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详解iPhone艰难谈判:合作条款逐条攻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最难的时候是去年3月,我们去美国跟苹果首次谈判的时候。”昨天是中国联通(600050.SH)3G正式商用一周年,整整一年前,联通同时宣布开始中国市场销售iPhone。回顾当初与苹果的谈判过程,联通副总裁李刚颇多感慨。

  9月25日,iPhone 4在中国市场正式销售。由于积累了一年的经验,而且iPhone 4的上市时间较快,联通iPhone 4的销售比iPhone 3GS要火爆得多,李刚表示,到现在为止仅仅3天时间,首批近10万部iPhone 4已销售完毕,目前处于断货状态,预计到10月中下旬才能够完全满足网上预登记客户的需要。

  由于与苹果签有保密协议,联通方面无法披露更多的谈判细节,不过李刚介绍,当时与联通销售部总经理(原联通华盛总经理)于英涛一同与苹果谈判时,双方拿出一块小黑板对合作条款逐条攻克。

  每列出一个条款,双方都马上在下面拿着笔开始计算,然后共同磋商。让李刚印象深刻的是,双方都是基于自己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去谈,以至于谈判过程非常艰辛。

  比如苹果作为手机生产公司希望卖掉更多的手机,而联通作为网络运营公司希望用户能更多地使用网络和业务,双方一直僵持不下。

  不过,在合作了一年之后,“苹果对联通的运营实力有了整体了解,因此基于WCDMA的iPhone 4谈判非常快。”李刚说。

  昨天,联通宣布,截至目前,联通的3G用户已经超过千万。

  不过,就三大运营商的3G用户整体发展情况来说,并没有达到当初预期。李刚昨天也坦承:“从行业来说,对3G用户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规模仍然不是太满意。”

  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用户从2G的语音业务向3G的数据业务过渡,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因此,今年5月,联通推出了包含更多语音时长的3G套餐,这促使3G用户在短时间内快速增长,每月新增用户都在100万上下,使用新3G套餐的用户与使用原3G套餐的用户比达到7:3。

  3G业务极大提高了联通的ARPU值(每月每用户收入)。据李刚介绍,联通2G用户的ARPU值只有40多元,而3G用户的ARPU值为130多元,在他看来,只要一个公司有30%~40%用户的ARPU值在130~150元以上,这个公司的用户结构就是合理的。

  显然,联通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于英涛透露,为了鼓励用户更多使用数据业务,联通将在10月8日宣布,所有3G用户在11月和12月都可以享受2个月高达1G的免费流媒体流量,以进一步积累3G用户。

  不过,消费者翘首企盼的3G版iPad目前还没有上市时间表。李刚表示,由于3G版iPad还需要取得入网许可证等相关许可,联通只能希望“争取早一点提供给用户,越快越好”。

留言板电话:010-62675595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