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任正非的咖啡杯中飞起了什么样的“黑天鹅”

今天,任正非的咖啡杯中飞起了什么样的“黑天鹅”
2019年06月17日 16:48 虎嗅APP

  文/敲敲格

  与任正非喝咖啡是怎样一种感觉?

  6月17日下午两点,华为创始人兼CEO任正非在深圳与《福布斯》著名撰稿人乔治·吉尔德和美国《连线》杂志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尼葛洛庞蒂进行了长达100分钟的对谈,对谈由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旗下节目《世界观察》的主持人田薇主持,参与对谈的还有华为的高级副总裁陈黎芳。

  这场对谈的主题为《与任正非喝咖啡(A coffee with Ren)》,此前华为官网的预告将任正非的对谈对象描述为“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的其中两位”。其中,乔治·吉尔德为美国计算机科学家,系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创办人兼执行总监。尼葛洛庞蒂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连线》杂志的专栏作家。

  为什么会邀请这两位外国学者来到中国进行对谈?据主持人田薇的介绍, 尼葛洛庞蒂教授刚刚收任正非作为他的学生。任正非则笑言:“尼古拉斯·尼葛洛庞蒂教授是乔布斯的老师,我今天拜他为老师以后,就跟乔布斯就是同学了,我感到无上的光荣。乔治为英文版的《价值为纲》写的序言写得非常好,我非常崇拜他。”

  本文标题来自于任正非与“黑天鹅”之间的故事——华为深圳总部、上海研究所和南京研究所都有湖,均被命名为“天鹅湖”,并且湖中真的有天鹅。据称系华为花了大价格从国外引入了八只黑天鹅。而如今的华为,也正被企业成立以来最大的“黑天鹅”事件围困。

  那么,今天任正非的咖啡杯里飞起了什么样的“黑天鹅”?

  本文内容由虎嗅摘录整理自对谈现场直播,集中于任正非在对谈中发表的关于华为、与美国关系、5G、人工智能、未来大趋势等问题的看法,未经华为官方确认。

  如果美国公司不再给华为提供零部件、各种要素等支持,该怎么办?

  任正非:美国公司都是有良心的,华为过去三十年的发展不能离开任何供应商的支持。他们(现在这样做)不是发自他们的本心,而是发自一些政治家的不同看法。我们想过,我们会有市场上的竞争、矛盾,但没有想到美国打击华为的战略决心如此之大,也没想到打击面如此之宽泛。

  但这些东西是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的,我们先前没有意识到有这么严重,就像我们那架烂飞机一样,只保护了心脏、油箱,没有保护其他部位。

  华为未来这两年会减产,大约会减少300亿美金,在未来两年会进行版本的更新与磨合,到了2021年,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到了2021年,我们变得更健康以后为啥不跟美国合作呢?在以前没那么强大的时候都跟美国合作,变得更强大了以后为什么不合作了呢?如果有一些公司没有我们这么强大,那么可能就会谨慎使用美国的要素,美国的成分,这样的话会对美国的经济造成一定的破坏。我们很坚强,我们是打不死的鸟。

  华为要怎么面对这种局面?

  任正非:人类的创造分为理论创造、工程创造和市场需求的创造,中国在工程方面的创造很强,但在理论的创造上还很弱,还需要向西方学习。

  首先,移动通信、光纤、移动互联网这些都不是我们发明的,只是这些东西我们做的最好,我们在社会发明上对人类的贡献还是小的。

  我们现在对300多所大学、900多个外部科研机构给予了支持,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理论创新上做一些贡献。截止现在还没有,但我们也不会因为受到一定的打击而气馁了。其实美国还有很多大学是在跟我们合作的,少部分中断了合作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可以理解的,这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们。

  如果美国更多的政治家来我们公司看看,他们可能以为我们现在还是在茅草篷里呢,如果他们来看看我们现在创新的步伐,我们应该也是(能成为)好朋友的,也是可信的。

  刚才乔治教授提到,(世界)需要达成一个可信的网络,我们是计划在五年内投1000亿美金对网络架构进行重构,使得网络变得更可信更安全,至少要达到欧洲的GDPR的标准。

  华为对科研的投入不会减少,完成我们自己的改造,对人类进行贡献。在非洲极端贫穷的地方,在埃博拉病毒泛滥的地方,都是华为人在那,那能赚多少钱?赚不了多少钱的,我们还是为了人类的理想而奋斗。

  华为到底有没有后门?有没有安全的问题?

  任正非:我认为要把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要作为两个问题分离开来说。

  因为人类的网络是不能随意出现故障的,这是个安全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有15亿人要连接起来,数万家银行、中小企业要连接起来。这个我们公司已经担负起来为人类30亿人口提供链接,过去30年在176个国家证明我们的网络是安全的,没怎么瘫痪过。

  对于信息安全,我们提供的是管道、水龙头,如果把终端比作水龙头、把网络比作管道的话,而管道里流的是水还是油,并不是我们决定的。

  至于有没有后门这个问题,华为100%是没有后门的,我们愿意跟全世界国家签订无后门协定。但为什么签订不了呢,因为这些国家提出,要所有的公司都签这个(就比较难实现)。

  田薇:具体有哪个国家?

