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LTE:三年磨一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1日 10:11  通信产业网

  【通信产业网讯】(记者 舒杰)国际上以LTE为主流的移动通信网的建设比预期提前几年启动。TD-LTE作为连接3G与4G之间的桥梁,把握TD-LTE机遇,尽快制定我国TD-LTE发展规划,加快其产业化与国际化进程至关重要。古人十年铸一剑,以期能够一鸣惊人。今天承载国人4G期望的中国移动同样如此,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逐渐发力,冀望最终赢得市场。

  在未来的中国移动征途中,4G无疑将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而TD-LTE作为连接3G与4G之间的桥梁,确保其稳健快速增长至关重要。正因为如此,此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指出,4G网络大规模商业应用还需要3-5年时间。

  古人十年铸一剑,以期能够一鸣惊人。今天承载国人4G期望的中国移动同样如此,在紧锣密鼓的准备中逐渐发力,冀望最终赢得市场。

  7城市紧锣密鼓

  “2011年将成为TD-LTE商用的元年,全球将建成26个TD-LTE试验网。”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加快TD-LTE的部署。

  2011年初,中国移动决定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北京等七城市启动TD-LTE规模试验。和早期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三大运营商均参与的TD-SCDMA实验网选择河北保定、山东青岛等地不同,此次中国移动将TD-LTE试验网地点,主要放在中国经济最为发达、覆盖人口最为密集的东部沿海城市,这也表明中国移动集团在TD-LTE试验网建设,以及推动TD-LTE产业链发展上的迫切性。有分析机构表示,2011年、2012年,中国移动TD-LTE试验网在多个城市的大面积铺设,将对上市公司长远业绩产生正面影响。

  与部署同样加速的是TD-LTE产业链各环节的进展。

  据此前王建宙向媒体表示,全球通信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已经推出了TD-LTE芯片,其他芯片厂商展讯、ST-爱立信也都投入到TD-LTE领域,而TD-LTE试验网的终端会从数据卡开始,逐步向手机过渡,中兴通讯就推出了TD-LTE数据卡产品。此前中国移动已经发表公告,将进行TD-LTE上网卡集采,并在本年内推出TD-LTE试验网上网卡,以增强最终用户体验。而重中之重的手机终端同样开始加快步伐,并且已有多家国际厂商开始了LTE手机的研发,生态圈正在逐步形成。

  2月14日,中国移动与全球60余家国际运营商、30多家主流厂商和多个重要国际通信组织共同启动了全球TD-LTE发展倡议GlobalTD-LTEInitiative。据消息称,目前中国移动已经与9家运营商签署TD-LTE合作协议,推动全球建成或即将建成26个TD-LTE试验网。

  “目前对于TD-LTE的商业前景,仍然无法做出直接乐观判断,但中国移动在市场竞争格局上的部署,已经完成,这有助于中国移动进一步强化竞争话语权。”香港某投行分析人士表示。

  中国机遇

  在推动中国移动市场地位的同时,TD-LTE更大的作用将会是未来通信标准的自主力量。

  “在模拟通信、2G时代,中国更多的是旁观者、学习者,在3G时代,我们逐渐成为规则制定者,TD-SCDMA成为3G标准之一。”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但是我们起步较晚,在终端产品的多样性、产业链的成熟度等方面与国际上还有一定差距。”在他看来,当前,国际上以LTE为主流的移动通信网的建设比预期提前几年启动了,我们必须把握机遇,尽快制定我国TD-LTE发展规划,加快其产业化与国际化进程。

  “不必把TD-LTE看成3G到4G的升级。”业内专家更愿意把TD-LTE看做是TD-SCDMA跨出的一个大步,由于全球使用TD-SCDMA制式的运营商太少,缺乏共鸣的中国移动始终受困于终端匮乏,其中iPhone最终爽约中移动足以说明问题。中国移动最早介入与苹果明星产品iPhone的谈判之中,多次的谈判并没有成功引入iPhone,事实上,王建宙此前已经向媒体透露,与苹果的谈判已经没有其他障碍,而谈判后期关键的原因是在制式上。今年3月,王建宙又向媒体透露,乔布斯曾表示有意开发一款LTE的iPhone。这似乎能够说明一些问题。而在专家看来,升级到TD-LTE,全球数十个运营商的支持将会推动产业链的厂商的增加,可以解决掉终端匮乏的问题。

