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三期招标跌宕起伏:国产厂商市场份额8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14日 00: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7月14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移动于7月13日(本周一)下午召集厂商开会,正式宣布了TD三期招标结果;根据相关咨询公司的报告,TD三期招标结果中,国产厂商市场份额高达88%,首次也采用低价竞标的爱立信和诺西结果仍不理想,只占12%的份额。

  中移动正式透露招标结果

  尽管上周末已传TD三期招标结果出炉,但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中国移动是于7月13日下午召集厂商开会,并单独谈话,宣布招标结果。谈话地点在北京西直门宾馆,8家参与竞标的厂商都是单独告知中标结果和中标城市。

  据透露,此次中移动TD三期系统设备的采购规模为3.9万无线基站,约26万无线载扇,是二期规模的1.6倍。加上二期的数量,中国移动今年总共采购约6万个无线基站。

  本次招标历时时间之长超乎业界预料:招标是于今年3月开始启动的,5月4日进行了商务唱标,当天各厂商价格即已明晰。5月底时曾经初步确定过各厂商的份额,但后来又全部推翻重来。

  6月中旬,各厂商总评标分数出炉,随后,中国移动各省公司开始上报自己希望选择的设备商名单。最终,中国移动于本周一正式宣布结果。

  由此可见,整个招标过程长达4个月,过程可谓跌宕起伏。

  前四名总共79%的份额

  中国移动将8家竞标企业划分为前四名和后四名:中兴、华为、大唐移动(与上海贝尔组成竞标联合体,以下简称大唐)和诺基亚西门子被划为前四名;普天、烽火、爱立信和新邮通为后四名。

  根据业内咨询公司三电咨询的报告,本次招标结果与近两天传言的略有不同。

  关于中兴通讯,基本上可谓大获全胜,份额第一,为34%;“鼎桥系”为第二,获得29%的份额,其中,华为获得22%,诺西获7%,而不是之前传言的7.5%;“大唐系”名列第三,共21%的份额(其中大唐16%,采用大唐设备的烽火通信5%),其次为普天,为6%的份额;新邮通和爱立信都为5%的份额。

  从上面可看出,前四名的份额为79%,后四名的份额为21%。而之前的版本曾传前四名为75%,后四名为25%。

  国产厂商份额88%

  之前的版本也未提及后四名的具体份额,而实际上,从单个厂商的排序来看,前四名为中兴、华为、大唐和诺基亚西门子;后四名以普天为首,为6%的份额;最后三名都为5%。

  三电咨询的报告认为,本次招标终于体现了对自主研发厂商的倾斜。最早曾初步确定过一个各厂商市场份额,例如中兴通讯获36%,华为和诺西加起来30%,大唐移动18%,这4家市场份额加起来就超过了84%,这样导致其它厂商市场份额过小。从最终结果来看,此次招标兼顾了平衡原则,前4名和后4名差距比最初确定的有所缩小,这体现了产业链的均衡发展,有利TD的长期发展;另外,也体现了对自主研发厂商的支持。

  但从两家外国厂商的市场份额来看,爱立信和诺西加起来只有12%的份额——虽然它们在商务招标中也报出低价,但结果仍不理想。据悉,像爱立信主要还是因为其进入TD研发时间太晚,产品性能仍然无法与国产四强相比,在技术标评比中吃亏。而中兴、大唐、华为、普天等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国产四强”,加上烽火通信、新邮通,这6家国产厂商市场份额高达88%,显示国产厂商在TD设备领域中的强势。

  中标城市划分

  本次招标结果也意味着TD系统设备格局大致已定。截止TD三期招标,各TD系统设备商按市场份额排序大致为中兴、大唐、华为、诺基亚西门子、普天、烽火、新邮通、爱立信。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在中移动TD三期总共200个建网城市中,以省级公司为单位来上报所希望选择的设备供应商,每个中移动省公司报两到三个厂商,结果是,各厂商在所中标承建的省中都有肥瘦搭配。

  例如大唐移动总共进入了11个省,既在东部的广东、山东等发达地方拥有1/3的市场份额,在浙江也占54%的份额,也有西部新疆这样的地方1/3的份额。中国普天则进入12个省份。基本上前五强中标省份都在10个以上,这显示中国移动一直在考虑平衡各厂商关系。(康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