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运营商年底推出5G固网业务 全球展开5G商用竞赛

美国运营商年底推出5G固网业务 全球展开5G商用竞赛
2018年05月17日 00: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5G标准的竞赛将近尾声,R15版本5G标准将于2018年6月出炉。在这之后,全球各国也把商用5G提上了日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全球“5·17”电信日来临之际,5月16日,据美国CNBC报道,当地电信运营商Verizon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在洛杉矶开始推出固网5G,然后在2019年第一季度推出移动5G服务。

  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前期没有5G手机的情况下,用5G CPE(客户终端设备)形态的终端实现5G无线接入,最末端转化为WiFi或者光纤进户。5G作为驱动未来信息通信产业的核心技术,各国以及高通英特尔爱立信、华为等企业都在竭力掌握技术话语权,标准争夺之后,商用竞赛提上日程。

  为何先商用为固网5G服务?

  美国运营商Verizon首席执行官劳威尔-麦克亚当(Lowell McAdam)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Verizon已经锁定了包括洛杉矶在内的4个城市作为首批尝试5G新一代网络的城市,将在2018年第四季度推出固网5G服务,然后在2019年第一季度推出移动5G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Verizon的竞争对手Sprint同日也宣布了将于2019年在纽约市、凤凰城和堪萨斯市发布其5G服务。此外,英国电信(BT)集团CEO Gavin Patterson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该公司计划在明年推出5G服务。“我们将在未来18个月内推出商用5G服务。”

  为何Verizon前期商用为固网5G服务?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运营商领先5G商用,有利于5G全球的商用推进,但固网5G没前途,仅作为前期验证而已,不会铺开,最终还是看移动端5G。

  根据公开报道,韩国将于6月15日启动5G频谱拍卖,并计划于2019年3月实现5G业务的商用化。5月13日,在南京第二届全球未来网络发展峰会上,对于目前全球的5G商用进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美国、韩国启动5G商用相对略早,我国5G推进进度基本和日本、欧洲等国同步。

  国内众多城市也没有落下,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多数大中型城市正在进行5G试点。5月16日,浙江省成立5G产业联盟,目前浙江省在杭州武林商圈、钱江新城、西湖断桥、滨江高新区等区域已建成数十个5G试验站点,预计年底将建设超百个5G试验站点。按照规划,我国有望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

  5月15日,赛迪顾问发布《2018年中国5G产业与应用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预计,2019年~2026年,我国5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15万亿元,比4G产业总体市场规模增长接近50%。可以说5G的发展直接牵动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影响着我国通信产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多产业链公司已经可以供货

  5G具有较高传输速率、可满足大容量接入需求、大大降低网络延时和为万物互联提供可能性这四大特点。虽然有着如此多提升的新一代网络,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被体验到,但相关产品链的上游公司已纷纷表示具备了相应的能力。

  5G通信需要覆盖电信运营、系统设备、芯片、终端、仪表、器件整个5G产业链条。2017年底,我国启动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整个试验工作将基于5G国际标准,重点面向我国5G需求,指导5G预商用产品研发,预计2018年底前实现试验基本目标,届时我国5G产业链主要环节有望基本达到商用水平,也将支撑我国5G规模试验的全面展开。

  立讯精密(002475,SZ)3月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5G基站用滤波器产品,已有部分产品小批量出货或处在与客户共同开发阶段。光迅科技表示,“目前,公司25G EML芯片(5G相关产品)预计下半年给客户送样,明年开始批量供货。”同时,德国电信已经在首都柏林激活其首批5G天线,而华为提供了相应设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东方财富网Choice终端统计发现,A股5G概念相关上市企业达到65家,通信概念上市企业为96家。5G建设眼看着就要进入实质性阶段,这无疑都利好相应产业链公司。

  当然,最受大众关注的还是5G手机何时到来。高通高级副总裁Durga Prasad Malladi本月1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首批5G手机在2018年发布。不出意外的话,高通下一代芯片骁龙855将支持5G通信技术。

  上述《白皮书》同时介绍称,根据4G手机渗透率,预测2020年5G渗透率将达30%,2024年将达75%,届时,5G手机保有量将达10亿台。同时预计2020~2025年,5G直接拉动的智能网联汽车数量将达到1.3亿辆。

固网运营商竞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