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捍卫iPhone 4:用户机卡分离手机或变砖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1: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未临 发自上海

  iPhone 4的火爆销售让中国联通又喜又忧。联通版iPhone 4被越来越多地恶意拆卖,中国移动也越发频繁地推出针对iPhone 4用户的特种服务,这一切,都触及了正牌销售商中国联通的利益。

  终于,“忍无可忍”的中国联通做出了即将冻结iPhone 4合约计划 “拆包卡”内话费的“艰难决定”。

  不过,即便中国联通有充分的理由打击“恶意拆包”,业界质疑其是否有技术手段可以支持。对此,一位运营商人士指出,“联通只需将检测到已经拆卖的iPhone 4手机的串码IMEI从激活库中删除,那么这台iPhone 4将变成废铁一块。这在技术上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停卡停机 “技术上没有问题”

  由于自今年9月底中国联通版iPhone 4上市以来,“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办理中国联通iPhone 4合约计划后恶意拆包,高价售卖iPhone 4,低价抛售电话卡的情况”,中国联通于日前宣布,将从12月1日起对新办理的iPhone合约计划推出“机卡比对新政策,即如发现合约计划中的手机和号卡未进行捆绑使用,即出现拆包现象,中国联通将有权对合约计划中的预存款进行冻结。

  对此,昨天(11月23日)中国联通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所有联通版iPhone 4的串码IMEI,都与该iPhone 4从联通售出时签约的那个联通手机号及其微SIM卡一一对应,“公司在后台可以知道,某个号码是不是正在被当时一起售出的合约iPhone 4使用,如果一段时间内,该号码在比对时都被发现并不是在与之对应的iPhone 4上使用,那就将被认定为‘拆包卡’,其中话费就将被冻结。”

  至于“在多长时间内发现几次机卡分离”就将被冻结话费的具体操作问题,该联通集团人士表示12月1日前将会有相关解释。“比如说一个月,或者某一个时间段。”他举例说。

  此外,一位运营商人士还指出,联通此番出台的机卡比对新政策,除了可以冻结拆包卡话费外,还将威胁到拆包iPhone 4:“联通只需将检测到已经拆卖的iPhone 4手机的串码IMEI从激活库中删除,那么这台iPhone 4将变成废铁一块,除非用户永远不上网、不连接App或不连接iTunes。这在技术上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

  “三赢”的恶意拆包

  昨天下午3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位于上海淮海路的一家IT卖场内,见到了最近做过两笔iPhone 4拆卖生意的iPhone水货商刘涛。

  “5880元从联通买到一个16G版iPhone 4加内含5880元合约套餐话费的微SIM卡以后,先6000块把iPhone 4卖掉,再600块把微SIM卡卖掉,一来二去,我净赚720元,买电话的人不用排队就买到裸机,买电话卡相当于打了一折。简直是‘三赢’。”

  刘涛告诉记者,自打苹果开始在自己的零售店里出售iPhone裸机以来,红火了三年的水货iPhone生意一下子冷清了许多,“10月份联通的iPhone 4一出来,预存5880元、6999元话费就白送手机,我们的生意更是做不出来了。”

  原来的生意做不通了,刘涛开始想新的出路。十一长假期间,刘涛和几个相熟的“同行”以每人30元的价格雇了20多个临时工到苹果零售店排队购买iPhone 4,拿到机器后通过河北、黑龙江等地的同行,转卖到当地,“当时一部机器就可以赚几千块。”刘涛表示。

  但是,倒卖裸机的“好景”不长,在十一长假即将结束的时候,苹果公司宣布iPhone 4的出售方式改为线上,这样一来,刘涛雇临时工排队的办法不管用了。刘涛不甘放弃到手的商机,“不在其中大赚一笔,真是枉做了这么多年的iPhone生意”。

  于是,刘涛又将眼光转向了联通版iPhone 4,并且惊喜地得出了上述所谓 “三赢”理论,“可惜联通版iPhone 4的货实在不好拿,我上周才拿到一部16G的和一部32G的。大家都拿不到大批量的机器,据说北方和西南的情况比上海好一些,能一次性拿到5到10台机器。”

