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手机收缩过冬:西安办公地人去楼空 市场遇天花板

360手机收缩过冬:西安办公地人去楼空 市场遇天花板
2018年11月18日 08:58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西安办公地人去楼空,手机市场遇天花板 360手机收缩过冬

  陈佳岚、王金龙

  近日,360手机解散位于西安的研发团队的消息不胫而走。11月1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360手机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一路29号A座的办公室,发现已经人去楼空。其物业人员告知,360手机大约是在10月底搬离的,至于去向并不清楚。

  360手机方面向本报记者回复称,因集团业务调整,部分业务并入集团,所以大部分西安同事并到了360集团工作。而其中有一小部分不愿意并入集团的同事,自愿选择了离职,公司则会尊重员工意见并给予补偿。

  360手机方面还称,此次涉及的只是工作地点调整,并非裁员或解散。公司手机业务不变,未来将会兼顾IoT(物联网),以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并增进竞争力。

  据了解,在整个智能手机行业陷入颓势的大背景下,中小手机厂商生存空间被头部厂商严重压缩,突围愈发困难,接近年底,多家国内中小品牌手机厂商正在经历阵痛调整。

  手机业务掉队

  据悉,360手机业务实体为奇酷互联网络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酷公司”)。公开资料显示,360在西安有多家相关公司,其中360手机业务是由西安奇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运营(以下简称“西安奇酷”)。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4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移动通讯软件、计算机软件、多媒体软件的开发及销售;手机及配件、智能硬件产品的技术研发及批发。360手机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西安的团队承接着360手机的一些研发业务,深圳属于360手机的总部,亦有研发业务。

  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发现,截至目前,西安奇酷办公地址仍然为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一路29号A座2层,法定代表人为李开新,由奇酷公司全资持有。

  11月13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按照工商登记信息来到了位于西安市高新区锦业一路29号A座2层,却发现并非360手机办公所在地。随后,据物业人员告知,360手机办公地址并非2层而是12层。随后,记者在12层看到办公区域楼门紧锁,但门上依旧张贴有360手机的相关标示。

  “360手机以前的确在此处办公,大约在上个月(10月)底才搬走,至于搬到什么地方并不知道。”该楼物业办工作人员向本报记者表示,12层的办公区域分为东、西两部分,曾全部租赁于360手机,面积大概为1100平方米左右。

  随后,记者进入该办公区域发现,墙面上依然有360手机“核心区域进出安全守则”“员工信息安全守则”以及部分相关的宣传标示。

  “依据现行工商登记法规,一个企业只能有一个法定注册地址,并以执照上登记的为准,如办公地点变更,则需要变更营业执照地址,按照实际地址申请变更登记。”西安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如果企业的实际情况跟登记的不一样,被查出来,会被纳入纳税经营异常目录名单,此名单上的企业信息会被公示,对公司的名誉和形象产生不好的影响,同时,公司还会被处以一定额度的罚款。

  对于西安研发人员调整后的工作地点以及公办地址与登记注册地址不符等问题,本报记者向360手机方面询问调整具体情况,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记者从360内部员工处获悉,360手机此次调整或出于市场原因,手机业务不好,公司想转型做互联网。360手机深圳的一位员工称,原西安的一些员工转去集团做智能硬件了。

  今年7月,西安本地媒体还报道,360将在西安积极实施“大安全”战略,和西安联合建设三大“中心”,包括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创新中心、IoT产业应用示范中心、西安市网络安全运营中心。其中,IoT产业应用示范中心主要致力于智能穿戴、智能家居、车联网等智能安全产品的产业化及推广应用,实现创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虽然360集团“掌门人”周鸿祎曾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360手机西安研发团队,但是相对华为、中兴在西安的名气,前者还是要弱一些。

  “听说过360手机在西安有研发团队,但是具体的办公地点并不清楚。”西安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西安的手机研发行业,华为无疑是第一,其次是中兴;至于360手机,该人士坦言:主要以中低端为主。

