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ndroid专利地雷曝光 中国粉丝忧虑情绪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6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方远 北京报道

  苹果以iPhone、iPad引爆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市场,尾随而来的中国厂商纷纷选择了开源的Android争食之。

  自Google在2007年底发布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以来,凭借免费和开源,Android携众手机厂商一路攻城略地。不到三年时间,Android势头早已超越微软、塞班、RIM,甚至压过苹果的风头。

  在中国市场,Android也成为国产手机商们最爱的智能机系统。因其免除授权费并容许OEM厂商进行差异化的改进,国产智能手机几乎都将Android作为系统首选。同时,还催生了不少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系统,如中移动的OPhone等。

  如今,Android专利“地雷”曝光,其中国“粉丝”情何以堪?

  “我认为这次事件短期不会波及到国内的厂商。”7月15日,针对最近微软、苹果等巨头对Android阵营发起的密集专利诉讼,某知名国产手机厂商人士表面“淡定”。

  但忧虑的情绪已经开始蔓延。业界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观点:一种认为国产厂商最终可以免受影响,另一方则认为“该来的总归会来”,应该早做准备。

  中国厂商被诉几率

  “作为一场聪明战争的导演,肯定是打击一部分,拉拢一部分”

  不到三年时间,Android生态链的厂商单从阵容上看已经异常强大。在不久前的财报会上,拉里·佩奇称谷歌在全球已经有231家运营商合作伙伴和78家开放手机联盟合作伙伴。

  就在大家都认为免费的Android会毫无疑问的统领市场时,手机操作系统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Android的优势在于免费,而微软、苹果等厂商则是抓住了它的最大劣势——专利的缺乏。通过诉讼向Android手机收取专利费,使得Android有望成为“最贵的免费”系统。

  一旦成本的优势丧失,Android联盟很可能分崩瓦解。“微软现在的目的很明确,枪打出头鸟。”有国产手机厂商人士表示,先拿Android做得最成功的HTC、三星开刀。但他认为微软暂时不会把攻击面扩大到所有Android厂商。

  “Google已经联合了很多的企业,这些厂商的专利虽然单独不如微软,但联合起来还是很强大的。”上述人士认为,作为一场聪明战争的导演,肯定是逐步瓦解对方阵营,打击一部分,拉拢一部分。在他看来,国内厂商就属于被拉拢的部分。

  但显然,收取专利费并不是微软的目的。“微软在手机操作系统方面已经落后,是市场的追随者,”前述国产手机厂商人士表示,让大家都来支持微软的操作系统,拖缓Android的发展速度才是它真实的意图。

  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认为,对苹果而言目的也是类似。iOS刚推出的时候,领先了其他厂商3年,但之后对手已经越来越接近。HTC的手机从操作体验等方面已经非常接近了,不足的是软件商店。“后续力问题使得苹果希望拖延Android的快速发展。”张毅说。

  对策

  增加对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支持;发展运营商定制;推出自主手机系统

  虽然一些国产手机厂商都觉得诉讼风波不会冲击到国内厂商,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未来专利问题肯定会对国内Android产业链造成影响。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认为,“未来国内厂商的出货量上来之后,肯定也会被收费。”据悉去年国内厂商如中兴、华为的Android出货量在100万到300万台,而今年都预计要超过一千万台。

  在张毅看来,国产厂商目前应该开始未雨绸缪,为了将来可能遇到的专利诉讼问题开始准备,比如在底层技术专利方面,“可能要花点钱去储备,而不是只顾发展市场”。另外还要收购一些前趋性的专利技术,不仅仅是外观和UI。

  记者从一些厂商了解到,虽然他们并不认为微软、苹果等会对他们直接发起诉讼。但其实国产手机厂商已经开始有所动作,试图转移目标。

  第一项措施就是增加对微软手机操作系统的支持。据悉,微软今年5月展示了Windows Phone 7的升级产品Windows Phone Mango,新系统增加了约500项新功能。有消息称最快将于9月份正式推出Mango系统。

  据知情人士介绍,华为、中兴已经开始把Mango列入未来新推出智能机操作系统的计划之中。此前他们都是只采用Android。“我觉得未来的诉讼问题主要看国内厂商的态度,如果支持Mango,应该会好很多。”前述国产手机人士称。

  另外一个应对手段就是,发展运营商定制策略,将利益与运营商捆绑在一起。“因为运营商也是微软、苹果的合作伙伴。”该人士表示,对于国产

  手机厂商来说,未来不同的系统可能会有更明晰的分工,“微软的Mango用来做高端,Android做1000元到1500元的中端市场,因为Android高端国产已经做不过三星、HTC了”。

  张毅认为,对于OPhone、点心等国内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系统而言,专利问题也意味着更多的不确定性。但一家从事手机操作系统开发的人士告诉记者,靠专利来进行起诉,其实正说明了起诉者在市场上的被动,“但对我们来说,也需要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尤其是专利储备”。

  《华为研发》的作者张利华认为,Android遭遇的官司也会进一步促进国内厂商推进自己的操作系统。“国内的互联网公司如百度、阿里都已经宣布要推自主的手机系统。”张利华表示,“我认为未来华为、中兴也会做自己的操作系统,不会受制于Android。”

  山寨的智能“机”会?

  如果诉讼被扩大化,山寨机厂商又获得了更多的成本优势

  “对山寨机厂商们来说,这将是一个利好。”王阳告诉记者,微软、苹果等巨头对Android阵营的专利打压,很可能让山寨厂们因祸得福。

  因为微软等不可能向山寨机收取专利费,如果诉讼被扩大化,正规国产机厂商生产Android手机都会被收取不菲的专利费,山寨机厂商又获得了更多的成本优势。

  最近,在智能机市场中,山寨厂的地位正在逐渐失去。因为运营商的作用开始越来越重要,对山寨厂商们来说,由于无法进入运营商的定制门槛,失去了运营商补贴的山寨机们很难和中兴、华为等厂商竞争。

  但Android碰到的专利难题很可能会为山寨机转向智能化的过程中提供市场空间。

  据悉,联发科将于8月份开始向客户出货HSUPA整体平台解决方案——MT6573。

  这款最新的3G平台能运行Android 2.3.3 Gingerbread操作系统,性能和苹果iPhone以及HTC等主流3G智能手机相差不大。

  由于能运行Android Gingerbread系统,联发科的这款方案甚至被认为是山寨转型智能化的救星。联发科的解决方案加上不用付费的Android,山寨厂或许能借此重现GSM时代的成就。

  不过,张毅则认为,现在对山寨厂来说是喜忧参半。“山寨的兴起根本还是由于监管的不规范,长远来看要求会越来越高,即使出口到第三世界国家也是如此。”张表示,“有利的方面是,介于目前的形势智能机市场还会留给他们一定的空间,能缓冲几年。”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