  买iPhone 4的人多可以理解,但微SIM卡要卖给谁呢?对此,刘涛解释,他的两张iPhone 4合约SIM卡都是卖给SP公司的,“他们平时就要群发短信什么的,话费量很大。我们在卖卡的时候都是把当时办出这张卡的身份证复印件给买家的,这样保证不会因为我们卖出卡后又去过户。”

  截至11月23日18点,用“600元”、“转让”、“iPhone 4合约卡”几个关键词进行百度搜索,可找到相关网页约3350篇,卖家的所在地分别在辽宁、重庆、上海等地,而拆包卡的定价均在600元左右。

  缺货困境下的保卫战

  据报道引述,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将此次的机卡比对政策形容为“联通自我保护的一项重要措施”。而关于此项新政的可实施性,他明确表示,这是被迫的,一开始没想到这么做,因为没有考虑到恶性竞争。任何一部正版的iPhone 4都有识别码,它在哪里卖都能查到,即便它不用联通的网也能监测到。

  根据中国联通上市公司公布的数据,10月份,中国联通的3G新增用户达到历史新高110.2万。而据李刚透露,这110.2万的3G新增用户中,有20%以上都是iPhone 4用户。

  在体会到iPhone 4带来的喜悦的同时,联通也迎来了来自中国移动的直接“挑战”。

  上月以来,中国移动相继在各地推出服务iPhone 4裸机、水货用户的“剪卡”(将移动SIM卡剪成适用于iPhone 4的微SIM卡大小)以及免费换卡 (只针对全球通用户,免费将SIM卡换为微SIM卡)服务,随后又在10086客服热线内设立了 “iPhone专席”。为了进一步巩固使用移动号码的iPhone用户,移动当前还通过网络向用户征求进一步服务iPhone用户的办法。不少用户建议把中国移动的现有服务与iPhone捆绑在一起,如“在移动MM(软件商店)上设立iPhone应用专区”、“在139社区上建立苹果用户交流区”、“推出适合iPhone的套餐”等。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手机的“中国移动版合约套餐”也于近期面世。在山东济南,2010年之前入网的济南地区全球通用户,向移动客户经理进行电话预约,就可以办理“存话费送iPhone手机”活动。用户只要承诺每月使用一定话费,并承诺在网3年,就可以免费使用三代和四代iPhone。

  对于中国移动在各地对iPhone用户打出的上述服务牌,中国联通方面强调,目前在中国内地,苹果仅与中国联通开展了iPhone 4方面合作,只有测试通过的微卡才能应用到iPhone 4手机中,才是正确的微卡。

  iPhone 4大量缺货成软肋

  火热的销售让中国联通又喜又忧,事实上,联通当前最大的软肋是iPhone 4的持续缺货。

  联通合约版iPhone 4从9月17日开始接受用户预订,一周内预订数量已经突破20万。据透露,联通第一批iPhone 4销售数量接近10万,第二批联通版iPhone 4在“十一”期间小批量到货,但很快告罄。联通相关人士昨日透露,第三批联通合约版iPhone 4已开始小规模到货,目前各省公司正在按照用户预约顺序通知用户前来购买。

  据了解,联通在iPhone 4销售上采取“快进快出”的销售政策,为了方便用户尽快购机入网,货到立马组织铺货。但受到苹果供货限制,每个省分公司到货有限。据《每日经济新闻》从上海联通内部人士处了解,iPhone 4每次到货,每个营业厅分配到的数量不会超过100台。目前16G的iPhone 4预订数量很大,基本上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目前第三批到货的32G的iPhone 4货源相对充分,用户可以尝试预订。

  中国联通方面的数据显示,自iPhone 4上市销售以来,受到用户热烈追捧,目前预约用户数量已超过60万。而有未经联通或苹果方面确认的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联通版iPhone的出货数量为40万部。两者之间存在20万部的缺口。

  “非常辛苦”,李刚曾如此描述去年与苹果洽谈引入iPhone一事的艰难程度。如果当前iPhone 4的缺货情况没有改观,那么接下来这场保卫战的艰难程度,将不仅如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