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高管赴美洽谈iPhone 5 移动版悬念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6日 00:5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随着iPhone5面市日期逐渐临近,关于中国三大运营商运营iPhone5的消息也开始满天飞,其中不乏市场猜测。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中国联通有关高管昨日赴美国洽谈有关iPhone5的相关合作。同时,中国电信版iPhone5也基本“板上钉钉”,至于让市场期待最多的中国移动版iPhone5,或于本月18日有进一步说法。

  联通电信争夺iPhone5

  由于联通一直都是苹果在中国的运营商合作伙伴,此次继续携手iPhone5应该没什么悬念。“联通市场部总经理于英涛今天已经出发去美国了,跟苹果谈谈iPhone5合作细节,大约一周后回来。”一位联通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

  有海外消息称,苹果非常有可能在9月7日正式发布iPhone5,以及基于iCloud云服务的廉价版iPhone。按这时间推算,此次联通高管赴美,应该是签署最终合同。

  中国电信也将在年底之前推出CDMA版的iPhone5。中国电信内部人士透露,参考了中国联通在iPhone4上的补贴情况之后,中国电信准备了15个亿左右的营销费用,“推出时间大概是在11月份”。

  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通信产品销售亏损为19.1亿元,其中3G手机终端销售亏损为19.0亿元。有投行业人士分析,其中用于iPhone的补贴约为13亿。

  据传,CMDA版iPhone5将采取机卡一体的模式,中国电信引入的iPhone5究竟是机卡一体还是机卡分离尚不明确。

  移动版iPhone悬念重重

  继苹果COO Tim Cook于今年6月22日到访中国移动总部之后不久,便有消息传出,中国移动已经给省公司下发文件,要求做好销售iPhone的准备,这让移动版iPhone即将面世的消息不胫而走。美通社也报道称,中国移动最快于10月引入iPhone。

  而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距离中国移动与苹果达成正式协议尚有时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移动目前采用的3G标准为TD-SCDMA,下一代技术标准为TD-LTE。在今年7月,中国移动董事长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透露,在Tim Cook到访之后,苹果仍未答应生产TD版iPhone,但双方在TD-LTE上达成了一致。

  目前,能提供TD手机芯片的主要为国内厂商,包括高通在内的主流芯片厂商均未提供TD芯片产品,唯一比较成熟的国外厂商为Marvell,如果苹果提供TD版iPhone,首要难题就在于无法找到符合要求的芯片产品。

  至于中国移动目前力推的TD-LTE,尚且在全国6个城市进行网络试验,尚无终端产品出现。据称,高通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提供TD-LTE手机芯片,因此苹果要在短时间内生产TD-SCDMA或者TD-LTE版的iPhone均无可能。

  记者了解到,虽然苹果在跟中国运营商的谈判中放弃了收入分成的做法,但要求中国运营商为iPhone提供高于其他终端的高额补贴,并有一定数量的包销要求。

  与之相矛盾的是,中国移动规定,只有对TD终端才提供补贴,如果是面向一款WCDMA终端进行补贴,恐怕不符合政策。

  唯一可能的是, iPhone5采用了GSM/CDMA双模高通芯片,移动将iPhone5作为一款GSM手机出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