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购买、能上网还不用实名 物联卡成诈骗新工具

随意购买、能上网还不用实名 物联卡成诈骗新工具
2018年11月15日 10:41 新华社

  原标题 跟手机卡一样能上网还不用实名认证……警惕新兴的物联卡成诈骗分子新工具!

  作者 郑良

  新华社福州11月15日电,随着手机卡实名制监管日益严格,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又找到了新的诈骗工具——物联卡。近期,多地警方捣毁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查获大量物联卡。

  物联卡由联通、电信、移动三大通信运营商发行,和普通手机卡一样具有上网、发送短信功能。“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原本只是面向企业发行的物联卡,在网上可以轻易买到。物联卡开卡可以绕开手机实名制,一些商家甚至将“不需要实名认证”作为卖点,给诈骗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投资理财诈骗、兼职刷单、洗钱转账等犯罪大量使用物联卡

  今年7月底,泉州市民刘女士上班时收到一封以“省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名义发送的邮件,邮件称公司建了一个财务工作QQ群,要求其加入该群。

  刘女士加入后发现群内人员显示的名字是公司高管人员实名。随后,公司“总经理”在群内发信息让刘女士联系客户“严总”。“严总”以合同有问题不能签订为由,要求退还之前的预付款。公司另一名“高管”提供了“严总”的预付款截图并让刘女士退还预付款,刘女士按“指示”从公司账户转款48.8万元至“严总”指定账户。

  之后,发现被骗的刘女士报了案。泉州市公安局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调查发现,诈骗分子使用物联卡上网作案,无法查询到归属通信运营商及用卡人信息。

  泉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陈宗庆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有关部门加强对手机卡实名制管控,并针对网上出售手机卡进行专项打击。在这种情况下,诈骗分子找到了新的作案工具——物联卡。

  记者在多地公安机关采访了解到,在当前多起投资理财诈骗、网络贷款、兼职刷单、洗钱转账等涉网络犯罪中,犯罪团伙大量使用了物联卡。

  “物联卡成了一些诈骗团伙的‘标配’。”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苏福川告诉记者,公安机关今年以来捣毁的多个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均查获大量物联卡。

  记者暗访:网上可随意购买,规避实名制难追踪

  据业内人士介绍,物联卡主要用于物联网的数据传输、连接管理等,多用在共享单车、移动支付、智能家居、物流等行业。从三大通信运营商的销售渠道看,物联卡只针对企业进行批量销售,并不面向个人用户销售。

  正常情况下,物联卡的使用首先要加装芯片模块或设备并拥有开发操作平台,有了物联网运用的需求,才能批量开通物联卡。但记者调查发现,个人通过微信、淘宝、QQ等渠道就能购买到物联卡,在线支付后商家快递送货。

  记者通过QQ和微信公众号搜索“物联卡”,发现至少上百个商家在兜售物联卡,不少商家甚至将“不需要实名认证”作为“卖点”公开宣传售卖,对象基本上是个人用户。记者联系一些商家“洽谈”购买事宜,对方表示,出售的物联卡已经登记了实名,无需再认证买家身份,每月充值30元就可享受40G全国流量。

  记者和一名卖家私聊时,其还向记者推荐了三大运营商多款物联网流量套餐,如全国流量卡10元包每月10G流量,49元包每月150G流量,并对记者说:“你既可以自己用,还可以代理销售这些卡,提取抽成。”

  泉州市反诈骗中心民警告诉记者,企业在运营商那里登记名称后就能批量购卡,一些智能设备、物流业企业一年需要的物联卡数以万计乃至百万计。实际上,其中有些卡并没有都由登记企业使用,有的通过层层转卖流入了“灰色市场”,导致网上贩卡泛滥,实名制形同虚设。

  物联卡市场快速发展管控明显滞后

  多地公安民警提出,目前,物联卡市场快速发展,但管控明显滞后,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也给网络安全带来较大风险隐患。

  “查获诈骗团伙的物联卡却无法调取相关流量信息,包括物联卡号码的归属地、发卡公司、卡主信息、实名登记信息等。”苏福川告诉记者,由于物联卡在运营商登记的通常是一家公司名称,经过层层倒卖,根本无法查询到实际使用人的信息。

  此外,物联卡还无法封停和限速。记者在福建多地采访了解到,当地公安和运营商建立协作机制,对于本辖区内的诈骗手机号码设置筛选模型,能够有效识别出通话量较大的诈骗电话,并对涉嫌诈骗的手机号码采取封停措施,但是对于物联卡,无法判定其归属地和流量情况,实施封停、限速存在较大难度。

  业内人士认为,物联卡运用前景广泛,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安全管理要同步跟上。在当前物联卡已经拥有大量个人用户的情况下,要像落实手机卡实名制一样落实物联卡实名制。此外,物联卡实际上更多成为个人上网卡,运营商要强化技术管控,建立与公安机关快速协作机制,形成管控合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