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立副总裁连发两条微博辟谣 称集团仍在自救

金立副总裁连发两条微博辟谣 称集团仍在自救
2018年04月08日 20:19 新浪综合

  来源:财视media

  不到24小时内,金立副总裁俞雷连发两条微博,而且,均直至媒体。

  4月8日下午,俞雷再次发布微博称:“昨天发的声明,我明明说的是‘广告没有60亿’,结果各种变异标题就来了。另外,今天我在公司开一个‘在职证明’,中午就有媒体群传是离职证明了,这乌龙整的。我六月要去瑞士参加毕业典礼,被授博士学位,去瑞士,得办签证吧?最后还是那句话,金立一直在生产自救,积极面对问题,我们相信,天助自助之人!”

  昨日晚间,针对近期有关金立手机陷入资金链危机的消息,俞雷在个人微博回应称,确实拖欠了媒体和供应商的钱,但只要给金立时间,欠款都会还的。

  他表示,金立的资金链危机是突发性的,目前正在积极生产自救,呼吁个别媒体不要“落井下石、以死相逼”。

  同时,俞雷也反驳外界所说的60亿广告费给了明星娱乐营销的说法,表示广告费用只占据了营销费用的一小部分。不过,他并未透露涉及明星娱乐营销费用的具体数值。

  纵观俞雷微博下的评论,财视传媒发现较为和谐,大部分为支持金立,并希望金立能够挺过去的留言。

  “相信金立,给金立一些时间。”

  “支持金立,一直讨厌落井下石的人,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嘛?相信金立会越来越好,也请故意上纲上线的网友们嘴下留情。”

  “刚刚还跟朋友在聊金立这个事儿,还是希望金立能挺过来。就我看得到的,知道的,金立在营销这一块的品德确实有目共睹,金立加油!”

  金立债务危机坐实

  早在去年年底,金立就传出了资金链短缺、供应商欠款的传闻。及至今年,关于金立深陷债务危机的传闻更是甚嚣尘上。

  今年1月10日,有消息称,东莞市第一人民法院执保冻结了刘立荣持有的41.4%的公司股份。1月16日,又传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冻结刘立荣持有的41.4%金立集团股权”的消息。

  随后,根据其供应商欧菲科技的一则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截至2018年2月6日,公司对金立的应收账款余额为6.26亿元,因金立资金链紧张,应收账款已经逾期两月以上,目前公司已停止向金立发货。

  金立的资金链危机被坐实。金立方面对此回应称,由于供应商的断供导致资金无法回笼,对方申请的财产保全措施导致金立无法出售资产以套现,短期内难以还款。

  4月2日晚,金立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一则《关于金立工业园目前的一些情况说明》,彻底证实其确实存在债务危机且有裁员准备。

  公告表明,为实现自救,金立将采取裁员降费用、引资保生产的方案,保留约50%的员工继续生产。

  换言之,金立将裁员约50%。可见,此次危机不可谓不严重。

  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超限系主因

  1月30日,金立董事长刘立荣在接受《证券时报》采访时表示,金立资金链问题爆发的主要原因是2016年和2017年营销费用和投资费用投入超限。

  “2016至2017年,金立营销费用投入60多亿元,近3年对外投资费用30多亿元,两项费用接近100亿元,对金立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导致货款周转困难,在拖欠货款后被供货商申请资产保全。”他如是说。

  2016年至2017年,金立先后邀请了冯小刚、余文乐、徐帆、薛之谦、刘涛、柯洁等担任金立品牌代言人;邀请“达康书记”吴刚担任金立手机产品“首席安全体验馆”;冯小刚余文乐专门为金立品牌拍摄了电影级广告《手机芯战》。    

  同时,金立近两年在综艺方面的投入同样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其冠名的综艺节目有12个,包括《跨界歌王》、《最强大脑》、《今夜百乐门》和《欢乐喜剧人3》等。

  此外,根据昨日俞雷所言,除了上述明星娱乐营销,营销费用还包含“国内国外的销售和市场费用、展台、门头、柜台、促销活动、代理商销售折让、补贴和空中广告等”。

  手机市场愈发两级分化

  在经历了行业红利期之后,中国手机市场整体由“倒三角”格局逐渐演变成了“T”形格局,市场愈发两级分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国内手机市场运行情况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的手机行业,一方面中国手机品牌厂商继续领跑全球市场,知名度和市场份额均在增长;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上,出货量结束两年来的高速增长,触顶后折返下滑,市场加剧洗牌,竞争尤为激烈。

  数据显示,2018年2月国内手机市场的总出货量为1812.2万部,同比下降了38.7%;4G手机的出货量为1753.4万部,同比下降了37%,达到了近些年跌幅之最。与此同时,排名前五的厂商,如华为、OPPO、vivo、小米等,合计份额达到71.3%,相应的金立、魅族等二线厂商则面临着双重压力,出货量降低且市场份额被挤压。

  那么,作为第二阶梯代表的金立该如何摆脱危机呢?

  刘立荣曾在采访中表示,金立将分三个步骤来解决:第一步,引入合作伙伴,确保生产与销售;第二步,引入战略投资者,补充资金;最后一步,出售资产偿债,获取债权人支持。

  3月初,金立被曝正在引进外部投资,疑似海信将接盘金立。不过,随后金立方面辟谣称,确实正在洽谈融资,也会有战略资金进入,但与海信无关。

  截至目前,金立尚未确定引资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财视传媒通过查看天眼查发现,去年12月,刘立荣成立了一家名为“宜宾市金立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资本为2亿元,刘立荣本人占股100%,是该公司的实际法人。

  据悉,金立方面于近年频频布局西南地区;宜宾方面对于金立入驻一直抱有欢迎的态度,因为其近年着力智能制造产业,目前已经引入了多家手机厂商,并为其提供相关的政策支持。

  有观点认为,宜宾很可能将会是金立的下一个落脚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