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iPhone裸机为何价高:不愿沦为苹果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02:43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中国联通(600050.SH)引进iPhone(手机上网)一直是焦点,而今它再次吸引了关注,不过却是因为它的市场高定价激起了争议,谁会买高价iPhone?

  昨天,联通宣布从10月30日开始正式出售iPhone,同时公布了三个版本iPhone的裸机价格,其中iPhone 3G 8G版为4999元,iPhone 3GS 16G版为5880元,iPhone 3GS 32G版为6999元。

  其实,高定价只是中国联通的一个手段,它不想沦为苹果的纯粹经销商,而是想借iPhone提高ARPU(每月每用户收入)。

  谁会买联通iPhone?

  昨日,韩东(化名)猛吸一口烟,然后给“供货商”打电话说:“再要50部iPhone。”韩东是中关村e世界的一个水货手机经销商,同时经营一个淘宝商铺,iPhone是其重要收入来源。今天早上看到联通iPhone的正式售价之后,他果断决定再次进货。

  这些天以来,他一直担心联通iPhone的上市会让他本来就已经惨淡不少的生意“雪上加霜”,现在他的担心基本消除,“我判断‘水货’还有机会。”他在MSN上对CBN记者表示。

  水货是联通iPhone目前最大的对手。如果跟水货iPhone的价格相比,联通iPhone的竞争力将会大打折扣。“水货”一直是消费者购买iPhone的重要渠道,目前市场上的水货iPhone在100万部左右。

  据记者了解,联通出售的三版iPhone在目前水货市场上的价格分别为3600元、4800~5200元以及5800~6300元,比联通的价格便宜了1000元上下。这也是韩东毅然决定继续做iPhone水货生意的原因所在。

  “任何手机行货跟水货都是没法比的,最起码售后服务不同。”联通有关发言人不同意CBN记者“联通iPhone比水货价格更贵”的提法。

  不过,即使与香港市场价格相比,联通iPhone仍然不占优势。上述三个版本在香港的价格分别约为3952元(4488港元)、4744元(5388港元)以及5537元(6288港元),与联通版的价差为1000~1500元。

  据记者了解,联通就iPhone的定价进行过详细的市场调研,iPhone在联通未来的WCDMA终端产品线中并不属于最高端产品,“主要针对那些长期离不开互联网、有知识、有追求的年轻一代。”一名华盛的负责人曾经对CBN记者表示。

  不过,对于这些主力为“80后”、“90后”的互联网一代而言,以至少4999元的价格买一部手机实在不菲。但联通有关发言人认为,iPhone本来在国外市场就是一款相对高端的产品,在智能手机越来越普及的情况下,4000~5000元的手机越来越普遍,购买的人也会越来越多。

  但是,相对于iPhone上市初期的轰动效应,iPhone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已在逐渐减弱。经过2年多的发展,各个手机厂家几乎都推出了iPhone的竞争产品。在中国市场,中国移动的Ophone也已上市。虽然价格在5000元以上,但中国移动会提供1800元的资费补贴。

  联通的算盘

  “联通本来就不希望纯粹帮苹果卖手机,所以高定价是为了鼓励用户以套餐方式购买。”一名联通华盛工作人员表示。

  国庆前,联通已经公布了包含套餐的iPhone价格,如果消费者与联通签订24个月的在网协约,并承诺每月消费一定的金额,就可以以一定的优惠价格购买iPhone,按照这种方式,三个版本的iPhone需要消费者分别支出5999元、6999元和7999元。

  根据消费者选择的套餐不同,这个价格也包含不同的资费,如果选择126元最低档套餐,上述价格里有2900元或者3000元为话费,如果选择886元套餐,上述价格全为话费,在合约的2年时间之内,话费会分月返还。

  “以16G版为例,如果选择了126元套餐,未来两年,作为话费的3000元会每月返还125元,相当于每月的话费支出只有1元,2年之后,当初6999元的购机款相当于实际只花了3999元。”这名联通负责人给CBN算账说。

  实际上,联通希望iPhone能承载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帮助联通提高ARPU,联通目前G网的ARPU仅为41.7元,但iPhone至少126元的套餐将使之提高3倍以上。

  从9月28日开始,联通启动了iPhone的网上预约,据上述人士介绍,用户反映良好,仅在国庆期间,预约用户就已经超过1万人。

  如联通所料的是,iPhone上市确实引起了消费者的极大反响,只是这种反响将在多大程度上转换为实际销量就要看市场检验了,iPhone在中国的未来还有很大悬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