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放开手机使用背后 对运营商也有诸多利好

航空公司放开手机使用背后 对运营商也有诸多利好
2018年01月20日 11:02 新浪综合

  飞象网 作者:赵志伟

  对于长期需要乘飞机出行的人来讲,在漫长的飞行旅途中不能愉快使用手机简直不能忍。在公众越来越强烈的呼声中,近日,国内航空公司终于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截止发稿日,放开使用手机的航空公司包括南航、东航、春秋航空、海航、四川航空。

各大航空公司迅速反应乘客在飞行途中可开飞行模式

  各大航空公司迅速反应乘客在飞行途中可开飞行模式

  本月16日,民航局发布《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指南》指出,合格证持有人可根据CCAR-121部第121.573条“便携式电子设备的禁用和限制”(b)(5)款“合格证持有人认为使用时不会影响飞机导航和通讯系统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确定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开放使用。如需要,合格证持有人应对特定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情况验证后决定是否开放使用。

  这意味着,民航局正式将便携式电子设备能否在飞机上使用的决定权下放给了各大航空公司。只要航空公司同意,乘客们便能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平板电脑、视频播放器和电子游戏机等电子设备。

  对此,国内部分航空公司立即做出反应。1月17日,东航发布公告称,已经为全面推行机上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做好了充分准备,搭乘东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

  公告指出,东航旅客可在飞行全程中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和规定尺寸内的便携式电脑或平板电脑、电子书、视/音频播放机和电子游戏机等小型PED设备,但需打开手机飞行模式,关闭蜂窝移动通信功能。而不具备飞行模式的移动电话等设备,在空中仍然被禁止使用。

  与东航同时,春秋航空也迅速做出反应。该航空公司公告称,2月1日起,春秋航空所有航班将“松绑”手机禁令,旅客在飞行全程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手机。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表示,在开启飞行模式使用手机过程中,旅客也必须随时听从机组人员的指导,若机组一旦发现有任何干扰情况,将随时禁止手机的使用。

  随东航和春秋航空之后,海南航空也宣布,针对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开放工作,已完成包括政策与操作流程修订、机组人员训练等。从1月18日,搭乘海南航空航班的旅客可以使用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截止昨日晚间,放开使用手机的航空公司再添两家,南航和四川航空。南航公告称,根据中国民航局《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已完成相关评估工作,制定了相应实施方案。从2018年1月19日起,搭乘南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以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

  四川航空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从1月19日(今天)起,四川航空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该航空公司表示,搭乘川航实际承运航班的旅客可在机上使用具有“飞行模式”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ad)、笔记本电脑、电子阅读器等便携式电子设备(PED)。同时提醒乘客在飞行全程中,设备需设置为“飞行模式”。

  航空事业竞争激烈背后获益者将是谁?

  其实,在各航空公司争先恐后做出反应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航空业竞争日益激烈的现状。近几年,全球航空业发展渐入佳境。2016年,整个行业的旅客流量增长了6.3%。航空公司投资回报连续几年为正值。

  与此同时,普华永道指出,航空公司曾一度鲜明的竞争格局正不断演变。虽然低成本航空公司和超低成本航空公司仍在从主流的全服务航空公司获取市场份额,但彼此运营模式之间的差异正在缩小。

  而当下放开使用手机的规定的出炉,必然使国内各个航空公司为了顾客体验与差异化服务,陆续推出允许乘客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措施。下一步,具体提升客户体验方面,不可避免要从上网功能以及网速快慢来着手,而这些离不开运营商的助力。

  事实上是,运营商早已与航空公司展开了较为深度的合作。中国电信作为国内首先开展航空互联网试验的基础电信运营商,建有功能完善、运营稳定的专用卫星主站和业务运营平台,支持全球主流机载通信系统。

  从2014年开始,中国电信与东航、南航、厦航、海航和国航合作,在全球范围为中国航空公司航班提供航空互联网服务。截止目前,中国电信在网中国航空公司飞机总量突破112架。同时,中国电信还为31家境外航空公司的700多架飞机提供中国境内通信落地服务。

  随着舱内手机开放政策的全面落实,中国电信还将加快推进HTS高通量卫星网络部署和综合业务运营平台升级,面向乘客提供安全、高速、经济的客舱宽带上网服务。同时,中国电信还将与航空公司在机载直播电视、航空大数据服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除中国电信外,中国联通与航空公司的合作也在持续推进。2016年11月份,中国联通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卫星组网许可和机载业务经营许可,随后不久演示了飞机上的无线上网业务。2017年4月,联通宽带与航美在线、成都海特凯融航空科技联合成立“联通航美”,为东航、南航等航空公司开发空中互联网软件产品,目前已在80多架支持上网的飞机上部署实施。受限于目前的卫星通信技术,飞机里的网速较低,联通航美也在研究可以提高网速的方案。

  中国民航网调查显示,超过73%的旅客搭乘飞机的第一意愿是上网,若飞行时间超过4小时,这一意愿则接近100%。所以,此次放开飞机上使用手机,对于运营商也有诸多利好,除去跟航空公司的合作之外,谁能更好的优化乘客空中上网体验,谁便能进一步扩展市场份额,提高品牌影响力以及客户的粘性。当然,目前最快捷的“宣传”方式也有,或许,运营商可以将自己的logo和“作为”适当展示在飞机上,让乘客知道,“我们也是众多幕后英雄中的一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