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高管调整背后:雷军放权 黎万强面临新挑战

小米高管调整背后:雷军放权 黎万强面临新挑战
2017年11月25日 07:46 新浪科技
小米八位联合创始人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林斌、黄江吉、周光平、雷军、黎万强、刘德、王川和洪锋小米八位联合创始人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林斌、黄江吉、周光平、雷军、黎万强、刘德、王川和洪锋

  相关新闻:

  小米高层调整:林斌任手机总经理 黎万强专注公司品牌

  新浪科技 张俊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24日的一封内部信,宣告小米迎来了创立以来涉及面最大的一次组织和人事调整。

  在自2015年起两年的补课之后,小米今年已经完成了7000万台的出货量和1000亿营收的目标。这让雷军放心地将亲自管理一年半的手机部研发和供应链工作交接给总裁林斌;同时小米网改名为销售与服务部,提拔拥有深厚零售背景的汪凌鸣担任副总裁兼销售与服务部总经理,进一步加强在新零售方面的布局。

  在小米过去两年的困境中,一些高管带领的业务仍然保持着稳定增长,这些功臣们的职位也得以提升,比如负责MIUI的洪锋、掌管小米生态链的刘德等,从副总裁被任命为高级副总裁。

  另外还涉及到两位小米联合创始人,2016年1月回归的黎万强再次迎来调整,从负责市场和小米影业变更为负责品牌建设和顺为的投资。另一位则是联合创始人、副总裁黄江吉,实际上,数月前黄江吉的职位就已经被调整,改任公司战略副总裁,其负责部门直接改向雷军汇报。而此次,此前黄江吉分管的智能产品部则直接被并入生态链部。

  雷军放权

  2016年5月,雷军发布内部信称,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副总裁周光平将出任小米首席科学家,负责手机技术前沿领域研究。其先前负责的小米手机研发和供应链团队将直接向雷军汇报。事后证明,出任首席科学家后的周光平实际上处于被雪藏的状态。

  小米经历2014年登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辉煌之后,在2015年未完成当年8000万台的销量目标后开始迎来转折点,走向颓势。雷军总结的原因之一就是供应链和交付没做好,导致小米手机总是处于抢购和缺货状态,被用户骂耍猴。

  在亲自掌管研发和供应链一年半后,小米在供应链上的补课已见效。小米在今年9月和10月实现了连续出货1000万台,同时提前完成7000万台的年度出货量目标,这被雷军视为小米已经基本解决了供应链和产能问题。这让雷军放心地将这部分工作交接给总裁林斌,自己从具体业务中抽身,更多的注重战略层面。

  新生代开始接班

  在雷军放权的同时,一方面对其他贡献较大的高管职位进行了提升,同时也在逐渐提拔一些新生代管理者。

  MIUI业务负责人洪锋、生态链负责人刘德、小米电视负责人王川、内部管理及外部公共事务负责人祁燕四人被任命为高级副总裁。主要是四位高管在过去两年小米整体衰退中带领各自负责的业务实现了稳定发展,为小米的重新崛起做出了贡献。

  以洪锋为例,其负责的MIUI业务在用户数和国际化上不断推进,同时围绕MIUI搭建了应用商店、主题商店、游戏中心、支付系统、云服务、游戏中心等平台体系,验证了雷军不靠硬件靠服务盈利的设想。

  至于刘德,其掌管的生态链业务不仅将小米的打法复制到家电、生活消费品等多个领域,同时为小米进军线下渠道提供了品类支撑。

  除了创始成员的职位得到提升之外,一些新生代管理者也开始崛起。

  汪凌鸣此前曾担任过天语手机副总裁、手机连锁经营集团话机世界副总裁等职务,在供应链、营销、零售等领域有着多年经验。2017年其加入小米,在小米线下渠道的拓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小米网改名为销售与服务部,汪凌鸣则被提拔为副总裁兼销售与服务部总经理,意味着小米将在线上线下融合、销售与服务协同等方面进一步加强。

