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大数据告诉你 华为为什么不怕

新华社:大数据告诉你 华为为什么不怕
2019年05月24日 15:28 新华社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原标题:大数据告诉你,华为为什么不怕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宣布对华为实施出口管制以来,涉华为舆情持续走高。其中5月17日,华为海思总裁致员工内部信使舆情达到小高潮;5月21日,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舆情达到近期峰值。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数据显示,网民的情绪随着美国对华为封锁及华为的硬气回应而不断变化:

  当地时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华为列入所谓管制“实体清单”,网民对华为前景的“担忧”成为主要情绪。

  5月17日,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致员工一封信发布后,网民担忧情绪降低,“点赞”和“支持”成为主要情绪。

  当地时间5月19日,谷歌英特尔高通和博通等公司暂停对华为提供技术服务和供货后,网民担忧情绪再度升温。

  5月21日,任正非在深圳华为总部理性、淡定、从容接受媒体集中采访后,网民主要情绪由“担忧”转为“点赞”,在为华为的血性、实力和底气感动的同时,纷纷为华为“加油”“鼓劲”。

  网民留言

  @THE新视点:海纳百川,居安思危;不负芳华,奋力而为。

  @刘晓敏:有实力才有底气,华为加油!

  @姜嗨嗨:坚持科技自立,被华为的血性感动了。

  @消防·蓝朋友:支持这样的中国企业,加油!

  @诸葛琦琦:被前几天的内部信感动了!

  @ZZJJTT:有这样的企业,我自豪!

  任正非的回应被广泛传播。网民认为,处在美国霸凌和围堵中的华为处变不惊、保持坚挺,凸显华为团队乃至中国经济的成熟和韧性。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腾讯指数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腾讯指数

  B-Plan:让华为有“备”无患

  “十年来我天天思考的都是失败,对成功视而不见,也没有什么荣誉感、自豪感,而是危机感。”这是任正非的心声,也是华为的危机意识。正是这样的居安思危,让华为一次次经受住考验。

  在美国发出技术禁令后,华为海思芯片“十年备胎”一夜“转正”;任正非说,在高端产品特别是5G领域,华为绝对不会受影响,华为在包括芯片在内的关键零部件上保持有一定的量产能力,不会因为美方的“断供”就导致负增长。网民纷纷为华为的未雨绸缪点赞,“有备不一定无患,但无备必定遭殃。”

  华为2018年研发成本与专利数量 数据来源: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练内功:沉着应对“至暗时刻”

  对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的重视是华为的重要标签。任正非表示,在5G技术方面,别人两三年肯定追不上。这样的底气,来源于华为遍布全球研发团队的坚守,来源于对研发的持续性巨额投入,来源于对创新创造的执念。网民说,“一以贯之的创新创造,是华为在‘至暗时刻’的最大底气。”丰厚的技术积累和自主研发,构建出竞争力,创造出博弈空间。

  数字代表华为在该地区2018年全年销售收入占当年总销售收入占比 数据来源: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

  广交友:成功需要朋友

  任正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为不做“孤家寡人”,还会继续广交天下朋友共同为人类服务,“美国科技深度和广度上还是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不会轻易狭隘地排除美国芯片,要共同成长。”

  网民留言

  @ALvaroMorata:30年来,华为坚持做一个开放的群体,始终没有停止过开放。

  @小狮子:只有开放,才有今天的华为。

  @变频宝宝:看了任正非群访全文,感觉任总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者。美国打着美国优先的口号到处搞封杀,我们就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反封杀。

  @call-me:永远支持这样的企业,我们不怕!

  @不改昵称:科技创新,华为未雨绸缪,厉害!

  网民赞叹“这就是华为”!相较于美国政府对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无视和破坏,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有大格局、大视野、大胸怀,彰显中国企业和企业家的精神气质。此番回应也展现出华为“开放、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有网民说,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全球竞争,利用全球人才,国际环境下的磨炼让华为有力量应对国际挑战。

  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集中采访时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不能因为华为领先就出手限制。视频来源:新华网

  坚与韧:终来玉汝于成

  “坚韧”是华为精神的充分展现。正如任正非所说,没有坚韧的意志,没有华为人的耐力,就没有华为今天的辉煌。从1987年注册成立,到1992年任正非首次出国到美“取经”,再到如今在5G赛场上力争领先,华为历经风雨和考验。在国际化道路上,与思科、摩托罗拉、三星进行多场诉讼,直至今天遇到美国的封锁与限制,一次次的艰难和挫折让华为在寒冬中得到锤炼。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所说,不经艰难困苦,何来玉汝于成。面对风险挑战从不畏惧的华为,必将百炼成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