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3G手机破百万部 2G手机CDMA占有率增至2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9日 01:4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9日消息,根据业内咨询公司的报告,今年以来,我国3G手机销量首次突破100万部,其中,中国电信接近半壁江山;联通居其次,且增幅速度加快。同时,CDMA手机市场占有率已增至2G市场的20%左右。

我国3G手机销量突破100万部

根据业内咨询公司“三电咨询”的报告,十一黄金周里,在2G手机销售大幅飙升的带动下,3G手机销量也大为增加,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国3G手机销量突破10万台,而今年截止到“十一黄金周”,预计3G手机销量已突破100万部。

这应该是我国3G手机增长的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市场调研公司“赛诺”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7个月国内的3G手机销量为60万台,而今年7月这一个月里,中国3G手机总销量为25.1万部,比6月的17.7万部增长41.7%。业内根据这种增长速度推算,到目前位置,3G手机也应该销量达到100万台以上。

手机连锁企业迪信通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里,3G手机销量同比增长超150%,达到今年3G手机销量顶峰,日均销量超过400部,3G上网本、上网卡销量也出现大幅度增长。3G手机的销量增幅超过2G手机。

另一家手机连锁企业中复电讯的销售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里,3G手机销量比以往增加了36%。

千元3G手机带来的市场转机

之前,电信咨询公司博思咨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3G手机市场整体销量规模才仅仅22万部。

易观国际发布的《2009年第2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报告中则称,中国移动终端市场2009年第2季度国内手机销售总量达3306.6万部,3G手机市场整体销量达到24.2万,其中中国电信CDMA EVDO手机销量达13.1万部,TD手机共销6.4万部。也就是说,当时3G手机销量占全国手机销量0.1%都不到。

业内人士认为,主要的转折点来自于中国电信的带头发力。今1月,中国电信首次组织招标了百万部3G的EVDO手机和上网卡,大量降低3G上网卡采购价格至300元左右,创全球3G上网卡价格新低,开始拉动3G终端的销售。

不过,销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G领头羊中国电信113万部3G终端销售中,100万是3G上网卡,只有十几万部是3G手机,这也引发了人们对3G手机的思考和担忧。

在此情况下,中国电信今年7月开始联合4大国代商进行千元3G手机招标,开始给业内厂商注入一剂强心针。该次千元3G手机采购数量多达400万部,包括三星、LG、酷派、海信、华为、中兴等老牌CDMA厂商以及多普达、天语等CDMA手机新军都参与。

对此,迪信通内部统计显示,自6月以来,其卖场里的3G手机平均月销售增幅已超过50%,恰好与该时间吻合。

中国电信占据半壁以上江山

而运营商3G手机战略也使手机厂商受益匪浅。业内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1-7月的3G手机累计市场占有率上,三星、LG、索爱分列前三名,合计市场份额达60.3%,其中三星、LG的3G手机销售都是以CDMA 2000制式为主,只有索爱是WCDMA手机,由此可见,CDMA 3G手机目前仍为3G手机最大赢家,WCDMA手机其次。

据赛诺调查数据也显示,今年1至7月累积3G手机销售中,三星、LG、索爱分别以21.3%、20.3%和18.7%的市场占有率位列前三甲,酷派中兴分别以12.6%和9.9%跟随其后。其中,第一名的三星、第二名LG和第四名的酷派都是CDMA为主的厂商。

“面对3G的机遇,中国电信已经做好了网络的准备。中国是3G增长潜力最大的国家。我们曾看到,‘大哥大’曾使经销商日进斗金,3G也将给经销商和手机厂商们带来巨大机会,”在日前的一次业内会议上,中国电信一位高层如此说。

中国电信甚至已为此出台了以共赢为目标的3G终端运营四大思路,第一是共赢的定制手机模式,第二,共赢采购,联合采购;第三是共赢的渠道模式,将进一步推动终端运营的社会化,第四是共赢推广模式,以运营商为主,联合各厂商营销资源分工合作。

而电信咨询公司博思咨询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3G手机市场整体销量规模达到22万部,其中中国电信凭借网络覆盖和过渡平稳的优势,占据3G手机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中国移动TD和中国联通WCDMA分别获得30%和16%的市场份额。博思咨询预测称,今年全年3G手机销量将达到560万部,而中国电信3G手机销量有望达到280万部。

C网运营 终端先行

对于3G终端运营,目前三大运营商都非常积极,尤其以中国电信为积极。自接手C网以来,中国电信掌门人王晓初一再强调发展终端,其呼吁尽快开发“中国式”iPhone(手机上网)的那封信件也早已在业内广为人知。

在日前的一次业内会议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还透露,中国电信希望在3G终端方面实现三个目标:第一是将具备互联网功能的3G手机价格降低至1000元左右;第二则是全力打造智能手机,满足行业应用和终端用户的使用;第三是希望通过定制明星手机作为品牌象征。    

同样以中国电信为例,有手机厂商人士透露,中国电信终端运营早有打造09年三大工程的说法。据悉,中国电信3G终端的三大工程为:联合招标千元3G手机、深度定制智能手机、打造明星机。

上周中国电信刚刚开始进行智能手机联合招标,且参与的手机国代商由4家增至联合8家,预计招标规模也将是百万级数量。据消息称中国电信也正在秘密谈判引入黑莓手机,这也显示中国电信打造的一些明星手机即将登场。

显然,中国电信终端运营三大工程已全线出击,其目的之一在于拉动CDMA手机市场的繁荣。根据赛诺的统计,今年9月份CDMA手机总销量287万,市场占有率达到20%,比去年12月份的11%提高了9个百分点,新增CDMA用户约为350万户,创历史新高。

而实际上,中国电信千元3G手机招标、CDMA智能手机招标都只是中国电信终端运营的重要步骤,其目的是丰富产品线,打造有竞争力的中高端产品,提升CDMA产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最终加快CDMA用户发展,扩大规模。据赛诺公司9月份统计,CDMA市场9月份共上市37个型号,多为国产品牌,创造新的记录,其中EVDO手机占了8款,WCDMA手机9月份则有6款上市。

同样以中国电信终端运营的步伐为例来看,其似乎在遵循如下步骤,先解决2G手机规模化的问题,然后解决3G手机有没有的问题,接下来解决3G手机价格平民化的问题,再接下来则是解决采购和销售社会化的问题,以便让中国电信3G手机销售渠道遍地开花。(康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