  稳与快并重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全球LTE的部署也在加快。TD-LTE目前已经初步建成了端到端的产业链,2010年的第四季度已经有第一代的系统和终端产品,业界的主流运营商、系统厂商、芯片厂商都在积极参与TD-LTE的产品研发和网络部署。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王志勤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新一代的技术与产品,TD-LTE要达到规模应用阶段,仍存在诸多的挑战。

  究其原因,多模多频成为LTE终端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LTE的终端以单模终端为主,后续需要继续研发多频多模终端。同时对同频组网与优化、话音解决方案、商业模式等诸多问题,仍需产业界共同推动与探索。TD-LTE作为LTE产业链的一部分,也面临着以上的问题。

  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强调必须务实发展TD-LTE,一方面TD-LTE外场测试环境下将出现新的技术问题,另一方面,TD-LTE商用还取决于多模终端的成熟速度。

  正因为如此,TD-LTE在加速发展的同时,经历一定时间的历练同样不可回避。因此,在政府层面组织下,从7城市开始,TD-LTE走向全球的征程才刚刚开始,抓紧3到5年的时间完善标准乃至产业链,将是未来中国声音能否走向全球的关键。在加快发展的同时,一步一个脚印的稳重同样不可或缺。

  与此并存的则是长期的多网合一运营,在专家看来,上马TD-LTE后,并不意味着以前的3G、2G网络不要了,TD-SCDMA可以平滑升级到TD-LTE,有些甚至可以依靠软件的升级。正因为如此,TD-LTE在作为4G跳板的同时,更可以被看做3G的补充,从而发挥承前启后的最大作用。

   ■专家观点

  南京邮电大学校长杨震:TD-LTE在当前具有特殊意义

  大力发展TD-LTE在当前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第一,TD-LTE有利于加快科技自主创新。从TD-SCDMA开始,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中的自主创新力量正式崛起,并走出了一条跨越式发展之路。准4G标准的TD-LTE对构建下一代移动通信市场格局以及鼓励民族自主创新具有重大的意义。第二,TD-LTE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信息通信产业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将带动与促进其他产业转型,助力中国工业化进程加快推进,TD-LTE作为高科技的新兴战略性产业对经济结构调整意义重大。第三,TD-LTE有利于提升国家信息安全。TD-LTE是由我国主导的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可以更好地确保国家整体战略安全,在未来的国际信息交流中也更具有主动权。第四,TD-LTE有利于构建新型信息社会。韩国通过大力发展与应用ICT技术,实现经济飞速发展。当前,要构建新型的信息社会以及实现大国和平崛起,优先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是关键。

  在发展TD-LTE过程中要注意几个问题。第一,国家应该加快制定TD-LTE发展规划。清晰、明确的发展规划是引导产业发展的重要信号,也是坚定国际产业界对我国自主创新技术信心的关键。第二,国家要积极全方位地“走出去”。TD-LTE要取得成功,必须实现国际化,必须“走出去”,国家要鼓励和扶持相关产业与企业。中国应该有更多像华为一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第三,产业界各方要加强协作,建好试验网。标准的成功,必须依赖于整个产业链的发展。继2010年底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同意后,目前厦门、南京等七城市正在进行TD-LTE规模试验,当前,产业界各方应该加大力度、共同协作,做好试验网的建设,以加快商用步伐。(舒杰)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不可替代式发展