  任正非:很多国家的总统我都谈过。我们只要跟一个国家签了以后就会给大家看,就能证明华为是敢签约的、敢承诺的。

  安全与不安全是相对的,这么厚的云层中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不定雷达错了,这个时候怎么追究呢?应该就错误追究错误,就错误处分错误,不应该对一个公司随意进行打击,未经审判怎么就判决了呢。未来云社会接口会越来越多,也会有更多错误,如果一个错误都不能出,社会就保守了。

  田薇:(问陈黎芳)现在任先生还说爱美国吗?

  任正非:(接过话头回答)我们认为呢,美国是一个很先进的国家。很多都是我们正要学习的,我们在少量问题上遇到了挫折,我们也不能恨美国。

  从历史中可以学到什么?

  任正非:总体来说,美国的科学比中国发达,中国是在改革开放这四十年来取得了进步,美国可是一两百年来的进步。假设美国是上游,中国是下游,上游的水应该流到下流来,如果流不下来,下流就枯竭了。

  但是如果上游没有下游,他们也会枯竭,因为下游的市场对上游来说是很重要的。

  人类社会不是丛林法则,因为人类社会总体是要获得供应的,为什么市场经济是市场经济,不走计划经济,因为制衡来制衡去,可以使社会持续发展。

  我们还有法理、宗教、道德等等的约束,北美还有反垄断法,当你市值增长到一定地步的时候就不让你长了,要拆分。这样才能保持社会的平衡与发展。

  华为不会在某个领域里取得一点点领先就封闭自己,我们还是与社会开放共享的。

  对你们来说,终身学习的方式是什么样的?

  任正非:不管你学得怎么快,都不如机器快,不管学得多长,寿命就这么长。

  所以我认为人工智能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的机会和未来,但这个机会有多大,我不知道。就像我小的时候不可能知道现在北京的马路上有那么多汽车。

  对一个社会的学习,就是用生命来迭代,通过机器的学习、不断的建模、算法的复盘,人类社会终有一天会对复杂的问题用简单的方法来理解。今天可能很复杂的事情今天可能要用很多人做,将来可能就会很少人做了。

  对“终身学习”,要有广泛的认识,(是)一个社会的终身学习,而且要跨国界。我们这一代人还是有地缘的理解,现在的年轻孩子们在互联网领域中,已经没有地缘概念了。

  新的学习方式是新的学习方式,面对未来人类社会,我认为是更美好的,不是更恐怖的。人工智能代替人类的可怕场景,那是文学家想象的,不是现实。我们现在有法理、有道德的约束,会不让它发生。我们认为财富会越创造越多,不是越来越少。

  未来孩子这一代人会像您这一代一样感觉到一直在成长吗?

  任正非:人类是一代比一代强,不要总用悲观的观点来看未来的小孩,他们可能没有经受我们这么多磨难,但他们学习的能力是比我们强的,那么人类摆脱贫困的能力就更强,人类社会就会越来越和平,应该是一代比一代更好的。

  现场问答环节

  1、华为会更注重于于美国人民的关系还是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哪个更重要一些?

  任正非:美国大多数作出的决定是正确的,这几十年来对社会集体推动的进展也是美国政府推动的,美国政府是伟大的。美国人民也是伟大的。

  暂时我们不能去美国,这不要紧,现在是5G,那到8G、9G、100G(的时代)呢?我们最终还是要为美国服务的。

  2、刚刚提到300亿美金的缩减,具体是怎么样的计划?除了海底光缆以外,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业务会拆分、被卖掉?

  任正非:未来不会有业务拆分、卖掉的问题,海底光缆是老早就想卖掉,应该说我们有一部分股份已经卖给海缆的员工了,是我们觉得这个事情和我们主业务没什么关系了。其他业务不会有拆分或者卖掉的现象。

  华为公司不会出现大规模裁员问题,但是业务整合一直在进行。

  3、关于知识产权的问题,很多美国媒体说华为创业初期盗窃了很多西方公司的专利,您怎么回应这个问题?华为拥有5万多个5G的专利,您是否打算“收钱”?

  任正非:我们是有道德操守的,如果我们没有道德操守 ,走不到今天。我们在美国确实有几个案子,我们相信美国法庭的判决。说我们盗窃知识产权的话是根本不可能的。

  之所以我们不用把5G专利当武器,没有向很多公司收专利费,是因为我们现在太忙了,发展太快了,现在稍微收一点,但也没有高通收的多。

  4、华为在国际上的手机销售是否下降了40%?

  任正非:是的,我们在国际上的手机销售是下降了40%。但我们在中国市场上手机的增长速度是很快的。

  在对谈的最后,主持人田薇表示,这是第一次“与任正非喝咖啡”,希望这样的“coffee with Ren”未来还会有很多,她希望在座嘉宾分享一下“今天喝了咖啡之后最大的收获”。

  陈黎芳表示,华为不会有任何的后门,“而且我们的产品是要开放透明可信的,但是但是但是,‘但是’后面的话更重要,华为的前门永远打开,希望通过媒体的平台让大家来看、来了解”。

  当轮到任正非时,他只说了一句非常简短的话:“我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要合作共赢。”

任正非华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