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发牌方式仍存疑:普及率五年内或难破20%

2013年07月08日 14:31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廖剑锋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近期口风松动,高层纷纷在4G网络规划中提及TDD、FDD制式,一时之间被认为两者暗示将采用TDD+FDD融合组网模式。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零点研究通讯行业咨询总监曾韬。曾韬认为,具体情况仍需看发牌方式,中国移动较可能建设全国性的4G网络,不过五年以内,国内4G的普及率将在20%以下。同时,三大运营商的4G主张逐渐明确,对于终端厂商、设备商构成利好,未来中国厂商有望推动行业发生调整。

  中国移动或建设全网性4G网络

  中国移动的近期动态反映出,其正在加快推动4G走向商用。近日中国移动启动TD-LTE网络设备招标,根据公告,此次集采涉及全国31个省市,采购规模约为20.7万个基站,共计55万载扇。另外,中国移动近期在多个城市开始启动新一轮4G友好客户招募行动,4G体验门槛相比之前进一步降低,入围条件更加倾向于中低端用户。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方面对于4G的口风逐渐松动。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在今年的天翼手机交易会上表示,在中国电信的4G网络规划中,大范围、广覆盖的4G网络还是使用FDD制式,而市区内人口稠密地区将使用TDD制式吸收多余的话务量。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则表示,中国联通已在进行FDD LTE/TD-LTE融合组网试验,而WCDMA升级至FDD LTE将非常顺畅。

  “目前无法断言最终的4G发牌方案,但无论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是否获取TD-LTE牌照,两者都不太可能大规模投入到4G网络领域建设。”曾韬对此表示, 目前来看,中国移动在3G市场处于下风,有动力、有实力在全国建设全网性的4G网络,从而改变3G时代的网络质量问题,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4G网络建设则预计将覆盖到地级市,范围相对中国移动来说要小。

  曾韬进一步分析指出,中国电信即使获取TD-LTE牌照,也可能会租赁中国移动的TD-LTE网络。这也是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今年3月底的表态。因此曾韬认为,中国电信的4G网络建设的具体走向仍应看发牌方式。另外,预计中国联通则会在FDD LTE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出资建设一部分TD-LTE网络。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近期透露,TD-LTE不会大规模建网,未来1-2年仍将以现有3G网络为主。

  国内厂商或借4G推动行业调整

  三大运营商最近在4G方面动作频频,产业链各方闻风而动,准备分羹4G网络建设的蛋糕。曾韬对此表示,三大运营商4G的表态频率增加,而且态度趋于明朗化,这显然对产业链上下游的厂商构成重大利好,毕竟多家运营商一起上马4G,相较于某一家运营商推动4G商用,市场格局将大不一样。因此,越早明确4G牌照发放方式,对于终端厂商、设备商越好。

  紧跟三大运营商的表态,设备商、终端厂商也开始推出4G终端产品、FDD/TDD融合布网方案等。华为、TCL等中国电信的合作伙伴近期在广州展示了各自的4G终端,同时索尼、三星、LG等国际厂商在上海展示了其最新的TD-LTE手机。三星电子今年年初曾表示,三星计划在2013年底前推出LTE TDD/FDD融合手机。一旦4G融合组网方式成为市场主流,可以预计LTE TDD/FDD融合终端将会有更大进展。

  “4G时代的到来,中国手机行业将再次面临重大机会。”曾韬对此指出,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中国手机厂商或将推动产业格局发生调整。一方面,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大的市场,加上三大运营商所拥有的庞大用户数量,中国手机厂商的机遇显而易见;另一方面,中兴、华为在LTE领域的专利数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有数据称在全球  目前已经部署或正在建设的LTE实验或实用网络项目中,近50%采用了华为公司的技术。除了中兴、华为将在全球LTE市场攻城略地之外,曾韬指出,其余国内的手机厂商同样面临4G所带来的市场机遇,但这些手机厂商更多可能是处于跟随地位,要走向国际市场,还有相当难度,不过因为长期在国内市场耕耘,相信能够分享国内4G市场的行业盛宴。另外,国外的终端厂商、设备商也开始觊觎国内4G市场。据媒体报道,爱立信、诺西和阿朗三家公司内部已经制定了明确的份额目标,希望在中国移动的4G网络建设招标中,拿下合计四成左右的市场份额。

  五年内4G市场份额或低于20%

  中国移动心急火燎地推动4G商用,但产业链成熟度的欠缺或成为其的绊脚石。近期中国移动启动4G友好客户招募行动,提供的终端主要包括数据卡、Mi-Fi、CEP三大类,4G手机不在其列,折射出其TD-LTE产业链的不够成熟。有分析认为,中国移动要求TD-LTE手机实现五模十频,技术要求高导致芯片厂商无力短期达到要求。

  其实,即使TD-LTE终端产业链更加完善,市场对4G的需求到底有多大仍要打上问号。从国际案例来看,韩国、日本因为国土面积较小,4G网络建设、终端普及速度快,目前韩国超过2000万人已经开始使用LTE网络,4G 在全国的普及率为40%。但由于中国国土面积大,人口收入水平层次不齐,对于手机网络的需求十分不平衡,4G建设规模不一定同步带来相应的用户规模。

  “五年以内,国内4G的市场份额将在20%以下。”曾韬预测到,前期阶段,使用4G网络的用户主要是高端用户,慢慢向中端用户渗透,但80%的市场是2G、3G的天下。五到八年以内,预计3G仍将不断提速、向前演进。据了解,近期中国联通在广东、福建等地启动3G提速工程,用户3G网络升级至42M不提价,事实上与所谓的4G网络体验区别不大。

  曾韬认为,对于运营商来说,全国各个层次的用户的上网需求不同,2G、3G、4G网络料将长期共存,互相补充。中国移动的2G用户数量庞大,对语音业务有较高的依赖性,未来也不可能模仿国外运营商,贸然关闭2G。因此,在4G、3G、2G无法相互彻底替代之前,各个运营商宜针对不同网络业务和用户群的品牌、资费和营销策略,通过满足多元化的需求来增强用户黏性,进而挖掘用户价值。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