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通3G终端选型结果出炉:近50款WCDMA产品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0:2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5日消息,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国联通WCDMA即将于5月17日放号前夕,中国联通首批WCDMA终端已经确定,包括40多款WCDMA手机、3款WCDMA上网卡和3款WCDMA上网本。这些3G终端全部为全球成熟产品,将陆续在联通数量庞大的自有营业厅及社会渠道同时全面出击。

  近50款终端机型入围联通选型

  据悉,首批参加联通3G终端选型的共有40多个厂商,近50款产品入围。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索爱、夏普、华为、中兴、多普达、联想、TCL、波导等在内的重要厂商都有机型入选。

  终端是运营商发展3G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联通确定3G试商用于5月17日进行后,联通即积极进行3G终端的选型和测试,厂商参与热情也非常高涨。

  据悉,此次中国联通个人客户部负责定制WCDMA终端的整体工作,包括WCDMA终端策略的制定、选型入围等。中国联通旗下子公司联通华盛具体负责定制终端及业务的销售与服务,其凭借丰富的终端运营经验,肩负着为中国联通WCDMA事业保驾护航的使命。

  在经过相当时间的准备后,首批入围中国联通选型的3G终端情况终于出炉。由于WCDMA手机是全球最主要的3G机型,业内预计WCDMA手机市场大战从此拉开序幕。

  三大类WCDMA终端出炉

  首批参加联通选型的3G终端主要分三类,入围的厂商情况也已明晰。

  由于在终端厂商中,全球手机厂商数量最多,因此入围的WCDMA手机机型最多,总共有40多款WCDMA手机入选。入选机型的厂商几乎全部是国内外著名品牌,在市场上拥有号召力。

  第二类是WCDMA上网卡。无线上网卡是3G最重要的应用之一,具有上网速度快、即插即用、用户随时随地上网的特点,因而是目前最热门的3G上网终端之一。目前已入选、准备上市的3款WCDMA上网卡均为在国内外占据重要份额的华为和中兴通讯提供,产品成熟稳定,操作简单,可给用户带来全新的高速上网冲浪体验。其余如大唐等十几家知名厂商的WCDMA上网卡还在测试中,后续还有望入选、上市。

  第三类是WCDMA上网本。上网本自去年推出以来很快风靡世界,业内预测,上网本的销量终将超过传统笔记本,成为众多用户购买电脑的第一选择。而一些市场研究公司则预测,今年全球上网本销量将达到约2100万台,比去年增长近一倍。对此,中国联通也非常看好上网本市场,首批入选、上市的WCDMA上网本由联想、宏碁、三星等全球著名品牌电脑厂商提供。据悉,该批亮相的WCDMA上网本只是中国联通的一次试水,意在由品牌精品抢先试水上网本市场,以试市场反应,现还有不少厂商的产品在抓紧测试中。5月17日后,中国联通将完全敞开上网本定制大门,全力与PC厂商合作,推进3G上网本市场的扩大和机型合作。

  主要社会渠道全面参与

  据悉,在5月17日联通3G试运营放号后,入选的联通3G终端将陆续全面上市。由于全球WCDMA建设最早、产业链最为完善、终端数量也极其丰富,此次入选联通的WCDMA终端也在运营商3G成熟终端中最多,因此,消费者的选择余地也最大。

  从2005年成立以来至去年的电信业重组前,联通华盛一直承担中国联通CDMA手机的定制与销售,依靠其娴熟的定制手机操盘机制,曾使得CDMA手机产业链实现前所未有的大革新,CDMA手机销量和销售额曾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到2007年时,其定制手机销量突破1000万台,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销量连年占据CDMA市场90%以上的份额。

  不过,此次联通3G终端的销售途径与以前大为变革,实行社会渠道多元化政策:中邮普泰、爱施德、天音等国内最知名的手机经销商全面参与,而中国联通旗下的联通华盛负责部分WCDMA终端的销售,全面参与开放市场的竞争。这样,联通WCDMA终端的销售渠道将全面开花。

  终端经营实施专业化

  知情人士透露,为适应新的3G终端发展态势,联通华盛内部也做了精心准备,实行了内部架构的变革。在总部,其销售部原来负责所有终端的销售,但现在改为负责手机产品的销售;同时新成立了无线数据产品部,负责上网卡、上网本的经营管理。此次选型工作即由上述两个部门分别负责,实际上使得终端经营更专业化。

  据悉,不同社会渠道经销商以国代商的身份采购不同厂商的WCDMA终端,而来自6家不同厂商的7款手机则成为联通华盛首批上市销售的WCDMA手机。其中包括三星、索爱、多普达、夏普、华为、中电飞利浦等厂商的产品。另外,3款上网卡和3款上网本也由联通华盛操盘销售。(童大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