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紧急征集3G应用:MMarket初定8月开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2日 0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中移动的移动应用商场(以下简称MMarket)已进入发布倒计时。

  7月21日,参与MMarket应用开发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移动近期已在其移动开发者社区中发布公告,加速征集多类应用产品,并透露MMarket已初定于2009年8月上旬前发布。

  该社区是中移动效仿苹果软件商店App Store,以合作分成“诱惑”开发厂商和程序员的基地。

  “在Mobile Market移动应用商场即将发布之际,现面向开发者及应用提供商诚意征集Ophone 及JIL Widget应用作品。”中移动在该社区的公告中表示,同时也征集更多在线应用产品。

  “中移动已经从数据部中专门划分了一个互联网部门,未来将主要负责移动互联网数据相关业务。”同日,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据外电消息,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下月中旬赴台洽谈多项合作时,与台湾厂商联合开发MMarket应用也将成为一个重要的内容。

  助推Ophone

  “在移动应用商场发布初期,开发者或应用提供商供应Ophone及JIL Widget作品将减免收取应用测试费。”中移动在公告中表示。

  在业界看来,Ophone+MMarket,是中移动引入苹果经验,与其他运营商对抗的重要产品组合。此前,联想移动于6月1日至7月15日进行逾千人的大规模Ophone产品体验测试。

  据中移动内部人士透露,已有联想、戴尔、多普达等10家厂商均配合中移动,研发各自品牌的Ophone手机,部分基于GSM版本的Ophone已经自上周开始陆续上市销售,而基于TD的Ophone则将预计在年底前正式推出。

  而在中移动的开发者社区,中移动已面向专为Ophone平台设计的软件提供了包括开发工具、示例代码、模拟器、帮助文档等资料在内的开发套件,而近期出台的Ophone应用产品征集,更是激励厂商和程序员开发相关应用,配合Ophone面市的重要举措。

  而JIL Widget(Joint Innovation Lab)则是由中国移动、SoftBank Mobile、沃达丰与Verizon组建的联合创新实验室,主要通过手机widgets平台的开发、部署来鼓励手机互联网服务的发展创新,从而推动手机技术、应用和服务的发展。通过互动式的迷您应用程序widget,用户可以在移动设备上访问互联网。

  “开发者可通过开发者社区上载应用商品至MMarket进行销售合作。”中移动表示,亦欢迎拥有版权的Google Android应用或Widget应用向Ophone及JIL Widget进行移植。

  中移动同时在公告中表示,为促进移动应用商场初期业务发展,建议开发者或应用提供商在商场发展初期对Ophone 及JIL Widget商品进行零资费设定,或在“0-15元”整数范围内尽可能进行低资费设定。

  急征在线应用

  此前,MMarket曾于7月3日短暂上线(详见本报7月7日报道《中移动手机应用商店72小时出场秀》),当时该网站数据显示,已能提供游戏582款,主题178个,软件344个。但这一数字不足以满足MMarket的胃口。

  “早期征集的产品以单机版本居多,所以现在中移动还需要更多能体现3G应用特色的在线交互应用产品。”一位MMarket合作厂商人士透露,在中移动开发者社区,中移动“在线应用类”产品的征集也已经展开。

  据记者了解,中移动将征集的在线应用分为四类:A类软件主要功能必须通过网络实现,以网页浏览、在线视频、网络搜索工具为主;B类软件为离线功能业务,但会不定期数据更新包,比如来电通、网页杀毒、号码归属地查询等应用数据库;C类是运行过程中可自动触发终端通信功能的离线业务,比如绝大多数可自动触发上行短信扣费的非百宝箱单机游戏,D类是用户可自行触发终端通信功能的离线业务,比如导航软件,或是用户可以把数据转发给其他用户的应用。

  中移动同样对现阶段上载的应用暂免收取应用测试费以激励开发者。

  “无论Ophone、JIL Widget还是在线应用,MMarket都应该是面向前期应用产品的短板,进行针对性的征集,以配合Ophone和MMarket的正式推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

  而据台湾媒体报道,王建宙下月中旬将赴台湾洽谈合作,其范围将从TD扩大至无线城市,终端产品、芯片与应用内容的采购和联合开发等,其中,中移动也有意借重台湾内容服务应用充实MMarket(Mobile Market)软件商店,以期与苹果Apple Store、诺基亚Ovi争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