  涉及TD-SCDMA向TD-LTE过渡问题,替代关系本质不可取,无论现今中国2G-3G重叠演进历史经验及FICN(未来信息通信网络)重叠演进基本原则均证明这一点,但没有成功的TD-LTE/TD-LTE-A发展就没有G/T双网发展及TD-SCDMA成功发展价值可谈。考虑到4G标准细化及FDD-LTE巨大商用推进驱动力(今年22个网络商用、明年45个网络商用)及WiMAX的全球化可能推进势头,加速推进TD-LTE规模技术/商用试验步伐已成战略当务之急。只有这样才能使TD/FDD-LTE/LTE-A真正实现同步/融合发展。对此应加速持续创新,铸就TD自身创新实力,快速推进其TD-LTE/LTE-A核心技术增强创新,包括其平稳演进智能手机终端研发与及时投入应用,保持终端与云端的有效互动与融合,着重关注有效实施TD-LTE/FDD-LTE的务实同步发展及以优良信价比实施包括与WiMAX在内的普及、泛在应用竞争,同时以务实智慧理念,深入思考过渡策略,不光计算ARPU(平均每用户收入),应同时计算ARPU、APPU(平均每用户利润)、TCO(总体拥有成本)等多项指标。此外核心增强技术独到立意创新从技术驱动层面看尤为重要,例如,除一般概念上的.COMP多点协同技术、无线多点中继技术、增强多天线技术、载波聚合技术等外,要特别注重深度智能化、泛在化应用需要,对此,智能频谱利用技术诸如宽带频谱块缺乏时的多小区软频率配置复用,网络编码与分组符号编码,频谱利用率大于20bit/s/Hz,甚至大于50-100bit/s/Hz左右超高频谱利用率等应加速务实研究,开发,一步难以彻底到位,可由动态信道分配及载波聚合之类手段先入手应用。(舒杰)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王志勤:应积极推进TD-LTE国际化

  在3G及智能终端的协力推动下,移动互联网业务得到快速发展。以iPhone为代表的智能终端所引发的无线数据流量是普通手机的10倍。据思科预测,2009年到2014年全球移动数据流量平均每年将增长108%。据此测算,移动互联网业务今后十年,无线数据流量将增长千倍。其中考虑采用LTE新一代宽带移动技术来提高频谱效率是主要的措施之一。因此,LTE引入后重点还是支撑移动互联网的接入服务,提供一些诸如实时移动视频、云端实时游戏、虚拟现实技术、家庭医疗服务等。

  目前开展的TD-LTE规模技术试验的根本目的,仍是验证技术、服务于技术和产业成熟。其目标包括:第一,促进TD-LTE产品成熟与完善。即TD-LTE系统达到功能完整、性能良好和设备稳定的水平,具备规模量产的能力;TD-LTE终端芯片达到工艺先进、功能完整、性能和稳定性较好的水平;终端产品应包括GSM/TD-SCDMA/TD-LTE等多模终端。第二,充分验证TD-LTE的规模组网能力。第三,显著推动系统设备、终端芯片、网络规划和优化、终端一致性测试仪表等产业链重点环节的进一步完善和实力增强。在后续TD-LTE的发展过程中,按照移动通信的科学发展规律,通过TD-LTE规模技术试验,积极拉动产业链成熟发展,为商业应用奠定基础。配合国家加快推进TD-LTE研发和产业化工作,重点强化芯片和仪表等薄弱环节,并吸引国际上有实力的企业加入。中国移动在国际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应继续在国际宽带移动发展的机遇期,积极推进TD-LTE的国际化。(舒杰)

  ■进程

  七城市规模试验引爆国际市场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但毋庸置疑的是,TD-LTE顺利步入国际化正轨。Ovum驻布里斯班的亚太区高级分析师NicoleMcCormick向记者表示:“中国以外拥有最大市场潜力的地方是印度。继中国移动推出TD-LTE后,市场普遍预期印度会跟上脚步。”印度联合企业RelianceIndustries拥有印度的2.3GHz的全国频谱,根据报道其正在试运营TD-LTE,期望能在今年推出TD-LTE服务。NicoleMcCormick指出,这是TD-LTE的大胜利,因为印度是亚太区第二大市场,仅次于中国。而且印度对于高速宽带的巨大需求被压抑已久,由于印度的固网普及率低,而且3G网络最近才出现。TD-LTE在印度成功的关键是便宜的设备。

  越来越多的FDD运营商和拥有TDD频谱的WiMAX运营商也正在考虑推出TD-LTE。例如,日本的Softbank计划在带宽需求高的区域推出TD-LTE,以舒缓网络拥塞。其次,WiMAX运营商也逐渐将TD-LTE视为技术升级的选择。许多亚洲的WiMAX运营商,包含中国台湾、澳大利亚、马来西亚,都考虑转移到TD-LTE。

  而中国七城市TD-LTE试验网的实际应用效果,正是众多海外市场所拭目以待的关键所在。(孟祥初)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