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历联通手机扣费乱象 连续遭遇三大“坑”

记者亲历联通手机扣费乱象 连续遭遇三大“坑”
2017年11月27日 00:04 新华社
资料图:各种手机卡资料图:各种手机卡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6日电

  题:记者亲历手机扣费乱象,连续遭遇三大“坑”:被“低消”、系统乱、投诉难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邹俭朴

  旧号码莫名其妙被“低消”近一年,新号码尚未使用就被迫数次交费。历时一个月,沟通十余次,不但投诉无果,交费记录离奇“失踪”……若非记者亲身经历,很难想象在呼和浩特地区,中国联通合作营业厅的手机扣费乱象如此惊人。“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发现,合作营业厅“低消”等猫腻行为绝非个案,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极易接连掉“坑”。

  被“低消”吞费没商量

  由于工作需要,记者在三大电信运营商处均办理了手机号,但并不常用的联通卡却耗费最多,平均每月产生200多元话费。10月26日,记者来到中国联通呼和浩特中山东路营业厅,准备换个套餐,降低话费花销,结果一下查出个“秘密”。

  记者查询发现,原本每月固定套餐为166元的联通手机号码,除了记者同意办理的联通小秘书和酷狗音乐包合计12元之外,从今年1月起,被人在后台将最低消费额调整至每月215元。这就意味着,即使此号码一直不用,每月也必须扣掉215元钱的话费。

  “这种‘低消’确实太坑人了。”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私下说,该“低消”极有可能为合作营业厅私自办理,且他们已经遇到不少出现类似情况的消费者。在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记者拨打客服电话进行投诉。

  11月24日,一位刘姓工作人员给记者回了电话。她表示,据计算,今年前10月,记者因“低消”共被多扣了37元话费。对于这样的说法,记者立即进行了质疑。随后,她马上改口称:“先前解释错了,是一个月37元,总数为370元钱。”

  “我们接到这方面的投诉确实挺多。”也有回访客服向记者坦言,他们认为始作俑者多为合作营业厅。

  为何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会出现被上调话费套餐最低消费档次的情况?合作营业厅这样做的原因为何?面对这些记者关心的问题,联通回访人员却并未作答。

  办个新卡又被“坑”

  上述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便取消了“低消”业务,目前记者的手机卡也无法立即变更为较为划算的几个新套餐,“只有办个新号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考虑到之前客服人员承诺退还的“370元多扣费用”不知何时能够到账,为了尽快使用联通号码,记者决定先办张新卡“重新开始”,再慢慢解决先前号码存在的问题。

  在工作人员推荐下,记者交了100元话费,办了一张据说可以使用“无限流量”的新卡。“这张卡下月起就能使用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为了与旧卡做个“了断”,结清欠费,10月27日记者根据欠费提示短信,通过3家网店向旧卡存入230元话费。然后以喜悦的心情等待“无限流量”时代的到来。然而直至11月3日,新卡也未能开通。

  几经周折,记者通过客服找到了当初办卡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新卡不能开通可能与旧卡依旧欠费有关。”但令人费解的是,此时记者手中那张被“低消”疑团缠身的旧卡能够正常使用,且未收到任何欠费通知。

  “旧卡刚刚交了230元话费,怎么又欠费了?”对于记者的疑惑,多名客服人员表示,系统中并未查到记者10月27日的交费记录。但3家充值网店的客服,却均给记者截图证实话费已充入账户。对此,有联通工作人员认为“可能是系统原因造成的。”

  几经交涉,给记者办新卡的工作人员开始变得不耐烦。她表示,记者若对新卡不满意的话,可以马上退掉。但新卡已经生效,之前为购买新卡支付的100元话费无法退还。

  由于不忍让100元钱开通的新卡“打水漂”,无奈之下,记者于11月4日开始向新卡充值。直至充入250元话费后,新卡才终于有了动静。

  从发现被“低消”疑团开始,一周左右的时间,记者已充入580元话费,而十个月来因被“低消”导致的多扣费却分文未退。11月5日,记者尚无暇使用的“无限流量”新卡再次收到“温馨提示”:“您的可用额度已不足50元,请尽快续费。”

  维权之路坎坷多

  从发现被“低消”起,记者就踏上了维权的漫漫征程。10月27日,一名自称为“联通工作人员”的女性打来电话,她承诺将尽快退回因“低消”产生的额外费用,却一直没有兑现。

  近一个月来,记者与联通公司工作人员沟通了十余次,问题也未能得到解决。联通客服的工作人员表示,记者反映的问题,无法通过同一部门解决,建议记者分开去找。

  记者表示,前期一直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没有精力再耗下去,能否帮忙反映情况,一次性处理,但却总是得到否定的回答。

  “实在不给解决,可以投诉到中国联通总部。”在一位联通工作人员的“指点”下,11月24日,记者拨通了中国联通总部的投诉电话,总部客服人员当场将电话转至联通内蒙古分公司,内蒙古分公司最终又将投诉转回呼和浩特分公司。

  “您的诉求是什么?”电话那头,客服人员甜美的声音再次响起。绕了一圈,事情似乎回到了原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