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千万别被手机绑架了你的生活

人民日报海外版:千万别被手机绑架了你的生活
2019年04月22日 05:15 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人不能被手机绑架了(云中漫笔)

  庞 晟

  “低头族”越来越多。别说吃饭、聚会,就连走路、开车,手机都离不了手。对很多现代人而言,手机成了身体的延伸。人们睡醒第一件事是找手机,睡前最后一件事是看手机;手机一旦丢了或忘在了家,就会坐立不安,甚至失魂落魄、不可自控。

  手机确实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便利,手指轻轻一点,“衣食住行用”都能解决。然而,手机上瘾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觑。首当其冲会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据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17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 27.6小时。长时间使用手机也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比如手指抽筋、手指关节僵硬、颈椎腰椎问题、视力问题等。有研究报告还指出,长时间使用手机,可严重影响睡眠及情绪。

  手机上瘾还会破坏人际沟通。手机交流迅捷,现在的人愿意花时间和精力见面沟通,本就很难得。然而,见面却没有热情的寒暄、深入的交流,反而各自低头刷手机,着实尴尬。一家人一起吃饭,埋头玩手机;老同学聚会,低头刷手机;老师在讲台上讲课,放眼望去全是“低头族”。手机上瘾,已成为人际关系疏离的一种表现。

  事实上,手机上瘾引发的家庭问题也不在少数。日前,一则“手机家暴论”备受热议,“某市中院审判庭庭长在宣讲会上提到,夫妻一方‘一直盯着手机都不跟对方聊两句’等因长时间不沟通、故意疏远造成精神伤害的‘冷暴力’现象,也算家暴。”姑且暂不探讨家暴是否就一定跟手机相关,但全国妇联等发布的报告显示,手机上瘾对破坏家庭关系的影响可不小:43.0%的被调查者表示,会在家庭聚会中各自玩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晚上玩移动电子产品的频率越高,婚姻满意度就越低。

  手机戒“瘾”,怎么做?有专家建议删除那些非常占时间的移动客户端,比如视频、游戏等。网民可以将精力和时间从这些软件中释放出来,培养新的习惯。还有人建议,通过一些措施来限制人们的手机使用时间,包括减少获得的通知数量,将手机置于“请勿打扰”状态,指定“无手机或设备”时间和关闭设备一段时间。但是,治标不治本,限制设备使用并非长久之计,因为问题的关键在人而不在设备本身。

  曾几何时,你还能跟朋友把酒畅言,跟爱人细述幸福故事,苦闷时向家人倾诉然后得到一个温暖的拥抱。而今,手机不离手,让这些温情的画面成了一种“奢求”。解铃还须系铃人,如何彻底切掉手机这个“瘾”,恢复健康的生活方式,重燃与人沟通的热情,重品现实世界的滋味,这完全取决于每个人自己的决心。记住,千万别被手机绑架了你的生活。

手机生活影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