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尽碎宛如笑话:Essential手机的惨淡收场

光环尽碎宛如笑话:Essential手机的惨淡收场
2017年12月01日 09:47 新浪综合

  相关消息:安卓之父从谷歌离职是因为与女下属保持不适当关系?

  来源:威锋网

  当初看着它被众人越碰越高,如今看着它黯然离场,成为弃儿。有Android之父Andy Rubin(安迪·鲁宾)为它亲手打聚光灯,Essential Phone在五月底公布的时候着实很亮眼。Andy Rubin将这款手机被命名为“Essential Phone”,就是“一款必不可少的手机”的意思。

  Andy Rubin最为人所知的就是在2003年创立了Android公司,两年后,Android被谷歌收购,Andy Rubin加入谷歌,并在随后的几年里带领Android团队,把它打造成了全世界最流行的手机操作系统。2014年,Andy Rubin从谷歌离职,随后创立了Playground风投基金和设计工作室,而Essential Products就是Playgound内部孵化出的一个项目。

  Essential Products没有玩票,最终做出了Essential Phone还有其他几款Essential产品。而Essential Phone在2017年上半年毫无惊喜的手机设计里,算是比较出彩的一个,而且设计理念也足够超前,足够有“未来感”。

  Essential Phone采用了屏占比非常高的全面屏设计,和同为异形屏的iPhone X前刘海不同,Essential Phone额头只露出了一个小小的部位,把前置摄像头融合在屏幕中,也算是手机设计上的头一回尝试。黑屏状态下前置摄像头与屏幕融为一体,搭配黑色的前面板十分好看。亮屏之后则能看到屏幕上面预留给前置摄像头的小小一撮。

  在手机的正面、侧面以及背面,Essential Phone分别用了三种不同的材质,其中正面是常见的康宁大猩猩5代玻璃,侧面是钛合金,背后是陶瓷。中框上使用钛合金的手机非常少见,不过也正因如此,Essential Phone非常耐摔。

  Essential Phone的第三个外形设计亮点是它的可拓展模块。摄像头右侧预留了两个金属触点,可以通过磁力把不同的功能模块吸附到手机上,到现在为止Essential Phone展示了两个模块,一个是号称全世界最小的360度全景相机,一个是无线充电底座。

  这两个触点仅用来吸附和给模块供电用,数据传输则是通过机身内部的无线发射器和模块内的接收器来实现的。Andy Rubin说这款手机的模块化设计就像是一种无线形态的USB,这样的设计无疑能够使原本一部单纯的手机可以轻松配合各种外设使用,展现了丰富的可能性。

  Essential项目的野心不单单只做手机,在发布手机的同时,Andy Rubin还宣布了“要在今年晚些时候”与大家见面的Home,Home是一个类似于AmazonEcho的智能家庭音响(smart-home hub),当然,在Rubin这里,他的愿望是做一个物联网平台标准。

  Home平台搭载Ambient OS开源操作系统,它将能控制家中所有的智能家居设备。而Ambient OS可以控制SmartThings、HomeKit、Nest等一些列不同的产品,同时它还支持亚马逊的Alexa、苹果的Siri和Google Assistant。

  这个既是智能音响又是物联网家庭入口的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广泛讨论。Essential所公布的一系列产品,从手机,到外设,到智能音响,在早已高度同质化,人人都在等着对手先行随后跟进的智能手机市场中显得尤为特别。至于手机本身,骚气的外观,灵活的模块化设计以及超高的屏占比成功足以俘获一批粉丝。

  可惜Essential Phone并没有风光多久,尽管发布会上承诺会在一个月内发货,但碍于产能不足,这款手机到了8月底才算是正式出货。推迟了那么久才出货,由于新鲜感不再,市场上新品迭出早就移走了大家的注意力,所以这款手机的销量可谓非常惨淡。

  市场调查公司BayStreet表示该手机的首发两周(美国)的销量只有5000部,作为对比,苹果的iPhone6s系列首周末的销量是1300万部。

  迫于无奈,官方也只好将售价从699美元下调至350.4美元,也就是人民币2329元。短短两个月就降价一半,印象中没有哪款新品旗舰机这么惨过。

  和惨淡销量相对应的并不只是产能不足,最重要的是Essential的所作所为,或者说,与Andy Rubin自己犯的错误也有关系。在Essential Phone发布之后,立刻有就有人对其成功持怀疑态度。

  Essential建立之后吸引了不少来自业界优秀的人才,但Andy Rubin对当前的手机世界缺乏足够的理解。在Code Conference 2017上一次采访中,Rubin没能很好地把握住向采访者以及公众宣传Essential Phone亮点的机会,反而大谈软件,Android系统以及未来,采访气氛有些尴尬,一度令人感觉不知所云。

  Essential Phone连续不断的跳票已经足够令人失望,更令人失望的是,Essential官方发给预订用户的信函中没有诚意道歉,反而依旧卖力自夸,自摆乌龙透露手机才刚刚交付独家运营商Sprint测试(只和Sprint签约也是一大败笔)测试。

  这下全世界都知道Essential拿出了一个没有完全做好的半成品,在过去本该发售的几个月中,他们恐怕还在完善设计,交付测试,这也难怪发布会的时候没有邀请任何人试用,也没有什么软件上的特别展示,因为那时候就只有一个原型机。

  7月中旬,Essential开始“出现了裂痕”,包括负责制造业务的布莱恩·华莱士(Brian Wallace)、负责公关的安迪·福切(Andy Fouché)等多名公司高管接连出走。现在,Andy Rubin自己也走了。

  日前,据多家外媒的报道,Andy Rubin已经由于“个人原因”离开了其一手打造的Essential公司。他本人在周一向员工们告知这一决定。消息中Andy Rubin并没有说自己何时回来,我们基本可以视为Essential Phone已经被自己的亲爹放弃,后续的一系列勃勃野心,包括模块化的各位外设部件,以及曾给人无限遐想的Home,至今杳无音信,或许都将无疾而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