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借道天音与联通暗战:消息称获苹果授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 2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熊凯 北京报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国电信运营商巨头中国联通(600050.SH)和中国移动(00941.HK)之间,那场苹果争夺战一直未果,脚步从未因明面上的成败而停。

  “2009年初牵手苹果之后,中国联通的3G业务布局不惜血本,下重金补贴,换来的结果就是,目前,联通合约机占苹果Iphone中国市场份额的6成。”申万一位研究员介绍。

  该成果代价的直观体现是,2010年,联通3G终端销售亏损31.7亿元,可是上市公司全年净利润不过36.7亿元。

  尴尬在继续。中国联通今年一季报显示,其3G终端销售亏损继续扩大。

  “联通3G业务的盈亏平衡点还远没有到来。”上述券商研究员表示。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并没有因当初与苹果谈判失败而放弃争夺iPhone。

  2010年农历新年前夕,各地方媒体频爆当地移动分公司推出iPhone 3GS、iPhone 4套餐计划,引发业内巨大反响。

  业界的一个重大疑问是,目前在中国大陆,苹果仅与中国联通开展iPhone的相关合作,除苹果专卖店外,中国联通的营业厅、网上营业厅及中国联通指定的iPhone授权店,才是购买iPhone终端的唯一合法渠道。那么,中国移动用来挖墙脚的iPhone从何而来?

  近日,有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为中国移动提供iPhone的主要供货商是天音通信。

  作为中国最大的手机分销渠道商之一,天音控股(000829.SZ)子公司天音通信今年2月15日成为苹果在中国的指定授权分销商,这也是截至目前,苹果在中国大陆唯一授权的分销商。

  “没有苹果授意,天音不敢擅自给移动供货。”上述消息人士指出。

  暗战一角已然浮出水面。

  苹果暧昧?

  事实上,中国移动是国内最早希望引进iPhone的电信运营商。

  2009年初,中国移动与苹果谈判正酣,中国联通突然介入并与苹果签订独家经销协议,成为苹果在大陆唯一授权销售的电信运营商,期限两年。

  与中国联通度过最初的蜜月期后,2010年9月,苹果推出风行全球的iPad,在中国市场却是“独行”——WIFI版iPad由苹果单独销售,而中国联通3G版iPad始终“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由此或可见,双方合作生隙。

  2010年底,当众多移动用户仍纠结于要不要为iPhone而转投中国联通之际,移动版iPhone悄然出现。

  报载,中国移动内部最早推出iPhone 4剪卡服务的是武汉移动,而济南移动则开创中国移动“预存话费送手机”的先例,用户需预存6800话费,承诺在网3年,同时,每月需完成最低消费268元。这与联通iPhone 4的存话费送iPhone套餐类似。

  联通3G一季度再亏19亿 移动借天音控股抢食“苦苹果”

  此外,浙江移动等地方移动公司在网站上还开辟了iPhone专区。

  高调“侵入”中国联通iPhone地盘背后,中国移动的货源备受质疑。

  除中国联通旗下的联通华盛及苹果直营店,大陆再无iPhone“行货”渠道,嫡系联通华盛不可能与移动合作,而“一直很缺货”的苹果直营店也不可能给移动“批发”iPhone。业内人士指出,理论上讲,央企中国移动不可能采购“水货”。那么,iPhone从哪里来?

  2010年2月,与中国移动合作关系密切的天音通信获得苹果分销商授权,或许很好的解释了这个问题。

  天音通信母公司天音控股2010年年报显示,浙江移动是其前五大客户之一,占公司营收比例为1.25%。

  此外,江苏移动也出现在其应收款前五名。但天音控股年报未曾出现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及其子公司身影。

  三大电信运营商中,天音与移动关系紧密可见一斑。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天音给中国移动提供iPhone手机早在拿到分销商资格之前,彼时,天音已从苹果在大陆的iPhone总代理商拿货,包括iPhone3GS、iPhone4。特别是在iPhone3GS的尾货处理问题上,天音的销售能力得到苹果认可,也因此得以拿到苹果授权的分销商资格。”

  向中国移动提供iPhone,无疑会在中国联通方面引起波澜。“仅仅因为关系密切,天音通信就敢冒着被联通封杀的风险去做这件事?”上述消息人士进一步指出,“作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巨头之一的联通,封杀一个分销商损失不大,但对于天音通信来说,如果遭到联通封杀,就意味着10%的主营即20亿元收入被砍掉。”

  有券商研究员对记者分析,天音通信在全国有4万多家门店,“但苹果只允许他在旗下10个城市的300家较大门店销售iPhone,这个条件被天音严格遵守,在自己内部供货尚且如此严格,如果没有苹果的授意或默许,天音怎敢卖iPhone给中国移动?何况,iPhone目前又不愁卖。”

  针对到底有没有给中国移动提供iPhone的问题,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天音控股证券部,其证券部人士称,“天音是苹果产品唯一的社会化渠道,谁愿意买我们就卖给谁,至于具体有没有给移动供货,我们不清楚。”

  联通尴尬

  iPhone成为中国联通从中国移动挖墙角的“利器”后,联通就不遗余力地以高额补贴政策大力推销iPhone。

  据中国联通2010年财报,公司当年销售通信产品支出为106.9亿元,同期销售通信产品收入74.6亿元,销售亏损32.3亿元,其中3G终端销售亏损(“3G手机补贴成本”)为31.7亿元。

  而中国联通2010年盈利同比下降59.7%。一季报显示,其3G终端销售亏损19亿元,同比增加18亿元。

  面对迟迟未到的3G业务盈亏平衡点,中国联通或许渐感“力有不逮”。4月12日,中国联通正式推出iphone4套餐“新政”,“隐性”调低补贴标准。

  “考虑之一应该是给未来的财报减轻压力,但新套餐吸引力较之前有所下降。”上述券商研究员说,此举可能导致用户增速下滑。

  事实上,移动客户在要不要转网的问题上,纠结一直存在。“移动信号好”和“联通iPhone潮”让他们摇摆不定。

  “移动版iPhone的推出,或许可以解决这种纠结。虽然移动版iPhone3G体验不如联通,但可以通过WIFI得到部分弥补。在有WIFI 热点的地方,移动版iPhone就与联通iPhone没有差别了。”上述券商研究员指出,目前,移动版iPhone只是散见于各地移动公司,“如果大面积铺开推行,或将对联通造成有力威胁”。

  据上述消息人士透露,天音通信给中国移动提供的iPhone4裸机价格,在3200-3500元,远低于目前iPhone4裸机4400-4500元的市场价。这让中国移动在iPhone4的销售上有巨大空间。

  此外,2011冬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再度提及与苹果合作事宜,“苹果已明确表示,他们全力支持TD-LTE。”

  这意味着,苹果未来会支持中国移动的4G标准。果真如此,3G业务超越中国移动但尚未盈利的中国联通,未来面临的不确定性或许比现在更大。

  4月28日,中国联通平盘报5.78元,天音控股跌2.03%收于11.11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