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iPhone新政:一场未完的“反强拆”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0:46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实习记者 李妍|北京报道

  以为成功引进iPhone这款具有决定性作用的产品就可以“翻身”的中国联通,12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他们上月28日做出的艰难决定:联通新合约计划用户只有在机卡不分离,即在绑定使用卡号、通信服务以及iPhone终端的情况下,才可享受中国联通提供的终端补贴优惠政策。

  其中备受市场诟病的条款是,如果发生机卡分离的情况,就将对用户实行停机、锁定iPhone终端,并要求用户承担相应违约责任。

  此前,面对iPhone4供不应求的现状,市场上有黄牛党雇人办理联通iPhone4合约计划,之后“拆包”(机卡分离出售),形成了“一条龙”作业线。

  据悉,联通版16G的iPhone4合约价格为5880元,32G的价格为6999元,而拆掉联通卡单独售卖的iPhone4裸机价格反而更高。再加上联通话费可以六七百元出售,黄牛党借此可大赚一笔。

  如此恶意“拆包”严重影响了中国联通正常的生产经营。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目前已有30%的iPhone3GS用户和20%的iPhone4用户流失。”

  中国联通新闻发言人温宝球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新合约就是为了打击倒卖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拆包”致联通损失17亿

  在联通没有正式将iPhone引入中国前,iPhone已经通过各种渠道进入中国。据称,其中约有40万“水货”iPhone使用中国移动卡。

  联通清晰地感知到竞争对手的实力。“用户办理iPhone4入网业务时,需要提供联络号码,根据我们统计,其中80%以上的联络号码是属于竞争对手的。”李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介绍,作为除苹果专卖店之外,目前中国大陆唯一合法的iPhone销售渠道,中国联通为引入iPhone4付出了巨大代价。在申请进口许可证时,中国联通要为每部手机缴纳17%的增值税。此外,联通在推出的iPhone4合约计划中进行了大量的终端购机补贴,例如用户选择月消费286元以上套餐可零元购机。温宝球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由于联通推出的套餐绑定业务非常受欢迎,目前还有30万用户在排队等待。

  “10月份,中国联通的3G新增用户就达到历史新高110.2万。这110.2万的3G用户中,有20%以上都是iPhone4用户,这还是在iPhone4缺货等多种因素影响下的结果。”李刚表示,“到目前为止,联通的iPhone4预约用户达到60多万,其中iPhone4的销量为40多万,仍然有20万的用户需求由于缺货而无法满足。此外,iPhone4的预约用户数正在以每天8000~10000的速度增加。”

  一方面,iPhone4“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已售出iPhone4合约因为恶意“拆包”等行为面临联通用户大量流失的危机。尽管在推出iPhone合约计划之初就预料到可能会有一些转网损失,但是中国联通绝对没有想到,转网用户的比例会达到20%以上。

  李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联通销售的iPhone 3GS中有70%仍然使用联通网络,在iPhone4中,这个比例是80%。“但是反过来说,也就是已经有30%的iPhone 3GS用户和20%的iPhone4用户流失了。”

  中国联通黑龙江分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其实在联通开始销售iPhone之初,业务部门也曾提出应该学习美国及其他运营商的经验,将iPhone与运营商的号码及网络锁定。但联通相关领导表示希望人性化处理,锁机计划未被批准。

  “谁想到市场上会出现这么多恶意做法呢?拆包后,联通每一个转网用户两年至少2000多元的消费就没了。”上述人士说。

  据悉,对联通iPhone进行“拆包”的人群大致有两类:一是套利者,二是希望购到iPhone4手机,但却又不愿意转网换号码的普通用户。

  据联通内部统计数字显示,在联通现有的1100多万3G用户中,有10%左右为iPhone用户。其中,iPhone4总共卖出了40多万部。按照用户流失比例计算,总共约有29万部联通iPhone被“拆包”。按照联通给每部iPhone提供的话费补贴高达5880元计算,联通的损失在17亿元左右。

  禁“拆包”是霸王条款?

  联通新推出的禁“拆包”规定随即引发市场激辩,质疑声不绝于耳。有消费者表示,“iPhone4购买以后就属于我个人的财产,我自己有权决定怎么使用。”也有人质疑联通意图在国内“垄断”iPhone4。

  对此,温宝球表示,iPhone4并没有被联通垄断,“你可以到苹果专卖店购买,也可以到国外购买,或购买水货,对于这些货源,你可以选择任何服务供应商。我们的协议是建立在话费优惠的基础上,联通是有成本投入的,如果你签订了协议,就表示认同这种合作方式,那么,我们有权约束合作方的行为。”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邱宝昌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联通此举“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4条和《合同法》第39条、40条,以及今年11月13日工商总局颁布实施的《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9条至第11条的规定,经营者涉嫌利用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对消费者有失公平。”但至于中国联通此举是否违法还需有关部门认定。

  消费者与电信运营商签的是格式条约,“如果最初的条约就是无效条约,那消费者就不存在违约。”邱宝昌说。

  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和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反馈的信息显示,因联通iPhone4销售新政策刚刚开始实施,他们尚未接到有关投诉,他们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对联通此做法尚不便发表评论。

  针对有律师提出中国联通新销售政策或将与相关法规发生冲突,温宝球表示,公司已对相关风险进行了评估,“我们的业务部门做了功课,应该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机卡绑定”并非联通首创

  作为联通用户,正玩着iPhone手机的王先生一脸困惑,他甚至不知道联通这几天引发了如此轩然大波。在王先生看来,买了合约机再转网的确有违道德。

  也有网友支持王先生的看法,他们表示,消费者购买联通合约机,实际上享用了联通公司给予的优惠政策,“消费者既然签了协议,就代表他同意联通的捆绑销售,并需承担违约风险。”

  有业内人士表示,iPhone套利者的行为提示信用机制的缺乏。“在中国办理一个手机号的成本是非常低的,即使是实名登记的手机卡,也一般不需要提供银行户头证明,只需要填写住址、身份证号等一些基本资料就可以。即使此人撕毁套餐违约,对其的追偿行为以及惩罚也很难发生。”

  中国联通也就此表示,“机卡绑定”的政策在国际上早已成为惯例,并非联通首创,而且国内其他运营商在2G时代也曾推行。

  在国际上,“机卡绑定”普遍实施。苹果公司网站就详细列出了iPhone在全球各国与运营商绑定的情况。在美国,任何一部合法的iPhone手机在销售时都与电信商AT&T绑定,就算用户为iPhone全额付款,也不得使用其他网络。

  在日本电信业,电信运营商向手机制造商购买所有的终端售卖权,手机制造商只针对特定电信运营商研发手机。

  对于用户因手机丢失等情况造成的机卡分离,中国联通称,用户可以在90天内携带相关证明到联通营业厅,中国联通将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给予妥善处理。而“妥善处理”的具体办法,中国联通某分公司工作人员透露,配套政策还未正式下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