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苹果高层将拜会工信部换取iPhone放松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06日 00: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科技时代_传苹果高层将拜会工信部换取iPhone放松限制

背面刻印的文字为简体中文的iPhone(新浪科技 志国/独家拍摄 引用请注明出处)

科技时代_传苹果高层将拜会工信部换取iPhone放松限制

苹果公司iPod与iPhone营销副总裁Greg Joswiak (新浪科技配图)

  iPhone(手机上网)为什么迟到?

  王云辉

  令人惊讶,在这个敏感的时刻,联通副总裁李刚的手机竟依然畅通。

  “我们正在谈,”沉默一下之后,李刚说,“但情况还不能披露,你最好问集团的新闻发言人。”

  电话那边,背景声略显噪杂,除了李刚的标准答案,听不清其他人在说些什么——令人遗憾,这是最近几天中,所有人都想偷听的内容。

  8月5日,正是苹果公司副总裁Greg Joswiak专程飞抵中国,就iPhone与联通高层进行谈判的关键时刻,李刚正是中方谈判组的核心成员。

  这也被外界看作双方的最后一轮谈判,在此之前,这个合作早已大局落定,甚至联通版的iPhone样机都已经完成并被曝光。现在仅剩的悬念是,双方会在什么时间,以什么样的条件,签署最终的合作协议?

  目前,这还是只有参与谈判极少数人知道的秘密。不过,外界此前已经有很多的猜测,普遍的观点是,双方已达成基本一致,只差最后一些细节问题的敲定。一位朋友甚至乐观地猜测,Greg来中国与其说是来谈判,不如说是来签协议。

  但情况或许并没有这么简单。

  过去一年多时间,苹果与中移动和联通经历了曲折谈判,关键矛盾在于利益的分配,合作模式、分成比例、增值业务体系、补贴金额正是其中焦点。

  漫长的来回拉锯之后,联通与苹果的合作模式已无悬念,国企身份的联通已无向苹果提供话费分成的可能,由联通采购并销售iPhone已经成为最现实的操作模式。与此同时,用户可同时通过联通增值业务平台和App Store(苹果软件商店)下载软件,这也是唯一双方都能接受的折中方案。

  但在更细节的操作层面,如联通每年应采购销售多大规模的iPhone,向用户提供多少补贴,双方仍未达成一致。

  此前,坊间曾有消息称,联通将以3000元的裸机价格向苹果采购iPhone,每年保证销售100万-200万部,销量不低于50亿元人民币。但据接近联通的人士透露,该消息与谈判结果有一定出入,最终方案目前仍未最终达成。

  分析师则认为,按目前联通网络建设及优化进程,及其3G放号的进展,iPhone上市最佳时间应在今年10月或更晚,目前联通并不着急,所以预计双方可能在8月底或9月最终签定协议,9月底或10月正式推出中国版iPhone。

  “而且,这只是最理想的情况。”一位香港分析师说,“还不包括其他变数。”

  7月中旬,在采访中移动总裁王建宙时,王建宙曾感慨说,中国是一个竞争性的市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联通:由于中移动和电信都不愿意iPhone尽快入华,所以联通在与苹果谈判同时,更需直面明或暗的博弈。

  在此之前,终端一直是TD最大的瓶颈,即使与终端厂商联合研发终端产品,但最早的旗舰互联网手机也要到年底才能陆续上市,此时联通如推出iPhone,将对中移动形成巨大打击。

  与中移动一样,iPhone入华越晚,电信越开心。虽然CDMA终端较TD成熟,但目前也没有可与iPhone对抗的旗舰产品,终端供货的问题更令王晓初大为光火,一句“在座诸位是否汗颜”成为业界经典语录。

  在此之前,中移动与电信其实已对iPhone进行过狙击,其中最重要的策略就是呼吁政府对iPhone入华进行限制。

  狙击收效颇为可观。今年初一度有消息传出,联通可能以话费分成等较大的让步,换取谈判加速与iPhone入华,但在各方压力下,联通的底线不得不调整,分成合作可能亦无疾而终。

  另一个釜底抽薪之举是关闭WiFi功能。这直接导致联通版iPhone成为鸡肋,大大降低了iPhone入华后的市场竞争力。

  消息人士透露,Greg此次中国之行,一个重要的拜会目标就是工信部,以换取工信部向iPhone放松限制。不过,虽然在多次改革之后,工信部的政策管控机制正不断透明化,对iPhone入华一事,工信部并不会进行刻意的留难,但在扶持TD的大背景下,工信部为iPhone提供宽松的环境并不现实,在话费分成、WiFi功能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工信部更势必严把关卡。

  事实上,中移动和电信的目的已经达到:无论是联通底线的变化,还是WiFi功能的交涉,都令原本有望于5·17进入中国的iPhone,推迟到不早于今年9月,甚至还有可能更晚。

  此时,电信已加速终端采购,中移动苦心打造,与iPhone直接对抗的Ophone也已加速上市进程,TD版本的Ophone预计9月上市。一旦中移动和电信抢在iPhone前完成具有号召力的终端筹备,iPhone对市场的影响将被降至最低。

  而在市场策略上,中移动对深度定制手机的高额补贴,以及电信的校园促销和补贴,也都正对联通形成合围:如果联通对iPhone补贴较少,用户将被中移动和电信抢走,如果补贴过多,则会加重联通本就吃紧的资金负担。

  可以说,iPhone已经错过了进入中国的最好时机。

  当然,对联通来说,这个问题或许并不那么重要。现在,手机市场已高度细分,与商务机型、超低价机型等细分市场相比,定位时尚且价格不低的iPhone用户规模依然有限,而在终端最为成熟的WCDMA领域,诺基亚、三星、MOTO、谷歌等几乎所有巨头都有重要产品布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联通引入iPhone的品牌象征意义将远大于实际市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