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回应iPhone偷流量质疑:某些程序自动更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2:06  新京报
联通版iPhone陷偷流量漩涡:数据流量半夜猛增
联通版iPhone 3G/3GS (新浪科技配图)

  本报讯 (记者 田丛) 在中国市场连番掀起热潮的iPhone手机,近日接连遭遇用户有关“偷流量”的质疑,有用户称在待机状态下,手机经常半夜自己走流量。昨日,记者从中国联通方面了解到,一些智能手机的某些程序会自动更新,从而产生流量。

  推送产生“不知情”流量

  一位用户反映,他用的是286元的“合约计划”,套餐内每月的数据流量有1G,前两个月流量剩余很多,但在10月份流量很快就用完了。该用户查询数据账单详情发现,套餐内的最后一次上网记录发生在10月12日的凌晨。当天凌晨2点产生的数据流量资费总计200多元。该用户很奇怪,凌晨自己正在睡觉,流量是怎么产生的。

  记者从联通方面咨询获悉,智能手机基本上都有推送业务,比如把新闻、视频、天气等内容推到手机上,手机上的应用可能会自动查找更新,这些都会产生流量,而用户没有任何感觉。这个过程会让用户产生质疑。

  实际上,如果只是普通的上网、聊天、收邮件的话,每月的流量是足够用的。但要是看视频、看电影的话,就特别费流量。记者试了一下,看10分钟电影大概要用60M的流量。也就是说,选择156元的套餐,看完一整部电影流量就没了。

  M值对iPhone不适用

  联通的3G手机用户都知道,根据套餐的不同,每月会获赠数额不同的M值,可以免费上网。昨日,联通方面表示,M值不适用于iPhone,只适用其他的联通定制手机。另外,对于需要国际漫游的用户,流量也不是从套餐中走。比如去美国的话,1KB是1分钱,不计入用户在国内的套餐流量内。

  对于不希望iPhone自己走流量,用户可以选择关闭蜂窝网络。而在境外的话,用户最好是关闭设置中“数据漫游”一项,以免产生昂贵的漫游费用。

  昨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智能手机的使用,运营商不能停留在为用户办一个号的层面上,要教会用户怎么设置,否则今后流量计费将会是投诉热点。

  记者了解到,比如使用iPhone 3GS套餐时,每周都会有短信提醒流量的剩余状况。用户如果想查询具体的流量信息,登录中国联通官方网站,在“话费查询”一栏中可以很方便地查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