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电信手机运营一年揭密:月销量首次破25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0日 01: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10日消息,在中国电信接手C网一年之际,根据业内多家市场咨询机构的数据,中国电信CDMA手机9月份的销量突破250万台,这个数据同比增幅已经达到600%以上,这个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今年有望实现其C网用户增长3500万左右的目标。

  一年来月销量首次突破250万部

  10月1日是中国电信正式接手C网运营一周年的日子,其运营情况也为业界关注。业内一些咨询公司透露了中国电信CDMA运营的一些最新情况。

  此前,中国电信已公告,截至今年8月31日,中国电信移动电话用户达到4381万,这比11个月前中国电信刚接手CDMA时的用户数2840万多了1541万。

  与用户数一样,手机销量是中国电信接手C网成败的一个重要指标。市场研究机构赛诺发布的最新报告则显示,8月,GSM和CDMA市场销量再次双双高走,中国2G手机市场销量累计达到1466万台,环比上升12.1%,同比上升13.9%,主要的增长贡献来自于CDMA。其中GSM市场共售出1234万台,环比虽然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微降1.7%。但CDMA手机的销量则出现井喷式增长。8月份CDMA市场销量为241万台,较7月份上升11.5%。

  根据另一家业内咨询公司“三电咨询”的最新研究报告,9月份,CDMA手机销量继续大幅增长,今年9月份,我国手机市场出现大幅增长,其中CDMA手机销量首次突破250万部,达到约250.8万部。

  “三电咨询”的报告认为,中国电信CDMA手机销量9月的大幅增长虽然有“金九银十”的客观拉动,也同时是今年以来CDMA手机走强的延续。

  CDMA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00%以上

  2008年10月1日,中国电信正式接手CDMA运营,时隔一年后,关于CDMA手机销量的增速,赛诺的报告称,2008年的8月正是CDMA手机市场的低谷期,所以2009年8月同比增长幅度高达654.4%;

  三电咨询的报告则认为,2008年由于正好经历运营商重组,运营商无暇顾及CDMA手机销售,因此该年CDMA手机销量情况不佳,但自去年11月以后,CDMA手机销售开始走强,预计今年9月CDMA手机销量同比增长600%以上。

  中国电信自己公布的数据则来自9月中旬的一则信息,当时,在北京举行的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表示,中国电信3G手机目前以及将要陆续上市的机型达166款,同时2G手机供应已超过400款,两者加起来实际上达到566款。

  这似乎显示,一年后,中国电信CDMA业务有如其品牌名称“天翼”,真的开始腾飞起来。

  每天销量已突破8万台

  “中国电信CDMA手机的销量实际上是在去年11月开始回升的,当时我们已感觉到市场形势开始扭转,从今年1月开始,我们逐步进入供不应求时代,让我们也大吃一惊”,一家手机厂商高管如此表示。

  今年元旦时,中国电信曾透露,CDMA手机平均每天开始接近5万台左右的终端销量,这已让产业链欣喜若狂,但根据前述的“中国电信9月份销量超过250万部”来计算,眼下,CDMA手机实际每天销量已突破8万台。这一数据虽然还无法与GSM手机相比,但已远远超过CDMA手机历史最高峰。

  这也显示中国电信重塑C网业务一定程度上成功。

  中国电信一直在投入重金打造其C网业务品牌“天翼”,“天翼”的名称来由一直众说纷纭。去年7月,中国电信在一次会议上召集省公司总经理开会,讨论中国电信未来CDMA移动业务的品牌名称,也曾经有人提议叫“E海”,后来多数人同意叫“天翼”。一方面原来中国电信就有个业务叫“天翼通”,其实上为“天翼”品牌做了些铺垫,另外一方面,“天翼”这一名称可引起多重美好遐想,例如其直白的意思为“飞翔的翅膀”,可表示中国电信借助移动业务这双翅膀可以腾飞在全业务竞争的天空中。而且,“天翼”与“天e”谐音,与移动通信业务正好吻合。

  “天翼”的另一个谐音是“添翼”,业内人士的一个理解是,给未来的移动业务品牌和终端公司起了一个全新的名字“天翼”,暗示中国电信希望在获得CDMA之后将“如虎添翼”。而从一年来的数据显示,“天翼”似乎已真的插上了翅膀。

  寄望“互联网手机”

  不过,中国电信更希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互联网手机概念”,“天翼”只是个品牌代名词。中国电信的固网拥有最多的互联网用户,而2009年又是中国3G元年,正是大力推广手机数据业务良机;作为移动通信业务新军,要实现差异化,中国电信将希望寄托于“互联网手机”上。

  根据中国电信之前的口号,也是宣称“为用户打造高速率、全域覆盖、使用便捷的手机互联网使用体验,最大限度将互联网冲浪快乐体验在C网手机上重现,全方位满足用户互联网商务、娱乐、生活、信息咨询等需求”。

  显然,中国电信希望CDMA手机逐步转型为真正的中高端手机,即便是低价或者是超低价,也将是具有高度性价比、物有所值。

  为此,中国电信自去年8月招标500万部CDMA手机开始,实施了3G手机和上网卡采购、千元3G手机招标、3G手机千人订货会、智能手机定制、打造旗舰手机等一系列行动,种种信号表明,中国电信在全力打造一个全新的高质量的移动通信网络和终端,既力争将一个全新的CDMA网络呈现于用户面前,又希望在终端上全面丰富以取胜于市场。

  “我们期待着在中国研发、设计、制造的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中国iPhone(手机上网)’产品的早日问世”,中国电信掌门人王晓初呼吁尽快开发“中国式”iPhone的那封信件早已在业内广为人知。

  表面上看,王晓初似乎觉得中国电信C网手机还缺失顶级手机,但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显示中国电信和C网手机产业链已经度过了CDMA终端产业的艰难关头。与一年前相比,中国电信的目标已大不一样。(康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