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天拟进军移动通信市场 欲成日本第4大移动运营商

乐天拟进军移动通信市场 欲成日本第4大移动运营商
2017年12月14日 13:18 新浪财经

  新浪美股 北京时间14日消息,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电商巨头乐天(RAKUTEN)决定最早于明年1月申请取得总务省新分配的电波频率。到2025年将最多融资6000亿日元,向基站等投资。乐天希望成为继NTT DoCoMo、KDDI和软银集团之后的日本第4大移动运营商。通过打破3大企业的垄断,日本移动通信市场将进入新局面。

  目前3大企业占据了日本移动通信市场的90%份额。虽然也出现了没有自有线路的移动虚拟运营商(MVNO)等“低价智能手机”通信运营商,但3大企业也提供低价服务,争夺市场份额。随着乐天涉足通信业务,市场竞争将加剧,通信资费很可能降低。

  日本乐天最早将于2018年1月成立从事移动通信业务的新公司,2019年内开始提供服务。日本总务省计划开放防卫省等正在使用的几个波段,乐天将申请获取相关波段。

  乐天自2014年起租用NTT DoCoMo的线路,运营低价智能手机通信业务“乐天移动”。2017年11月,收购其他公司的低价智能手机通信业务,目前拥有140万份合约。

  乐天移动的服务使用乐天的电子商务(EC)等积攒的积分来支付通信资费。乐天将金融、旅游等集团提供的服务和移动通信业务结合起来,形成特色。

  目前乐天平均每个合约的收入较低,同时需向DoCoMo支付接入费,因此利润率不高。该公司认为,如果自己拥有线路和设备,虽然投资负担将增加,但更易将经营资源用于提高服务水平。

  利用现有的设备,即可支持据称最早于2020年启动实用化的新一代无线通信标准“5G”,因此乐天将不等待5G实用化,加快投资。乐天将逐步增加通信设备,以城市地区为中心在全日本拓展业务。乐天还将与目前租用通信线路的DoCoMo展开磋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榜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