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情人士称富士康牵线助3G版iPhone入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7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水货”严重,考验iPhone(手机上网)对中国联通的实际价值

  孙燕飚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谈判,中国联通终于与苹果公司在3G iPhone入华的细节方面达到共识,而3G iPhone将有可能在9月左右正式在华上市。

  “前两天我在泰尔实验室已经看到了正在检测的iPhone手机。”昨日,一位国产手机厂家负责手机入网的人士对CBN记者透露,正在检测的iPhone手机是一款WCDMA制式的3G手机,也是这几天才刚刚送到泰尔实验室做入网测试。按照惯例,3G iPhone的测试时间至少需要一个月,因此,中国联通最早推出iPhone的时间表也应该要到9月份。

  不过,泰尔实验室和中国联通方面对此均不愿置评。尽管如此,iPhone顺利入华还是让整个业界兴奋,而iPhone成功入华第一个受益方应该是iPhone代工者富士康。

  搭桥者富士康

  其实,在iPhone成功入华的过程中,富士康也功不可没。

  “在3G iPhone面世后,富士康就开始与国内运营商频频接触,协助iPhone入华。”一位接近富士康iPhone产品事业部高层的知情人士对CBN记者透露,由于国内运营商对iPhone入华的产品有诸多要求,而富士康的iPhone产品研发人员必须根据运营商和苹果协调结果,来调试iPhone。

  “作为iPhone代工者,富士康自然会不遗余力地协助iPhone入华,毕竟富士康也是受益人。”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媒体透露,此次成功入华的3G iPhone手机没有配置Wi-Fi,但保留了蓝牙和其他相关功能。该款手机在富士康内部的代号为“90”,深圳富士康工厂已开始量产苹果公司为中国联通特别定制的3G iPhone。

  不过,富士康方面并没有证实上述消息。一位富士康内部人士透露,iPhone业务并没有纳入富士康国际(02038.HK)。

  日前,台湾鸿海集团旗下鸿海精密公布,其6月非合并营收1280亿元新台币(约38.71亿美元),与5月环比增长39.6%,与去年同比增长19.1%,创下今年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鸿海精密6月业绩回升的主要拉动力是新版iPhone热销。6月底,苹果公司就对外宣布,新版iPhone上市后前三天的销量就超过100万部。

  合作方式迷雾

  尽管3G iPhone即将在华上市,但中国联通到底采取何种方式推广iPhone,仍然扑朔迷离。

  此前,上海联通内部人士曾对CBN记者透露,中国联通与苹果进行的可能是一个“特殊”合作模式,比如中国联通会给苹果公司一定补贴,集采包销一定数量的iPhone手机,并加上部分增值业务收入分成,而苹果则可能会将iPhone手机锁定只能使用中国联通手机SIM卡,形成捆绑。

  不过,中国联通并没有证实上述说法。

  “目前中国联通的主要精力还是网络建设方面。”万方咨询研究总监付亮指出,3G真正的较量是在内容和应用层面,相比中国移动正在积极推动应用程序商店Mobile Market,中国联通在3G内容和应用方面的劣势明显。

  而3G iPhone在全球热卖的原因,除了手机界面够炫外,更重要的是应用功能繁多。7月14日苹果发布消息称,其在线应用程序商店已经面向77个国家的消费者提供了6.5万种应用,下载量已经超过15亿。显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联通的缺陷。

  付亮表示,对于中国联通来说,尽快借助各方力量完成内容应用的产业链是当务之急。因此,内置OVI手机在线商店的诺基亚WCDMA手机和内置开心网的索尼爱立信WCDMA手机都成功被联通定制。

  其实,联通引入iPhone也与中国联通自身的策略有关,中国联通的3G策略是“引入明星产品,引爆市场需求”,而iPhone恰好就是这样的明星产品。iPhone能显著提高用户的数据业务使用量,改变其使用习惯。北京德美咨询总经理孔琳育认为,中国联通引入iPhone3G手机的最大价值在于,不仅能迅速提高中国联通在3G市场的品牌形象,还能够帮助中国联通进军高端用户群体。

  但问题是,iPhone“水货”已经率先进入国内市场,保守估计也有100万部,价格都在4000元以上。而没有WiFi功能的中国正版3G iPhone应该如何定价、如何推广等,都会考验中国联通引入iPhone的实际价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