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股东大会玄机:自研芯片+操作系统 5G时代能战否

中兴股东大会玄机:自研芯片+操作系统 5G时代能战否
2019年05月30日 20: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来源:21Tech

  作者:骆轶琪

  编辑:刘雪莹

  海外市场对华为公司影响进一步发酵之时,中兴通讯被再度拎出来。

  与华为目前面临的情况有所不同的是,业内人士透露,中兴“禁售令”之时,但凡采用了包括英特尔提供的处理器在内的电子产品均不得供应,这意味着公司内电脑等设备使用都受到了影响;中兴此前也并未事先有供应链的准备和预防。而自去年到现在,海外市场对国内后续企业的压力已呈现步步紧逼态势。

  5月30日,中兴通讯2018年度股东会现场。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坦言,终端业务还存在损失,目前处在持续恢复和观察时期。他明确表示,目前公司更加确定了芯片业务的重要性,希望通过推动芯片相关业务的研发力度,提升中兴的核心竞争力。但半导体产业链很长,中兴的目标是,消除芯片供应链最大的不确定性,并确保芯片的核心技术得到更多资源投入。

  海外业务进展:2020年有望重回增长

  从全球格局来看,中国的两大通讯设备厂商总体发展势头都很猛。

  据天风证券分析,目前通信设备全球市场规模在千亿美元左右,华为、诺基亚爱立信和中兴通讯是全球最主要的通讯设备商,三星、思科、LG等厂商也提供了少量通信设备。

  具体到份额,华为今年增速较快,中兴小幅增长,诺基亚和爱立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最新统计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全球四大设备商份额来看,华为占比46.2%,中兴占比8.9%,诺基亚和爱立信均为22%左右。

  天风证券认为,中兴通讯在5G时期的份额有望进一步提升到10%以上。据分析,在遭遇去年的“发难”之后,中兴进一步遭遇芯片禁运的风险较低。

  不过不可避免地,来自美国市场的阻碍对于中兴的业务发展还是带来了影响。21Tech综合近期高管的介绍发现,这主要表现在终端业务方面。

  据徐子阳介绍,公司在系统端业务实现了很好的恢复。跟全球主流大T(运营商)进入密切的合作中,进展很好。但终端业务还存在损失,目前处在持续恢复和观察时期。

  这实际上与商业模式有关。历年以来,中兴通讯虽然在国内的手机市场推广较少,但美国却是中兴一个占据优势地位的市场。

  Canalys分析师贾沫告诉21Tech,在“禁售令”发生前的2018年上半年,中兴在美国手机市场排名第四,其通过极具性价比的低端机,以及与运营商合作带来了快速发展。“中兴手机在美国的出货量是全球其他区加起来都不到的量,美国是中兴手机业务最主要的市场。”

  据贾沫分析,即使是主打性价比的Blade系列,每个机型都独有其卖点,运营商也乐于把中兴纳入产品体系中。“在二季度之前市场占有率有非常强势的上升。”

  这就不难看出会对中兴带来多大的影响。在3月的股东交流中,徐子阳解释道,由于终端业务属于强集采的模式,错过一个窗口期就意味着错过了半年到一年的出货需求,中兴方面正为2019下半年和2020年的终端集采做准备。

  “禁售令”事件后支付的10亿美元罚金和4亿美元保证金对公司的经营现金流也带来了较大压力。据徐子阳介绍,公司去年制定了三步走战略,认为2018-2019年是业务恢复期,接下来两年是业务发展期,此后便是超越期。

  “在恢复期核心要做业务聚焦,本质是做减法,让公司所有资源聚焦在主营业务中,快速实现利润好转来满足股东回报。”徐子阳表示,公司目前对终端业务态度较为谨慎,但作为5G端到端解决方案中的核心部分,公司会聚焦发展终端的核心业务部分。

  天风证券在4月发布的研报中分析道,中兴此前一些国际业务订单有所损失,部分海外国家还一度以信息安全为由在刻意限制中国5G设备。

  该机构认为,中兴海外业务在停摆期间丢失的部分订单,需要时间去弥补。但随着中兴加速恢复全球业务,同时未来凭借其5G的强大实力去开拓海外市场,2020年有望重回增长。

