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发改委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 缩小城乡数字鸿沟
2017年12月06日 16:04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邹奕萍

  我国“宽带中国”战略进入“优化升级”阶段,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的《关于组织实施2018年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通知》指出,加快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有效支撑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组织实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建设工程,重点工程包括“百兆乡村”示范及配套支撑工程。

  “宽带中国”政策体系加速完善

  我国在网络扩张上走在了世界前列。“宽带中国”战略实施5年来,中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累计投资8889亿元人民币,用于部署光纤网络和4G网络。

  同时,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已经是第3个年头,目前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我国互联网企业共发展宽带接入用户4365万户,同比增长42.6%。近日,工信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 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鼓励民营资本进入电信业。

  另一方面,国家重点推进农村网络基础建设。国新办10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时,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称,将从三方面推进农村偏远地区宽带网络建设。

  通过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系列政策融合,“宽带中国”战略体系已初步成型。

  宽带提速促中国数字经济崛起

  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稳步推进,宽带提速效果显而易见。第六期《中国宽带普及状况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家庭用户数累计达到32115.7万户,普及率达到72.5%,提前三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的“2020年末达成70%”的目标。与此同时,我国5G发展再次取得突破,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实现基于3GPP R15标准的5G基站到终端的连通。

  宽带更加普及、宽带速度提升、宽带资费下降,从而带动数字经济高速增长,带来了整个社会经济、生活的各种变化。

  其一,宽带网络促成繁荣的线上消费。据商务部报告显示,仅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6.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8%,交易额约占全球电子商务零售市场的39.2%。今年双11,消费者网上购物共花费2540亿元人民币。

  其二,宽带的接入正深刻改变着农村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打破农村信息壁垒,开辟了农民致富大道。

  其三,互联网正从消费领域走向传统产业,产生融合效应。提速降费不仅让企业成本降低,更使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在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O2O、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技术新模式“生根开花”。

  消弥数字弥沟仍是宽带战略推进的重点

  尽管成绩斐然,但“宽带中国”尚未成功。中国宽带区域发展不均,城市和农村地区、东西部地区宽带发展“左右失衡”局面仍需改观。而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需要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直接帮扶。过去五年,中国电信累计投资近5000亿,采用有线宽带、移动、卫星通信等多种手段,加快农村及边远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城乡数字鸿沟。截至目前,在全国所有行政村中,中国电信固定宽带通达比例为88%,4G网络覆盖比例达87%。在做好对口定点扶贫基础上,中国电信还发挥网络、技术和信息化服务优势,先后建设和运营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农技宝”等平台,助力精准扶贫。

  当前,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正加速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这有利于缩小数字鸿沟,促进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因此,如何推动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农村地区有效切入和融合,考验政府以及运营商的智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