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TD手机上季度招标揭晓 联发科展讯成赢家

2013年02月04日 11:14   通信世界网 微博   

  通信世界网(CWW)讯近期,业内传闻中国移动2012年第四季度TD手机招标结果已揭晓,共计九款机型中标,其中,海信、中兴、天语各两款,华为、康佳、联想各一款。去年,中国移动发布了第四季度的TD手机集采,数量达到470万部,并要求今年3月15日前能够供货。

  从中标产品看,采用联发科芯片方案的有五款产品,分别是中兴U795+、天语U81t、康佳V985、海信HS-T958和联想A820t,采用展讯平台的产品有海信HS-T818、中兴U793、华为Y310-T10、天语C986t。

  2012年4月,中国移动曾招标集采600万部TD手机,中兴、海尔、天迈、康佳四家厂商共六款手机中标,其中,展讯产品中标了其中5款。此次招标有别于2012年二季度的招标,上次招标主要集中于中低端的单核产品,此次招标中国移动将机型分为五个类型,普及型智能手机划分三类:3.5英寸单核、4.0英寸单核、4.0英寸双核,多媒体智手机分为两类,4.5英寸双核、4.5英寸四核,采购量分别为160万部、80万部、80万部、100万部和50万部。

  中标产品中,联发科平台斩获了4.5寸双核和四核产品所有款型,展讯8810将3.5~4.0寸单核TD手机收入囊中,在4寸双核手机款型中,二者平分秋色。资深行业分析人士潘九堂表示,联发科成为此次招标的最大赢家,展讯仍占优势。

  在未中标的几家芯片商中,一直较为冷门的联芯科技可能会在2013年集采市场中寻求突破。

  去年9月27日,中国移动公布了近阶段TD终端规划,推动TD双核终端进入千元以内,四核终端2013年将进入千元以内。去年11月,联芯科技获9000万TD芯片研发资金用于包括四核产品的研发。

  在中国移动、英特尔与摩托罗拉等多方联合发布的MT788之中也采用了其LC1713基带芯片,但联芯科技不满足于此,有业内媒体报料,英特尔与联芯科技洽谈展开战略合作。此外,定位多媒体的LC1810也被外界看好,采用该方案的天迈灵锐通过360特供机互联网的发售近期也一度售罄。

  今年的TD市场,依然将在联发科与展讯之间进行角逐,对于国产芯片厂商,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巨头高通。

  2013年年初,高通召开了合作伙伴峰会,这次会上,仅邀请了一家运营商——来自中国移动终端公司的嘉宾上台演讲,可见高通对TDS/TDL市场的重视程度,高通公司全球高级副总裁Jeff lorbeck更是坦言,“中国移动对高通来讲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有媒体人士认为,高通通过推出低端产品搅局,以迫使联发科在中高端市场上力不从心,同时在LTE方面,高通的多模多频优势明显,进入高通的腹地目前还是困难重重。通过QRD类似“交钥匙”的方式使得TD终端产品缩短上市时间,成本优势更明显了,以往的合作伙伴未必愿意和联发科一直走下去。

  另一方面,TD网络建设规模今年有望超出预期。媒体报道称,TD六期二阶段基站数有望从6.7万个提升至8万左右,甚至达到14万个。另一方面,中国移动2013年的TD终端销量目标一次次扩大,计划销售TD终端1.2亿台,定制和非定制各6000万部,这一切源于TD手机市场2012年下半年的销量提升。  

  2012年,中国移动整体出货量超过6000万,而该年年初制定目标是5500万,其中,8月份,TD终端月销量跨越到600万台阶,12月份的TD终端月出货量首次超过700万,与之对应的是,12月中国移动TD用户新增550万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TD入网终端数量在2012年最后两个月第一次超过WCDMA。

  在智能手机价格逐步下滑的过程中,换机成本进一步降低,中国移动的2G优势正在加速消亡,中国移动发展3G挑战与机遇并存,适时推出TD+WCDMA/CDMA终端将延缓用户流失,将起到战略侵袭。潘九堂认为,去年,智能机的市场重心是1~3线城市/郊区,今年4~6线市场将成为竞争蓝海,中国移动有网络、渠道、资金、用户优势,TD将全面爆发压制WCDMA市场。(赵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