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获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 苹果也跟着笑了

中国联通获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 苹果也跟着笑了
2018年02月15日 14:11 每日经济新闻

  像手机那样打电话、发短信和使用应用,是苹果公司旗下Apple Watch 3的最大吸引点。2017年9月,Apple Watch 3在国内发售时,最初只有中国联通在上海、广东、天津、湖南等6个省份支持蜂窝通信业务,电信、移动尚不支持该功能。

  ▲Apple Watch(图片来源:苹果中文官网)

  然而,Apple Watch 3在国内发售一周之后,苹果官网却发布了联通蜂窝网络将于“稍后时段”开放使用的公告。部分果粉也因为“核心功能被取消”一度选择放弃购买。

  如今,国内eSIM总算迎来试点时刻!苹果或许也能跟着笑了。

  昨日(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国联通处获悉,中国联通已独家获得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试点批复,并即将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城市推出这项创新业务。苹果eSIM智能手表Apple Watch 3成为首款支持该业务的终端产品。

  什么是eSIM卡?

  eSIM卡,即Embedded-SIM,嵌入式SIM卡。

  据联通方面介绍,eSIM卡一号双终端业务是中国联通面向消费物联网时代的创新型通信产品,主要解决广大用户对于全时、泛在通信的需求。该业务可以让用户为手机号码开通一个eSIM附属智能设备,与手机共享电话号码和套餐,并可实现独立蜂窝移动通信,不需携带手机亦可随时保持互联。

  中国联通官方微博之一@湖南联通 在微博上表示,中国联通的eSIM新业务将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城市推出,有一年的试验期,期间用户可以免费试用。

  需要注意的是,这项业务目前仅在上述6个城市开启测试,之后还会有哪些城市开放,该微博并没有明述。也就是说,其他地区的Apple Watch 3用户还要再等等。

  eSIM有什么好处?

  近些年,手机卡从Standard SIM到MIni SIM、Micro SIM,再到苹果发布的Nano SIM卡,体积越来越小,但无论体积多小,都需占用空间。有人说,这种与终端设备物理插入式的结合缺点明显,尤其物联网时代,传统SIM卡地位尴尬。

  1.SIM卡插槽容易进入灰尘,剧烈震动导致接触不良,无法适应大规模物联网部署。比如未来汽车需要SIM卡连接网络,长期颠簸行驶的汽车需要强劲的焊接芯片,而不是易导致接触不良的插槽式插入SIM卡。

  2。传统SIM卡与单一运营商网络锁定的方式限制了新业务发展,同样在车联网领域,他们最早嫌弃传统SIM卡,由于车辆跨国销售、行驶等特点,传统频繁更换SIM卡的方式不能适应车联网的发展。

  3。传统SIM卡限制了终端设备的空间和设计,而智能终端的内部空间就像北上深的房价一样寸土寸金,尤其针对智能手表、VR等可穿戴设备,缺点尤为突出。

  ▲图片来源:asus.com

  而eSIM卡采用嵌入式技术预装在设备里,通过空中载入,用户无需外置实体SIM卡。

  通信行业专家项立刚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eSIM卡由于基于空中写号,为各种智能硬件设备缩小了体积,应用广泛,特别是在物联网领域。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产品,本身体积就小,为了追求轻便无卡是发展必然。

  记者梳理发现,如小米的“小米漫游”、华为的“天际通”等的“国际流量”业务,都是基于eSIM卡技术号码写入认证技术。而实际上,除了消费电子端,更加庞大物联网市场同样需要eSIM卡。

  移动、电信会跟进吗?

  今日,记者查阅苹果中国官网发现,除了中国联通,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都也将在2018年推出支持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Apple Watch。但截至发稿,记者尚未发现移动和电信方面的“官宣”。

  不过梳理过往报道,我们可以管窥上述两家运营商此前的态度,大致是支持物联网eSIM,而对手机eSIM保持观望。

  据新华网报道,2017年6月7日,2017CES Asia(亚洲消费电子展)在上海开幕,中国移动在本届展会上推出一款目前全球尺寸最小eSIM NB-IoT通信模组M5310,成为展会关注热点。该模组适合物联网终端的无线连接,能够有效解决当前物联网的诸多问题,适用于智能抄表、智能停车、智能楼宇、智能家居等行业,助推中国移动在物联网领域业务的有效落地。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2017年7月底,中国电信在其“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明确表示,因安全问题、实名制问题、监管问题,中国电信现阶段反对手机eSIM。中国通信网则称,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陆良军当时表示,中国电信支持物联网eSIM,2017年将试点可穿戴eSIM,将进行手表类可穿戴业务试点,制定消费电子eSIM规范。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赵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