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金立集团分家内幕:总裁卢伟冰带海外团队出走

揭秘金立集团分家内幕:总裁卢伟冰带海外团队出走
2017年11月26日 20:28 新浪综合

  相关新闻:

  金立总裁卢伟冰卸任 董事长刘立荣兼任

  来源:鹿鸣财经

  金立今晚在深圳发布了多款全面屏手机,不过有一个高管却消失了,那就是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

  在发布会现场,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的头衔突然变成了一个董事长兼总裁,这意味着,鹿鸣财经于本月初独家爆料的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离职的消息得到证实。

  据鹿鸣财经从金立离职员工处独家获悉,卢伟冰离职后创办了自己的新公司诚壹科技,诚壹科技的投资人包括金立董事长刘立荣,但是由卢伟冰控股,如今这家公司正准备招一个CFO进行融资,未来希望打造一个全新的海外手机品牌。

  上述人士透露,卢伟冰从金立离职相当于分家,金立品牌刘立荣自己收回来,以前的代工业务给卢伟冰做,相当于这样分家了。该人士认为,卢伟冰离职的主要原因是金立的海外业务没有达到刘立荣的预期。

  以下是金立离职员工讲述金立集团分家内幕:

  今年7月的一天,公司突然给海外事业部的员工下发邮件,让我们去一个酒店开会,当时租了一个很大的会议厅,董事长刘立荣就上去讲,口气比较和谐,说由于公司战略调整,要对业务进行划分,海外事业部一部分人留在金立,金立自己管,大部分人去总裁卢伟冰牵头的一家新公司,叫诚壹科技。

  在会议现场,刘立荣当时还强调了卢伟冰依然是金立集团总裁,相当于卢伟冰职位不变,待遇不变,但把他管的业务划分出去了。他也没说金立和新公司分成两家,表面上都是有关联的。新公司的劳动合同也说了,会承接金立的工龄。

  原金立集团总裁卢伟冰

  卢伟冰当时名义上没离职,金立之前也没有公布他离职的消息,但我们都觉得,他在金立实际上就是挂个名,据我所知他早就没有去金立上班了,实际上已经脱离了,挂个名让外界感觉关系还很和谐的意思。

  刘立荣还在会上说了会给新公司投钱,最后还特别强调了新公司卢伟冰是绝对控股。但是实际上我们很多人内部解读这就是打发卢伟冰走,感觉他是被踢出来的,看他这几年辛苦了,所以给个辛苦费。而且投的也不多,好像是三四百万吧!

  大红人俞雷

  我觉得之所以让他出去单干,主要原因是这几年卢伟冰负责的金立海外业务做得不好。如果他做得好,给集团赚钱,那刘立荣就不会搞这种变化了。因为以前海外事业部每年都会开周年庆,刘立荣每年讲话都是很明显的,他就是要利润。

  但这几年海外达不到刘立荣的预期,听说去年还亏了好多钱,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很多货在印度都卖不出去,因为拼渠道OPPO和vivo在那边太厉害了。

  卢伟冰以前在金立管海外的,包括印度的也都归他管。原来很多海外的骨干都是他的心腹,国内也会管一点。国内业务方面,他有点相当于智囊,以前国内每次开发布会他还是会上去讲。

  俞雷

  今年金立内部起来一个大红人叫俞雷,负责国内营销,现在开发布会主要他上去讲。这个人经常喜欢在一些群里或者朋友圈晒自己与明星的合影,说实话有点装。

  去年负责国内营销的副总裁是另外一个人叫邓力,估计也是业绩不达标就换了,现在不知去向。换掉后就让俞雷来担任国内营销的副总裁,他以前只是管整合营销中心,有点像营销策划那种,当然还包括公关部。

  感觉金立换人的主要逻辑是看业绩,每年年会老板都会上去定目标,说明年要做多少台,或者要多少利润,不达标的话就可能要换人。

  正谋划海外新品牌

  我们去酒店开完这个会不久,被划去诚壹科技的人就在7月跟金立签了离职合同,从8月份开始就不属于金立了,不过去新公司的待遇不变。当然,当时也有少数人拒绝去新公司。

  金立总部在深圳车公庙附近的时代科技大厦,卢伟冰以前负责的金立海外事业部在附近不远的东海国际中心租了两层,后来划分出来后,大家连办公室都没搬,直接把金立这两层楼的大门和前台的logo换成新公司,工牌也换了。

  诚壹科技现在运营方面有点困难,因为是新公司,很多供应商都是不太愿意跟新公司合作,感觉你新公司注册资金没有金立那种大厂房,就觉得没那么可靠。

  所以现在有些供应商合作就必须要经过金立,要金立担保,才会跟新公司合作,金立目前来讲还愿意担保。有些供应商必须由金立采购,金立再卖给新公司,供应商不会直接卖给新公司。包括价格方面,供应商对新公司的支持力度也是比较小的。

卢伟冰(左)和刘立荣(右)卢伟冰(左)和刘立荣(右)

  目前新公司卢伟冰占大股,刘立荣占小股,金立这个法人没占股。不过目前做代工只是临时,卢伟冰还在谋划做海外品牌。他想做一个新的品牌,目前卢伟冰自己是公司的CEO,实际上就是自主创业。

  卢伟冰的新公司带了很多原先他的心腹出来,因为以前金立海外都是他在管,他培养了一些心腹,很多金立品牌的海外销售都过来跟着他干了。原先金立海外事业部成立的时候,是从天语把卢伟冰挖过来负责,所以相当于海外都是他的人。

  新公司还没有对外公布过有没有副总,目前就卢伟冰是CEO,其他的好像都是一些总监。前不久倒是在招一个CFO,主要想找个人过来负责融资,毕竟做手机要很多钱。

  诚壹科技目前只做代工,主要给国外一些品牌代工。但是从长远来讲,他做代工不是长久之计,所以就想自己做一个品牌。关于诚壹科技要做一个全新手机品牌这事,已经上升到战略层面,公司内部开会的时候卢伟冰已经明确说了。

金立卢伟冰离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