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 Advanced:运营商竞争的下一个战场

2013年07月01日 10:15   飞象网   

  飞象网讯(编译 文慧)据国外媒体报道,继Verizon Wireless宣布其LTE网络目前已经“基本”部署完成后(覆盖其3G范围的99%以上),运营商开始越来越多地将目光投向LTE Advanced。哪家美国运营商有望在部署LTE Advanced的竞争中拔得头筹?而哪些LTE Advanced组件将是最关键的?

  当在一个媒体发布会上被问及有关LTE Advanced的问题时,Verizon公司首席网络官尼古拉·帕尔默(Nicola Palmer)自信地表示,Verizon将在LTEAdvanced技术应用上先行一步,并很可能会在“我们需要的地方和时间”部署高级载波聚合技术。

  Verizon一直公开表示,公司预期于今年下半年在其AWS频段上部署LTE,此举有助于该公司随后迅速部署载波聚合技术。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为了让载波聚合有效运行,该运营商不仅要在基站中部署软件,还需要客户升级至新的兼容设备。

  应当指出,载波聚合技术只是LTEAdvanced众多组件中的一个,其他要素还包括小蜂窝、自我优化能力、增强型蜂窝间干扰协调和先进的多输入多输出(MIMO)天线技术。然而,载波聚合引起了运营商之间的广泛讨论,主要是因为他们需要整合许多零散的频谱资产,以便令手中所持有的频谱效率最大化。

  载波聚合技术是AT&T Mobility当前的首要任务,该公司已经表示,它将在今年对该技术进行测试并尽可能迅速地加以采用。在去年年底接受记者采访时,AT&T实验室网络技术部执行副总裁克里斯·林纳(Kris Rinne)解释说,公司将首先在700MHz和AWS频段部署载波聚合技术,然后扩大至700MHz和1900 MHz。

  然而,AT&T近日在提交给联邦通信委员会的一份文件中透露,其载波聚合计划中的部分项目受阻。AT&T声称,公司在其700MHz低端D和E块频谱部署LTE的计划将延期至2014年中后期,原因在于LTEAdvanced载波聚合必要的互操作性测试案例仍处于开发阶段(由第三代移动通信标准化的伙伴项目——3GPP进行)。存在疑问的频谱是700 MHz的未成对频谱——该公司于2011年12月斥资19.3亿美元从高通手中收购,后者利用这部分频谱为已经倒闭的MediaFLO用户提供服务。

  与此同时,T-Mobile美国公司通过暗示它也将在LTEAdvanced方面积极采取行动(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部分功能)而表明自己在这一领域更胜竞争对手一筹。至于该公司将最先从LTEAdvanced的哪个方面下手尚不清楚,但笔者相信,载波聚合技术将排在前列,主要是因为T-Mobile拥有许多需要有效利用的零散的频谱。SprintNextel公司也制定了LTE Advanced部署路线图,并声称其商业服务中已经具有了部分LTE Advanced功能。

  或许美国的运营商可以借鉴其韩国同行——SK电信的成功经验,该公司于本月初部署了据称是世界上首个LTEAdvanced网络。SK电信表示其网络使用载波聚合技术,并已经开始出售一款LTEAdvanced智能手机——三星GalaxyS4(可支持载波聚合技术)。

  从以往经验来看,SK电信一直是新技术的早期采用者。2012年8月,该运营商在韩国推出了VoLTE服务;2012年5月,它推出了多载波LTE技术。当然,该运营商也是WiMAX的早期倡导者,并在2011年转而支持LTE。

  然而,对美国运营商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市场,尤其是当他们开始面对LTEAdvanced一些更为复杂的方面。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