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社评:华为是一面镜子 照出的美国竟这样

环球时报社评:华为是一面镜子 照出的美国竟这样
2019年05月30日 00:07 环球时报

  原标题:社评:华为是一面镜子,照出的美国竟这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星期三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专访时宣称,华为与中共的关系对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构成了“最大威胁”。这位国务卿在强化美国政府针对华为问题向该国公众的煽动。华盛顿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定点清除”式打压严重推升了中美冲突的烈度,使它大大超出了贸易战的范畴,变成一场中美之间更加深刻的危机。

  在美国之外,全世界还没有一个国家因为华为是在中共领导的中国成长起来的民营科技巨头,就认为它构成了对它们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那些国家维护本国安全的能力要比华盛顿弱得多,但它们大多数都在使用华为设备,并以各自的方式排除自己所担心的风险。

  美国不仅禁止使用华为设备,极力动员盟国也将华为设备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并且进一步采取“扼杀”华为的行动,将后者列入黑名单。这无论如何不能够从通常意义的“国家安全”角度加以诠释,蓬佩奥所说的“最大威胁”是一个毫无根据的、粗暴的标签。

  唯一可以解释的就是,美国不允许在关键通信技术领域出现一家遥遥领先于美国和西方公司的中国企业,华盛顿认为这样的技术格局本身就是威胁。对华为与中国政府“特殊联系”的无端臆测只是美方实施对华为“绞杀”行动的借口。

  所有各国企业、尤其是超大企业都不可能与政府是完全隔绝性关系,它们都生活在各自国家的法律体系之下。美国政府要求企业断绝与华为的供应关系,那些企业都服从美国政府,破坏了它们与华为的商业合同,这是企业理想的独立性吗?美国联邦快递在敏感时刻将华为本应投递到中国的邮件“错投”到了美国,世人可以轻易以此做联邦快递是美国情报机构伙伴的政治定性吗?

  美国对华为的打压已经无所不用其极,最新的例子是,总部设在纽约的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作为一家民间机构禁止了华为人员参与对旗下各杂志稿件的编审权。中国迄今为止没有对任何一家西方公司做过如此全方位的打击,美国在华为问题上表现得像是一个赤裸裸的专制国家,野蛮,凶狠。

  在美国特殊的专制之下,IEEE丧失了作为科学界民间组织应有的风骨,屈从于畸形化了的美国国家利益。美国主导的科学家行业学术组织竟如此容易抛弃学术原则,向政治倾斜,这可以说是对一直相信西方科学家普遍遵从“科学无国界”原则的中国公众的一次唤醒。

  华为是中国的一家民营企业,又是跨国公司,它是中国企业中政治色彩最低的之一。对这样的民间元素恨之入骨并且必欲除之而后快,说实话,世界近代史上只有纳粹德国对犹太人如此仇视过。美国的表现让人担心,它正在被一些政治精英推动着,成为打击科学力量、泛滥针对特定种族的政治防范和歧视,并且严重自我放纵的危险国家。

  华为已经是美国的一面镜子,它照出了美国正在浮出水面的一些负面的国家性格。清醒的美国人会看懂:这面镜子照出来的美国与他们引以为傲的那个国家相比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