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不三新三融合:中国移动首次阐释3G建设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0日 20:28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何宗渝、樊曦

  全球首张TD-SCDMA商用网的建设运营商中国移动集团副总裁李跃日前表示,2010年中移动将力推“三不三新三融合”的网络建设理念,加大网络建设力度,力争使TD成为全球最大的3G网络。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TD产业强国论坛上,李跃首次阐释了中国移动“三不三新三融合”的TD创新举措。据了解,所谓“三不”,即不换号、不换卡、不登记,是为了客户方便使用TD,是融合组网的客户目标。

  所谓“三新”,是指新机制、新标准、新测量,即一套全新的机制、全新的标准、全新的测量体系,旨在提升2G和3G的切换效率,使得客户在使用TD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切换到2G,使用2G时候又可以很方便地切换到TD。

  所谓“三融合”,是指网络融合、业务融合、应用融合。所谓网络融合,就是把2G网和3G网当作一张网来看待,共核心网、业务网、支撑网;在业务融合方面,将2G网络业务进行嫁接,利用3G网络带宽优势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既可以减少业务平台投入,质量也得到了提升和保障;应用融合是融合组网的最高境界,即通过网络侧和终端侧紧密结合实现2G、3G客户端软件融合方面的需要,所有应用都要实现2G和TD平滑演进。

  “我们计划在今年要加大网络建设力度,使得TD网络可以覆盖所有的地市和东部发达县。今年一年我们的TD基站建设规模将超过8万个,2009年以及以前总计达到超地10万个基站,今年还要建设8万个,使得基站总数超过18万个,整个基站的覆盖达到100%所有城市,使TD成为全球最大的3G网络。”李跃说。

  李跃表示,三个融合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做起来涉及各行各业,是一套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在TD的建设和发展中,只有狠狠的抓住三个融合,才能够真正把十几年移动通信网络和运营优势快速的复制到TD上。“也正是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不三新三融合’,中国移动才有信心有能力三步并作两步走,不断加快TD建设发展步伐,完成史无前例的历史重任。”他说。

  对于中国移动在TD创新上取得的成绩,专家们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电联副秘书长赵厚麟提到,中国移动创新性地提出“三不三新三融合”建设运营新思路,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发展3G的过程中也是极为罕见的,实践证明也是行之有效的。

  人民邮电新闻宣传理事会理事长常延廷认为,TD在2009年的系列成绩,有力回答了年初许多人对国产3G的疑问,也向世界宣告了中国自主创新通信技术标准的实力和前景。

  据统计,目前我国TD-SCDMA全国用户数已突破500万。中国移动在TD-SCDMA网络上已经实现了对所有2G业务的迁移,业务数量超过150项。同时,开发出可视电话、多媒体彩铃、手机视频、手机阅读器等多项TD-SCDMA特色业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