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出现!中国移动首次出现4G用户负增长

拐点出现!中国移动首次出现4G用户负增长
2018年05月21日 14: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微信公众号通信侃把子

  作者 信灵君

  除了公布季度和年度业绩报告,三家运营商也会发布每月的运营数据。不过,运营商月度运营数据受到的关注度并不像季报、财报那么大,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平淡的。

  据通信侃把子报道,中国移动今天(5月21日)公布的2014年4月份运营数据,却投下了“重磅炸弹”。数据显示,在有线宽带用户增长方面,中国移动继续良好表现,4月份净增317.8万户,本年累计净增1441.1万户,有线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27亿户。而在移动用户增长方面,表现相当不佳,4月份净增移动用户112.1万户,净增数创下了22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而在4G用户增长方面,更是首次出现了月度负增长的状况,当月流失了242.7万户4G用户。

  4G用户首次出现月度流失状况,这不仅是中国移动自己第一次遇到,也是三家运营商第一次遇到。

  2014年2月份,中国移动首次单独披露4G用户月度增长情况,一直到2018年3月份,中国移动的4G用户每月都为正增长。

  2014年,中国移动平均每月净增4G用户约806万户。在2015年和2016年,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迎来高峰期,2015年平均每月净增1850万户4G用户,2016年平均每月净增1858万户。尤其是在2016年12月,中国移动单月净增4G用户2520.5万户,创下三家运营商单月净增4G用户的最高纪录。

  不过到了2017年,中国移动的4G用户增长步伐开始放缓,月均净增水平已经降至953.9万户。进入2018年,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步伐进一步放缓,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移动净增2224万户4G用户,平均每月净增741.3万户。

  而到了2018年4月份,中国移动史无前例出现了4G用户流失的情况。

  4G用户流失,中国电信没有碰到过,中国联通也没有碰到过。即使是2015年的中国联通,虽然全年大幅流失了1244万户移动用户,但是在3G/4G用户方面,却增长了3474.5万户。

  首次出现4G用户月度流失,对于中国移动而言,拐点已经出现。一方面,4G渗透率越来越高,增长空间已经明显缩小。另一方面,在对用户的争夺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攻势越来越凌厉,不限量套餐越来越普遍、内容更加优惠,互联网卡越来月普及,这些都让中国移动感受到较大压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