  另据徐子阳介绍,中兴已与全球30家运营商有5G方面相关合作。终端业务方面,在全球已完成10多个国家的5G终端商用和批量发货,完整准备好了5G端到端商用。

  5G核心能力重构:已开始5nm制程设计

  中兴事件之后,全国关于国家芯片实力的探讨就没有停止过。包括互联网巨头在内的企业也表示,将加大在基础科研方面的投入力度。而作为事件的核心,中兴也进行了业务及时调整。

  在最近几次的公开表态中,徐子阳都谈到了公司对芯片业务加大了重视并进行战略调整,官方表态是“希望通过芯片增加中兴的核心竞争力”,基于产业链角色考虑,公司推出的理念是,“消除独家、消除供应链最大不确定性,同时对产品和竞争力有极大关联的芯片,包括提升设备容量、提升设备性能的芯片,坚决做自主设计开发”。

  中兴微电子就是公司发展芯片业务的核心利器。据徐子阳介绍,中兴微电子目前能够做到通讯里面中专用芯片、专用数字芯片的全部自主设计。目前已经熟练掌握7nm和10nm工艺,同时研发正在向5nm制程设计进发。

  徐子阳进而分析道,在通讯行业的早期阶段,即前10-15年,2-3G系统是由通用芯片达成,做系统和芯片的厂家,其角色区分较为清楚。但随着芯片技术革命和运营商对网络运营效率提出更多需求,越来越多设备商在做系统研发和经营时,发现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专用芯片。

  基于此,中兴对于芯片业务的定位明确聚焦在,系统类、通信类的核心,对竞争力有极大提升的关键芯片。

  至于中兴目前的投入进展,据他介绍,“通讯系统核心专用芯片其实分几类,第一是交换,通讯的核心在交换上,我们历时10多年强有力的投入,中兴通讯在有线交换机、交换机、路由器、传输设备等都所有发展;

  第二是无线,实际上是信号处理,基站芯片也属于信号处理,这是中兴迫切需要提升整个运营效能的核心环节,只有核心芯片的能力逐步提升才能把设备的功耗降低、性能提升,也才能长远支撑运营商网络简化;

  第三是中高频芯片,这是未来5G向更高频发展的核心着力点,这块我们有了足够资源的投入,希望在中高频芯片上能够取得长远突破。”

  关于近期热议的操作系统,实际上中兴自身也有所研发,不过这主要是基于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

  据介绍,目前中兴的研发思路聚焦在5G端到端解决方案上,其中包括核心网、传输承载等方面。

  具体来说,核心网的投入包括三方面:操作系统、数据库和芯片。“中兴从嵌入式到桌面的操作系统,建立了全操作系统的生产自主可控。这是我认为,未来业务发展坚定的基石。”徐子阳介绍道,投入分布式数据库,也是运营商网络后续演进的核心部件。关于这两部分,中兴定义必须做到基础技术的升级和自主可控。

  结语:

  客观来说,中兴通讯近些年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力度并不小,有数据为证:

  在经营最艰难的2018年,公司的研发投入为109.1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12.8%,占比同比增长0.9个百分点。总裁徐子阳还保证,今年在研发的投入占比至少可以超过10%以上。

  这都体现出一家科技为先的企业本该有的姿态。至于投入的力度是否可以更大,投入的方向如何调整,芯片业务本就是一个需要长期、大量投入的领域,作为一家需要持续为股东负责的上市公司,其确实存在一定难以平衡的方面。这可能与公司治理,国内产业发展思路都有一定关系。

  好在近些年来海外市场的诸多变化,让更多层面的人士理解到底层实力构建的重要性。这无论从中兴自身的业务调整,还是科创板申报企业中有不少来自半导体产业,都可见一斑。当然投入需要“打中七寸”,让真正懂产业的人抓住核心逻辑并进行相关投入才是上上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