电信联通年内启动4G:3运营商3年投资或破3千亿

2013年07月22日 14:46   经济参考报   

  三大运营商三年投资有望突破3000亿

  记者 侯云龙 北京报道

  知情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透露,随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年内发放4G牌照,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加速各自的4G网络建设进程,在今年年底前启动4G建设投资。有业内人士预测,4G牌照发放后,将极大地促进三大运营商的4G建设和商用进程,未来三年内,三大运营商在4G建设和运营等方面的累计投资额将有望突破3000亿元。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首次表态要求在今年年内发放4G牌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根据国务院的表态,工信部可能最快于今年10月前后向三大运营商发放4G牌照,最晚则会在年底前发放。部分市场人士还预测,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速低于预期,4G牌照的发放时间可能更早。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对4G牌照发放事宜高度重视,目前正在了解各运营商情况,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的进展。有工信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工信部可能在近期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商讨发放4G牌照事宜,并确定具体发放日期。

  在此背景下,之前对于建设4G网络并不积极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近期态度出现了明显变化。除了相关高管多次表示,将积极推进4G网络建设和商用进程外,《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获悉,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各自的4G建设投资。

  据悉,目前中国电信已启动4G试验网建设,建设规模和速度均超出外界预期。上述知情人士介绍,中国电信已将4G网络试点从原来的4个省扩大至31个省,并于近期在南京首先开通4G试验网络,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已正式展开全国性4G网络建设。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启动4G招标工作,要求核心网络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招标,9月底全国设备到货。据悉,目前华为、中兴等主要电信设备商的产品,已经送达中国电信部分省市4G试验网建设现场。

  此前对4G态度较为冷淡的中国联通,目前也在紧锣密鼓地推动自己的4G建设计划。有中国联通内部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中国联通已启动试验网络建设计划,内部还提出要求,确保在4G时代中,中国联通的4G网络在信号和覆盖等方面,在三大运营商中保持领先优势。现阶段,中国联通计划每年投资100亿元建设3.1万个4G基站,未来还将逐渐加大建设投入。

  中国移动在4G建设方面则一直态度积极,除了在今年年初公布明确的4G建设计划外,近期刚刚公布今年第二轮招标入围名单,7月15日结束此次招标的第一轮商务报价。根据中国移动此前的4G建设计划,2013年中国移动将建设18万个4G基站,据业内人士估算总投资额有望超过800亿元。

  “一旦4G牌照发放,将使三大运营商在网络建设上再现你追我赶的局面,届时将再次出现网络建设投资高峰期。”上述知情人士说。多数业内人士估算,尽管三大运营商各自的4G网络建设计划不同,但对比3G时代基站建设规模,未来三年每个运营商的4G基站建设数量仍有望保持在20万个左右,三大运营商的4G基站总建设数量将达到60万个。以每个基站建设成本50万元计算,三大运营商在基站建设方面的直接投资有望达到3000亿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