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批山寨手机企业撤离华强北 利润低竞争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18:59  深圳商报

  行业利润低,竞争压力大,生存环境差

  深圳商报记者 刘 双

  “从去年年底起,不断有山寨机商家撤离华强北,曾经要等十几分钟的电梯,现在几乎都是直上直下了。”昨日,在华强北某电子大厦内,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描述华强北山寨产业的萧条。

  据iSuppli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的山寨手机销量已达2.28亿台左右,预测2011年山寨机市场规模将达2.55亿台,但增长速度将受到多方因素影响而大大放缓。而随着消费者消费观念逐渐发生变化、品牌手机价格走低,以及政府对可能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的山寨电子产品的打压,山寨手机这样一个原本火爆异常的产业,正在面临何去何从的发展困境。

  市场 去年以来有1/3的山寨手机厂商撤离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华强北各大电子卖场。尽管各大卖场仍然人流如织,密密麻麻的手机柜台里摆放着各种山寨手机,但在一些柜台上,“柜台转让”之类的招牌非常显眼。

  除了一个个小柜台,在华强北各大电子大厦内,聚集着大量山寨手机集成公司。有行业人士按各大厦内登记公司的数量算过,华强北的手机集成公司大约有3000家。“去年以来,估计有1/3的山寨手机厂商撤离了华强北。” 深圳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告诉记者。

  按照业内人士的指引,记者昨日走进华强北某电子大厦,连走了几层楼,发现楼内不少公司都大门紧闭,门前也没有招牌,楼道显得安静而冷清。

  “曾经要等10几分钟的电梯,现在几乎都是直上直下了。”在赛格电子大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受各方因素影响,山寨手机企业生意越来越难做,去年年底以来,陆续有公司搬离华强北,有的转型,有的倒闭,有的更是直接“跑路”了。

  该人士告诉记者,各大手机卖场里的手机柜台,很多实际上是山寨手机厂商自己的直属门面,“柜台转让”的背后透露出这个行业的走势,“由于国家政策越来越紧,生存环境恶化,利润压缩到极限,这些山寨厂商不堪重负,干脆选择倒闭后卷起铺盖走人。”

  山寨手机商 “形势一年不如一年”

  “现在山寨产品真的不好做,手机利润非常低,山寨手机早已结束了‘暴利’时代。”采访中,在华强北做手机生意的朱老板向记者坦言,山寨手机的前景并不乐观,他或许会考虑让公司转型。

  朱老板告诉记者,现在的山寨手机行业进入了“高风险”时代。山寨机主要靠走“量”赚钱,现在由于竞争激烈,顾客对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前每个月出货量在10万台左右,现在也就3万台左右,形势一年不如一年”。

  对于不少山寨手机公司的撤离,朱老板也向记者证实,政府对山寨手机的打压也是众多山寨企业面临生存压力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以来,尤其是去年年底,有不少山寨手机企业关门了。还有一些,已经开始转型,要么拿牌变身“正规军”,要么转行做别的。“去年一年间,仅我知道的,深圳就多出二三百个正规手机品牌。”朱老板说。

  “不仅如此,山寨手机厂商还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推出新款机型,产品一旦积压,厂商就将面临倒闭的风险。”朱老板告诉记者,要获得市场的认可,山寨机必须根据需求不断推陈出新。以他的公司为例,每月都必须推出一款新机型,每款机型的投入至少在100万以上,这样一年下来,投入至少在千万以上。“山寨机早已不是当初低门槛高利润时代,这个行业已经进入高投入,高风险时代。”

  在高投入、高风险的背后,不断有山寨厂商在竞争中被淘汰。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的报告就指出,2011年将是中国山寨机最后一年呈现正增长。该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的山寨机销量同比增长43.6%,总量约为2.28亿台,2011年山寨机市场规模将达到2.55亿台,但这也将是山寨机市场最后一年呈现正增长。“由于成本难以维持并大幅下滑,再加上政策打击,中国内地山寨机产量将从2012年开始走下坡路。”该报告分析。

  业内人士 山寨手机将走向行业整合

  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产业研究组组长潘九堂表示,行业利润的枯竭,竞争压力的加大,必然让深圳的山寨手机产业走向行业整合。

  “实际上目前深圳的山寨电子行业已经开始进入了行业整合期。”在潘九堂看来,山寨电子行业的整合,并不像是一般传统企业间的兼并重组等模式来进行,因为山寨企业本身规模有限,体制也不是很规范,因此,山寨行业间的整合,更多是表现在不断有企业由于生存状态不佳,选择或被迫退出这个行业。

  同样,手机专家、战国策手机分析师杨群也认为,山寨行业整合的最后结果,就是小山寨企业会逐渐丧失生存空间,而实力强的山寨企业则会越来越强,企业数量会越来越少,规模会越来越大。“事实上,目前深圳已经出现了这样的企业,如深圳手机企业基伍,去年出口量400多万台,跻身全球前十。”杨群认为,这种类型公司的出现,是深圳山寨手机行业的发展趋势。

  深圳移动通信联合会秘书长唐瑞金认为,“山寨”不能一棍子打死,对于有创新能力的山寨企业,政府应当积极引导和支持,给他们一定的生存空间和转型时间,通过政策引导其逐步实现战略转型,在发展自有技术品牌的基础上,占领国内相关产业的制高点,走上自主创新的健康发展轨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