  此前曾任小米设计部主管的梁峰则实现了职位连级跳。先是今年被任命为市场部副总裁,当时向联合创始人黎万强汇报。此次则接替黎万强负责市场部日常工作,直接向雷军汇报。

  黎万强的新挑战

  作为小米的创始团队之一,黎万强一手打造了MIUI和小米网,也是小米营销模式的灵魂人物,创造了F码、米粉等概念。2014年8月,黎万强总结其在小米的经历出版了《参与感》一书。

  2014年10月,时任小米科技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的黎万强突然在微博上宣布将闭关,小米网的工作交由林斌负责。黎万强当时表示,未来将到硅谷闭关一段时间,准备新的产品。

  实际上黎万强最终并未去硅谷,而是在2015年1月开车自驾从北京一路向南,最后在云南停下来,过着跑步、看书、拍照、发呆的日子。

  按照黎万强的说法,自己闭关的原因是遇上了中年危机,感到对工作有点审美疲劳,很焦虑。

  2016年1月,黎万强宣布回归,开始负责小米市场和小米影业。

  不过小米影业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2017年1月,刚刚成立一年的小米影业就被曝出解散宣发部门。黎万强解释称,小米影业只是一个十余人左右的部门,“目前小米影业核心职能是助力小米品牌,主要做投资和植入的工作,不涉及制作,过去半年,我们合作了10多部片子,今年陆续上映。”

  此次人事调整中,黎万强被任命为品牌战略官,同时还出任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按照雷军的说法,是想让其专注公司品牌建设,同时强化小米和顺为在投资领域的协同。

  在品牌方面,小米起家的性价比模式早期被外界打上了屌丝机的标签,小米Note冲击高端的尝试也宣告失败,小米MIX的问世则让小米看到了品牌高端化的契机。不过对于目前的小米来说,要完全脱离原先的标签还需时日,对黎万强也是不小的挑战。

  投资方面,顺为资本由雷军、许达来等人共同创立,雷军担任董事长。小米在2014年开始大量投资布局生态链企业,而顺为资本作为联合投资方也参与其中。黎万强担任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后,确实能够让小米和顺为在生态链企业的投资上加强协同和整合。

  黄江吉转任战略副总裁

  黄江吉同样是小米联合创始人之一,起初负责米聊、小米云服务和小米路由器业务。2016年2月,小米正式成立探索实验室,研究VR/AR、机器人等前沿科技,由小米路由器总经理唐沐和小米联合创始人黄江吉负责。

  小米探索实验室的第一个项目为VR领域,先后推出了小米VR眼镜和VR眼镜PLAY系列产品。不过VR行业经历前两年的火爆后,一大批公司出现倒闭、裁员等现象,目前已经处于寒冬状态。

雷军数月前已经进行过一次组织和人事调整雷军数月前已经进行过一次组织和人事调整

  今年8、9月份,雷军通过内部信的形式宣布组织架构调整,其中黄江吉改任战略副总裁,黄江吉原来负责的部门将直接向雷军汇报,雷军称其将协助自己规划公司未来三到五年的发展战略。由于内部信当时没有对外公布,黄江吉职位调整的信息并未出现在媒体上。

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开业,小米高管集体上台喝小米粥,黄江吉不见踪影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开业,小米高管集体上台喝小米粥,黄江吉不见踪影

  另外,今年11月5日小米之家深圳旗舰店开业时,在雷军、林斌等一众高管都出席的情况下,黄江吉并未出现。

  在此次调整中,唐沐负责的智能产品部被并入生态链部,唐沐也被任命为生态链部门副总裁,向刘德汇报。

  而黄江吉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7月举行的CCF-GAIR 2017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峰会上发表演讲,8月22日,黄江吉更新了最后一条微博,此前更新频繁的他便再没了新动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