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建宙参加五届达沃斯:悬而未决的三个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7日 00:01  新浪科技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参加达沃斯论坛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参加达沃斯论坛

  新浪科技讯 1月27日消息,第41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于1月26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作为一年一度的政界领袖和商业精英的思想盛宴,到2011年,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已经参加了五届。

王建宙详解:为何没有与苹果达成合作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从2007年开始,五届达沃斯论坛一路走下来,以王建宙代表的中国商业精英,慢慢地从学习和聆听世界经济的声音逐步成为达沃斯有影响力的布道者。而在2011年,达沃斯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中国的经济崛起成为论坛着重讨论的话题,第一场论坛的议题便是“洞察中国”。

  聚焦到通信领域,梳理五年来王建宙在达沃斯论坛上接受采访和发表的言论,苹果iPhone引入、手机资费以及手机生态系统的建立成了他近几届达沃斯论坛的“必答题”。

  没有放弃与苹果的谈判

  北京时间1月25日,在冬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前一天,王建宙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回答了iPhone引入的问题。

  王建宙说,从2007年中国移动和苹果启动了就iPhone引入的谈判,“我们几年前就可以签合约的。”王建宙说。

  纵观中国移动和苹果几年间的谈判,利益的博弈此起彼伏,双方都或有强势,或有让步,但一直未正式达成协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移动和苹果没有达成最终的合作协议主要还是因为2009年初3G牌照的发放,中国移动获得了TD-SCDMA牌照,而苹果是没有做TD手机的开发的。用王建宙的话来说,“苹果有它的难处,因为它要开发的东西太多,目前安排开发TD的时间还是有一个过程。”

  契合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世界经济的各个方面的确在面临“新形势”,需要面对“新现实”。在今年的冬季达沃斯论坛上,王建宙也表示,与之前相比,外部环境有所变化。他认为外部环境的改变有助于中国移动和苹果谈判的推进:“一是苹果已经明确表示对TD-LTE会全力支持,第二则是中国移动在WLAN无线局域网方面的发展比较快”。

  不过,就市场的分析来看,以苹果公司的风格,短期内苹果很难推出LTE版的手机。有分析师认为,LTE版iPhone有望在2012年推出。“这两年一直为了这个问题在不断地谈,现在情况一步一步的在往前走,相信能够找出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王建宙如是说。

  资费下降重点转向国际漫游

  资费问题与消费者的利益密切相关,资费的下降问题也成为王建宙在达沃斯论坛每次必答的问题。

  与前几年相比,他现在认为,资费虽然有下降的空间,但重点发生了转移:语音通话费降低的空间已经比较小,目前国际漫游资费和国际数据漫游资费下降的空间比较大。

  回顾2010年初,王建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摆出了一组数据:“2009年,中国移动国内漫游资费平均下降11%,数据通信资费下降67%,国际漫游费下降50%。”

  “从我们内部来说原来有一个价格弹性,而现在没有价格弹性了,就是你再降价这个量也就这个了。”一年后,他在对新浪科技表示。

  他坦言,经过多年的调整后,中国移动的本地资费已经降到相当的水平,但国际漫游资费还是偏高。

  很多人对于国际漫游资费的价格意见很大,甚至认为这是运营商攫取暴利和垄断作祟。王建宙在多个场合解释道,“国际漫游费大部分是代国外运营商收取,中国移动只是代为收费。国际漫游资费的下降并不只取决于中国移动,同时还取决于国际运营商,需要和国外的运营商进行持续的谈判。”

  或寄望4G“走出去”

  五届达沃斯论坛,除了王建宙的做的必答题,仔细来看,他也从一个慢慢地从学习和聆听逐步成为达沃斯有影响力的布道者。

  早在2007年,王建宙在参加过他的第一次冬季达沃斯论坛后,曾写过一篇文章《我所经历的达沃斯》,文中写道,“从中国移动的实际出发,我认为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无处不在和无所不能的数字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学习和娱乐的方式,促进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

  2011年,今年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对于“新形势”王建宙做出这样的解读:“我们觉得今年面临的经济方面的形势,不仅跟四五年之前不一样,就是跟一年前也不一样了。一方面我们经历了金融海啸,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从而带来了全球性的经济衰退,整个情况发生了变化。”

  对于今年和以往的变化,王建宙表示,“今年的达沃斯论坛与往年有很大不同,许多政府和企业与我们进行对话,询问我们是否有意投资,而不再是询问我们如何能够管理好6亿用户。”

  而在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上,王建宙认为,中国移动未来10年将拓展国际市场,以便与德国电信和北欧电信运营商TeliaSonera等对手竞争。王建宙说,“我们首先将在新兴市场拓展业务,但同时也会考虑所有有助于推动TD-LTE技术的项目。比如,比利时询问我们是否有兴趣购买该国的4G牌照。”(宗秀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