  实际上,近两年,周鸿祎的手机之路可谓一波三折,产品市场表现也是不尽如人意。

  周鸿祎对手机业务感兴趣始于2012年,其先后与华为、阿尔卡特有过短暂合作,最后均以失败告终。但周鸿祎并未放弃,2014年年底,360与酷派联姻,从互联网行业杀入手机行业。后酷派引入乐视,350又与酷派乐视闹僵转做360品牌,自独立手机品牌后,360手机还经历二度换帅。此前,周鸿祎雄心勃勃,一度欲与小米叫板,不过差距却越拉越大。

  无独有偶,今年上半年360手机还和锤子手机传出合并的消息。对于此事,360手机总裁李开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正面回应,只表示360手机和锤子的合并谈得不是很深,并不排除其中有人对此事持非常积极态度,但是合并未必那么简单,不仅是技术,还涉及到人性、企业文化等其他的因素。此外,在被问到今年二线手机品牌合并概率是否会提升,他表示:“不见得、也没有必要,并不会带来什么好处。”

  市场寒冬来临

  实际上,360手机调整西安研发团队,背后是当下智能手机市场的窘境。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激烈,整个市场下滑,对于小品牌而言更加艰难。

  市场调研机构IDC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共出货3.552亿台,同比下降6%。这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连续4个季度下滑。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消费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也表现乏力,从2017年第二季度开始,出货量持续下滑。

  而在手机行业陷入颓势的大背景下,国内中小手机厂商生存空间被头部厂商严重压缩,突围愈发困难。据IDC数据显示,360手机一直处于“其他”一列。

  IDC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三季度前五市场份额为73%,2018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前三季度前五市场份额为87%。

  “头部品牌之间的竞争通俗理解为大象在打架、蚂蚁遭殃。”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中小手机厂商市场份额进一步被压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头部厂商之间的竞争使得手机厂商的渠道平台越来越统一化,原来专注于线上的往线下发力,专注于线下的品牌也在发力线上。

  其二主要来自供应链端的压力,由于2017年第三季度整个市场处于饱和态势,供应链在去年年底出现渠道堆积大量库存的现象,导致供应链备货、产品计划都比较保守。

  “小厂商不可能谈到比小米或其他大厂商更优惠的价格。”王希表示,在供应链保守的情况下,上游厂商更会去依赖大品牌商,前五的品牌商亦会用更低的价格去压低供应链有限的资源产品,小厂商又要性价比,致使供应链捉襟见肘。

  对于未来,360手机表示将兼顾物联网。实际上,在手机市场还未迎来新的增长亮点时,手机厂商只能寻求其他途径,不少厂商亦声称涉足物联网。华为推出AI音箱,荣耀、一加手机声称要造电视,360发布摄像头、行车记录仪。

  多位专家向本报记者表示,市场情况不容乐观。“中小企业面对这样的困难,只能通过向有关的其他领域拓展、转型来熬下去,有些做了陪护机器人、物联网、AI的布局。”第一手机界研究院孙燕飚告诉记者,2019年手机市场会更寒冷,而对于做智能门锁、智能硬件的厂商,明年前景也不清晰。“一个是更寒冷、一个是不太清晰,在两难的选择中,手机行业寒冷,企业就只能维持现状,做收缩。”

  “智能手机市场上一共就是八九亿台的保有量,不会突然有大的增量,A厂商多卖一台则意味着B厂商就少卖一台。”王希亦认为,今年手机市场已经没有什么可提升的空间,基本上下滑的大趋势不可逆,但是第三、四季度大家开始发主流机型,实际上是在抢存量用户。大家都在等5G,借助5G网速高传输、低延迟的特性带来AI、AR、VR、物联网高速协同的发展,现在厂商要做的其实就是准备,保住、抓住自己的存量用户。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家厂商纷纷推出屏下指纹、大谈5G进展时,360手机少有相关信息透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