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做电视,慌了谁?

华为做电视,慌了谁?
2019年03月22日 13:18 中国企业家

  电视业务再受青睐,绝非时光倒转。华为进军电视的背后,是它基于5G和IoT的战略构想。

  文丨《中国企业家》记者 梁睿瑶

  编辑丨齐介仑

  头图来源丨中企图库

  一波三折。

  在手机Mate 20系列推出后,外界一直盛传华为会在2018年年内推出电视产品。

  结果,预想成空,最先闯入视野的,却是一加手机。2018年9月17日,一加手机创始人、CEO刘作虎宣布推出智能电视计划,并希望以此为跳板,入局IoT。

  进入2019年,有关华为进军电视的热议继续发酵。

  传言非虚。

  3月21日,有确切消息显示,华为将在4月推出电视产品。《21世纪经济报道》援引供应链人士爆料称,华为电视的50吋屏幕来自京东方,65吋面板来自华星光电;电视会有双摄功能,华为对于电视产品的销量目标是,一年达到1000万台。

  《中国企业家》记者就此求证华为官方,未获明确回应。

  时间倒退至一周前。3月14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2019 AWE上否认会涉足传统家电行业,但他同时表示,华为会推出具有电视功能的智能终端,让用户回到客厅。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摄影:史小兵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摄影:史小兵

  一个业内共识是,虽语焉不详,但华为早有电视计划。

  家电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中国企业家》,他曾与一位行业头部家电厂商高层交流,对方抱怨称,华为从该公司挖走了一批员工,主要涉及研发和营销部门。

  “以华为的技术和创新能力,它绝不会照搬目前市面上的电视产品。”刘步尘表示,这是一个接近于电视的终端,但这款产品叫什么,华为还在思考,未必叫电视,华为可能会给它一个行业性的概念,以便让市场和用户接受。

  对于爆料中“1000万台”的年度目标,刘步尘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如果华为定位做高端产品,那么前两年销量不会太大,也不会过于追求销量数字。“全球做电视最大的企业是三星,年销量在4500万~5000万台之间,全球市场一年的销量在2.2亿~2.3亿台之间。华为手机销量已威胁到三星手机,难道电视业务它会仅仅甘于1000万台吗?”

  华为入局电视业务,时机并不算早,目前不仅一众传统家电巨头虎视眈眈,更有多个跨界探索的互联网同行正高速掘进。

  即将登场的华为电视,究竟是何样貌,能有几成胜算?

  为什么是“电视”?

  从传统家电角度看,电视行业并非一个香饽饽。

  市场疲态已很明显。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2018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徘徊在5000万台左右,由于价格战等因素,零售额不增反降。

  过去20年间,相较其他家电产品,彩电的盈利能力日趋垫底,价格一直抬不上去。

  年初,位居传统彩电行业前列的企业陆续公布财报信息,因为近年价格战,行业净利润均不及白色家电。

  3月20日,资产重组后的TCL集团发布了2018年年报,营收1133.6亿元,同比持平,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17%至34.68亿元;创维数字预计2018年度经营业绩上升,净利润在2.75亿元~3.6亿元之间,同比上升191.51%至281.62%;海信电器在1月30日公布了2018年度业绩预减公告,净利润在5019万元~11453万元之间,同比减少84%~93%。

  就传统家电企业来说,电视业务遭遇尴尬甚至连年亏损已非新闻。

  传统家电止步不前,手机厂商的智能电视却呼啸而来。

  “对于85后这一代消费者,传统家电企业很难打动他们的心。”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向《中国企业家》分析,手机厂商的入局,对于黑电行业的冲击大于白电,空调等白电是工具类电器,而黑电关系到人们的生活方式,互联网企业显然更能够触及新一代用户的需求。

  电视再受青睐,绝非简单的时光倒转。

  过往彩电行业,内容基于光电体系,传输方式依赖光缆,入局企业一度据此形成护城河;如今,互联网企业布局IoT,智能电视成为重要突破口,这里面的一个核心原因是,5G来了,传输速度变了。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在接受《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对入口级的终端产品早有预判,这个产品要能加载其他应用,让消费者留在客厅,短期内靠AR游戏等应用,长期靠的是5G之后带来的场景应用,以及IoT产品之间的交互和控制。

  谁在恐慌

  在华为之前,国内智能电视市场已经有多家公司试水,效果不一。

  互联网电视风口,最高调的当属乐视电视。2014~2016年,乐视电视公开销量分别为150万台、300万台和600万台。然而,乐视债务危机爆发,乐视电视销量一落千丈。乐视改名乐融后,3月13日,乐融董事长刘淑青表示,会在今年推出第五代乐融超级电视。

  另一家入局企业暴风集团也深陷债务泥淖。1月30日,暴风集团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度亏损9.2亿~9.25亿元。2月21日,暴风集团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电视业务在2018年亏损幅度扩大,此前带动暴风集团股价飞涨的VR业务陷入资不抵债局面。

  相比之下,小米电视资历尚浅,在多年的IoT布局中,挺过寒冬。3月19日,小米公布2018年度财报,小米电视2018年全球出货量达到840万台,同比增长225%,在海外市场的表现也同样亮眼。

  小米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立下了2019年目标,要冲击全年中国第一。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19年1~6周,中国彩电市场线上畅销机型TOP 10中,小米电视占据8个席位。

  华为与小米在手机领域激战正酣,如今华为杀入电视,两者竞争或将加剧。

  “小米销量为什么这么大,因为它建立了一个互联网品牌的领导形象。”刘步尘分析,互联网品牌和传统家电企业的区别在于产品本身,也就是技术带来的产品变革,华为做电视,受冲击最大的就是小米,而非传统家电企业。

  小米电视延续了品牌一贯的性价比策略,图为小米之家里电视机展位及手机展位。摄影:王超

  小米在电视业务上延续了它一贯的性价比策略,品牌深入人心,而华为则在技术和研发上优势明显。

  “华为希望它进入一个行业时,是建设者,而不是颠覆者。”刘步尘称,华为当初做手机也并非最早的一批,也走过弯路,但凭借技术能力快速攀升至行业头部,如今入局智能电视,它在AI、IoT和5G上的技术积累已远超过当年做手机,因此即便现在入局,对华为来说也不算晚。

  就《中国企业家》记者采访到的情况,目前传统家电厂商对于华为入局电视,态度暧昧不明,多是观望。

  在孙燕飙看来,华为的加入对于传统家电的冲击更大,因为传统黑电厂商的护城河已经不见了,原来的供应链优势不再,还出现了用户、内容和渠道上的短板,更大竞争意味着摧枯拉朽。

  综合看来,传统家电侧重于体验,优势在于屏幕供应,过去液晶显示屏等上游资料匮乏,相关企业依据掌握的资源形成了相对垄断,但如今液晶显示屏在全球产量过剩,垄断不再;同时,传统家电缺乏互联网企业在内容和终端互动上的优势;另外在渠道上,传统家电企业大多依靠苏宁、国美、京东等第三方渠道,而互联网企业拥有自身生态体系下的渠道布局。

  小米与华为在电视业务上战略相近,即布局智能电视市场,抢占85后消费群体。而这一群体,之前被认为是传统家电行业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来源,但如今,这块市场正在被华为、小米等新入局者分抢。

  “就像尼康和佳能,它们不是被对方打败,而是被手机打败的,彼此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太大意义。”孙燕飚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