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店出售虚假3G上网包年套餐被封 卖家上门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7:51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陈雷 胡大可 柏建斌 本报通讯员 李志平

  为什么淘宝网不准卖3G无线上网的包年套餐?

  3G上网是今年春天才出现的新生事物,这么时尚、方便、先进、实惠,几个月来不管是“潮”人还是“宅”人无不趋之若鹜。考虑到网络交易得天独厚的低价优势,这本来应该是大热门才对呀。淘宝不准这个买卖,反而列入禁售品,岂不是断人财路?

  于是,两个被淘宝查封了店铺的所谓“3G包年套餐”卖家,居然气呼呼地找上门来,还动手打了处理会员纠纷的淘宝“店小二”小刘和小张。

  网上叫卖“3G包年”,实际只“包月”

  10月16日深夜,在翠苑派出所的值班室,小刘按着自己身上的多处疼痛,对徐警官解释说:“好多客人投诉那两个骗子,号称卖的是3G包年套餐,实际上用了一个月就不能用了。如果允许这种交易的话,很容易被骗子钻空子,然后卷铺盖跑路。”

  在另一个办公室,被打的小张也对警察作了差不多的陈述。打人的两个淘宝卖家,真的跑了,警察正在找他们。

  小刘和小张挨打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事儿,而是因为他们俩的职业身份:淘宝“店小二”。淘宝网虽然是一个免费的网络交易平台,但是却有数千个“店小二”在为买卖双方忙碌。这地方,每一秒都有数千元的成交记录在产生,自然也会涉及到大量咨询和纠纷。小刘和小张就是这数千个淘宝“店小二”中的两位。昨天在接待上门闹事的会员时,两个找上门来的“会员”突然站起来用椅子砸他们,打人的是两个已经被查封店铺、冻结账号、列入永久黑名单的骗子。

  被查封的卖家,打上门来

  10月16日下午三点多,自称曾经使用淘宝ID“五洲天下”和“机通天下”的两个小伙子来到了杭州西湖区文二路的淘宝网总部。这已经是最近半个月来前台接待员第四次见到他们“来访”了,赶紧通知了有关的客服。知道这件事的客服们都了解,这两个卖家是因为用虚假的“3G包年”诈骗顾客被查封了账号和店铺的,身负数起顾客投诉还没处理完,所以小刘和小张按照程序礼貌地接待他们。

  “一进门他们俩就开始骂骂咧咧,根本不听我们的任何劝说,差不多10分钟左右,他们突然就抡起椅子砸人砸东西。实在是太突然了,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就已经被打了。”小刘全身多处软组织挫伤,小张的脚被砸伤了。小刘和小张也都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整个淘宝公司里基本上是年轻面孔的天下,这要是论打群架全武行,这么多人对两个,何至于吃那么大的亏。

  但是公司形象必须保持。因此,淘宝的年轻人们选择了克制和冷静,报警,作证,护送小刘和小张去医院验伤,搜集实名认证资料,去派出所陪伴和慰问,一直忙到深夜。淘宝网的有关主管也马上赶到现场,协助警方开展调查。

  禁售包年套餐,是为了保护买家利益

  “我们目前设置的网络交易的评价期是一个半月,买家可以收到商品后,使用长达一个半月的时间才作出对卖家的评价。应该说如果商品存在质量问题的话,一个半月里,基本上都会暴露出来了,这样的信用评价也相对准确,也是对买家的一种保护。但是包年产品有特殊性,其在时间上显然风险更大,假如骗子往里面充了两三个月的费用,假称是包年的卖给你,那你发现不能用的时候可能就太晚了。我们禁售这种包年套餐的服务,不光是3G无线上网,还有QQ会员和黄钻红钻什么也一样的,还有类似的其他网络游戏、虚拟物品的增值服务。对于故意诈骗买家的骗子,我们不光查封店铺、冻结账号,还要配合网络监察部门抓骗子。”淘宝网网络安全部主管倪良这么说。

  这两个打人的骗子呢?警方根据淘宝提供的卖家实名认证资料,得知“五洲天下”和“机通天下”都是湖北籍的外来人员,调查发现他们既无工作也没有实体店铺,更不是什么“3G代理商”。

  截至发稿时,警方仍在寻找这两个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