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iPhone 4新政溯源:狙击黄牛党加速供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00:1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1月30日消息,对于即将实施的iPhone 4合约计划新政,据悉,联通此举主要瞄准黄牛党,全力遏制黄牛党炒机,以避免出现将联通iPhone 4资费恶意拆包后造成的市场混乱现象。业内预计,这也将使得iPhone 4供不应求的情况好转,并减少黄牛党加价行为。

  联通全力遏制黄牛党恶意炒机

  业内人士分析,黄牛党将联通iPhone 4合约计划恶意拆包是逼迫联通推出新政的主要原因。联通内部也有人士认为,目前iPhone 4市场乱局的根源主要在于黄牛党,由黄牛党造成的iPhone 4拆包占绝大多数,且成批量、系统化,只要遏制住了黄牛党,市场乱局的其它很多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之前有报道称,面对iPhone 4供不应求的现状,市场上出现了有黄牛党雇人办理中国联通iPhone 4合约计划后恶意拆包,然后高价售卖iPhone 4,低价抛售电话卡。曾有媒体调查后发现,黄牛党甚至有专门从事iPhone 4合约计划拆包经营者,并形成“一条龙”作业线,有人负责办理iPhone 4合约计划拿到手机,有人拆包,有人专门负责销售拆包后的iPhone4裸机,而拆包后的联通两年话费仅以六七百元出售,这严重影响了中国联通正常的生产经营,令联通痛下决心。

  同时,联通为引入iPhone 4付出了巨大代价,在申请进口许可证时,中国联通要为每部手机缴纳17%的增值税,在推出的iPhone 4合约计划中进行了大量的终端购机补贴,例如用户选228元以上套餐可零元购机;用户选228元以下套餐,也可以优惠价购机。如果任由黄牛党炒机,对用户的补贴也将无法在其自己的3G用户上体现。

  中国联通推出iPhone 4手机与号卡捆绑的新政策据悉主要针对这种情况,以便把问题的源头遏制住。

  中关村商家拿货将更谨慎

  显然,新政实施后,黄牛党雇人办理iPhone 4合约计划后再拆包高价卖裸机没有可能。

  11月29日中午,新浪科技在中关村海龙大厦也随便咨询了下卖iPhone 4的商家,有商家私下里表示,已知道联通新政一事,今后去拿联通行货会更谨慎,因为今后不能将话费拆包了,无法再用以往的方式赚钱。

  由于新政是针对12月1日之后入网的新用户,中关村商家还有不少联通行货的存货,但今后炒联通版行货手机将很不方便。

  用户有望加速拿到iPhone 4

  对于普通个人用户,预计新政策对普通用户不会有什么影响,因为调查显示,办理iPhone 4合约计划后离网的普通个人用户很少,多数人舍不得合约计划中的所赠送的几千元话费,更不会转至黄牛党去拆包销售。

  同时,实施iPhone 4合约计划新政策、遏制黄牛党炒机后,对用户也大大有利。目前内地iPhone 4供不应求,遏止黄牛党炒机后,将可大大减少黄牛党购机数量,将大大加速普通用户拿到iPhone 4的进程,普通用户可从中得到便利。

  另外,业内早有人指出,黄牛党办理iPhone 4合约计划恶意拆包后,往往加价高价售卖iPhone4,这也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增加消费者购机成本。如果不实行新政策,黄牛党将进一步泛滥,并大幅抬高iPhone 4的价格,最终利益受损的还只能是普通的消费者。

  同时,中国联通表示,将与苹果公司携手,加快iPhone 4供应进程,以满足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同时,将加强对用户的服务。

  欲借鉴当年移动心机经验

  此次中国联通即将实施的新版iPhone 4合约计划中规定,必须将USIM卡、号码与iPhone手机绑定使用,否则无法享受联通终端补贴优惠;同时,若用户离网,联通将可能对号码停机、甚至销号。

  对于终端和套餐捆绑的情况,业内人士告知,实际上这种捆绑在运营商中不希奇,以前早就有,而且,中国移动做得更早,中国移动的“心机”当年就是这样。

  随便在网上检索,就能发现,中国移动的“心机”是不能分离的,因为手机的IMEI和手机号捆绑了。只不过,当年的“心机”没有iPhone 4影响力大,没受关注。(康钊)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