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测试GSM和TD两网分流 希望WLAN对抗3G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4: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3日消息,针对日前传言的中国移动G、T分流试点一事,知情人士透露,试点效果良好,但中国移动真正的做法还是希望用WLAN来分流GSM网的大流量数据业务压力。

  所谓G、T分流就是中国移动希望提升TD网络综合资源利用率,令3G用户尽可能驻留在TD网上,并在TD网络上发起业务,进而降低GSM网络负载。

  这主要是因为目前TD终端绝大多数都是GSM和TD-SCDMA双模终端,很多用户用GSM网习惯了,使用双模终端时主要使用GSM网,而不是TD-SCDMA网;同时,一些终端厂商为了提高手机或数据卡的接通率,在手机侧设置GSM网为首选网络,导致GSM网使用率过高,TD-SCDMA网使用率过低。

  中国移动去年的一次各省公司总经理座谈会上,中国移动相关高层提醒GSM网的这种使用严重过度的现象,结果,一些设备厂商于今年开始配合中国移动试点G、T分流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先后在苏州、哈尔滨、上海、重庆、绍兴、石家庄、武汉、宜昌、成都等10多个城市开始实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各地已经投入巨资大力建设无线城市,其中之一就是全面密布WLAN点。实际上,WLAN是中国移动真正想支撑数据业务的网络,也是中国移动希望对抗联通、电信3G网络、拼抢高端数据业务用户的根本。

  对此,中国移动一位高层也曾称,在数据流量迅猛增长的背景下,WLAN已经成为蜂窝网络的有效补充,成为分流大数据流量的有效途径。中国移动发展WLAN既是非常现实的需要,用WLAN来分流网络压力;也具有非常好的条件,也就是说WLAN和中国移动有天然的融合优势。(康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