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银警示3G风险:手机补贴可能损害行业利润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运营商分别公布前三季度财报
运营商分别公布前三季度财报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10月20日,中移动(0941.HK)和电信(0728.HK)分别公布前三季度财报,联通(600050.SH)也公布了9月份的运营数据。

  根据以上数据,电信重组和3G发牌带来的市场结构变化仍在继续,中移动的新增用户增长继续放缓,电信新增用户迅速增长,市场的差距逐渐缩小。

  财报显示,中移动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3269亿元,同比增长8.9%,净利为839.35亿元,同比增长1.8%,新增用户5112万户,平均每月新增568万。

  而电信前三季度经营收入为1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净利113.9亿元,同比下降33.9%,9月份净增用户数297万户,创下公司接管CDMA业务以来高点。

  瑞银21日发布的报告认为,由于在前三季度,宏观经济复苏令中移动受益,同时联通WCDMA尚未正式商用,电信CDMA手机受困供应缺乏,也未加大市场推广力度,所以中移动的经营趋势略有好转,平均每月每户通话量(MOU)、利润率等重要业务指标都维持稳定。

  但是,在电信重组之后,中移动在新增用户的市场占有率已由重组前的最高90%,下降到了60%左右,这一趋势仍在继续。“由于宏观经济发展放缓对通信消费需求的负面影响、移动普及率升高后新增客户空间减小以及重组后竞争加剧,本集团客户增长出现放缓迹象。”中移动财报称。

  与此对应的是电信的发力。此前,电信8月新增用户208万户,较7月245万户放缓,但在9月,新增用户又出现井喷,在8月基础上猛增42.8%达到297万户,创下公司接管CDMA业务以来高点。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受益于在集团客户、校园等市场的营销力度加大。

  不过,用户高增长的代价同样明显。不但前三季度净利较去年同期下降33.9%,而且第三季度的利润率也低于前两季度。虽然受累固网业务萎缩也是其中原因,但瑞银认为,盈利能力下降说明手机补贴已为电信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与此同时,瑞银认为,手机供应仍将是电信的主要瓶颈。虽然CDMA手机供应状况有所改善,但速度仍然较慢,“虽然我们预计电信未来几个月的净增用户数将继续稳步增长,但手机劣势(有鉴于价格和款式)、第三方经销渠道薄弱,可能会妨碍中国电信的CDMA业务取得大规模发展”瑞银报告表示,由于全球范围内 CDMA手机生产都无法达到规模效应,所以电信的CDMA业务难有重大突破。

  与移动和电信相比,联通的数据依旧平淡。9月份,联通GSM新增用户为93.5万户,较8月净增80.7万户有所增长,累计总客户约1.43亿户。虽然尚未公布财报,但业界普遍认为,联通前三季度的业务不会有较大波动。

  “就整体来看,移动通信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但就行业格局来看,除了经济恢复外,没有大的变化。”BDA分析师张宇表示,“第三季度的业务表现就是两个字:平淡。”

  与此对应的是,在今年第四季度,平淡的格局可能会增加更多火药味。

  “联通正在等待3G市场起飞。”瑞银表示,虽然联通最近推出的WCDMA业务表现差强人意,短期内可能看不到3G业务强劲增长,但受益于WCDMA产业链,联通仍后市可期。

  此前,联通已在9月宣布WCDMA的正式商用。

  而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Frost&Sullivan中国区CEO王煜全表示,随着三大运营商的3G全线商用,在初期的试探后,市场竞争将迅速加剧,有可能陷入新一轮的价格竞争,“最激烈的价格战会在年底之前拉开序幕。”

  瑞银报告中也认为,3G的推出可能对行业构成下行风险,推动整个行业进入资本支出上行周期,而回报率下降,“价格竞争可能令行业营收增长承压,而可能采用的手机补贴会损害行业利润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