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超三星成上季全球手机销量冠军 中国三厂商进前5

苹果超三星成上季全球手机销量冠军 中国三厂商进前5
2018年02月04日 09:29 澎湃新闻

  苹果超越三星成上季度全球销量冠军,中国三家厂商进前五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实习生 安琪 综合报道

  全球手机销量前五的第三到第五名被中国厂商包揽。

  2月2日,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报告称,在2017年第四季度,苹果超越三星成为全球智能手机销量之王。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三星都是领导者。在苹果、三星之后紧接着的、是华为、小米和OPPO三家中国公司。

  在前五名中,只有小米的销量增加了。这已经是连续两季度小米成为唯一实现出货量增长的厂商,并且座次逐渐爬升,可见“元气大伤”两年的小米正在逐渐从雾霾中走出。

  IDC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全球智能手机供应商销售了总计4.307亿部智能手机,较2016年第四季度的4.035亿部下跌了6.3%。本季度中国和美国等成熟市场均出现下滑,因为消费者似乎不急于升级最新一代的高价位旗舰手机。

  2017年全年智能手机市场萎缩幅度小于预期,全年智能手机市场总出货量为14.72亿台,较2016年的14.73亿台下降不到1%。

2017年第四季度前五名手机厂商出货量、市场份额及与同期相比数据。数据来源:IDC2017年第四季度前五名手机厂商出货量、市场份额及与同期相比数据。数据来源:IDC

  小米第四季度智能机出货量为2810万部,较上年同期增长96.9%,几乎翻番。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2月2日专门发出内部信表示感谢:“这说明小米经历了风雨洗礼。”

  小米出货量增速明显,且持续强势反弹,在国内外销量屡创新高。据悉,小米最近已经开始筹备上市,多个消息源确定小米将于2018年下半年上市,估值900亿-1100亿美元。小米对此不予置评。

  IDC报告则认为,小米的增速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报告指出小米一直重视在中国市场以外的发展,尤其是印度和俄罗斯。在东南亚,电商巨头Lazada是小米的官方线上销售渠道,小米还与Indosat合作,消费者购买一年的移动数据包,即可免费获赠一部小米手机。在印度,小米发布了红米Y系列,并签下宝莱坞明星Katrina Kaif代言主打自拍的智能机,而售价78美元的红米5A更是在一个月内卖出一百多万部。

  数据显示,2017年小米在手机在印度的市场占有率达到23.5%,已经在印度开设了17家门店,成为印度第一大手机品牌。小米在俄罗斯的市场份额达到 11.1%,是国产手机中市场份额最高的品牌。同时,小米手机已经在海外14个国家进入前五。

过去一年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占比变化。数据来源:IDC过去一年全球前五大手机厂商市场份额占比变化。数据来源:IDC

  与小米一样,OPPO也在设法扩展国外市场。不过,由于对渠道策略进行了一些调整,OPPO本季度小幅下滑,手机全球销量位置与小米对调。不过,OPPO全年仍保持着12%的增长,以出货量1.118亿台和7.6%市场占有率位居2017年全球手机销量第四。

  华为2017年出货量为1.531亿部,较2016年增长9.9%,Mate系列和Honor子品牌继续在众多市场推动关键量,而Y系列则在低端市场茁壮成长。由于AT&T和Verizon最近断开联系,拒绝把华为旗舰带到美国,最近进入美国市场的愿望被搁置。

  三星仍然是2017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尽管Note 7失败,但凭借多年积累的地位,三星最终还是以21.6%的市场份额继续居于首位。这家韩国巨头以3.173亿部的出货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比2016年增长了1.9%。

  苹果凭借14.7%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尽管它的iPhone销量减少了100万。iPhone 8、iPhone 8 Plus和iPhone X的销售情况不错,但是它们并没有创造新的销量记录。

  从市场份额上来看,这是各家厂商最接近的一次。IDC研究分析师表示,从整个市场来看荣耀、vivo、小米、OPPO等在低端机市场极具竞争力,苹果、三星以及华为则继续主导高端市场。

苹果三星小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