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卡顿 你选择重启还是关机再开机?

手机卡顿 你选择重启还是关机再开机?
2017年11月25日 08:08 IT168.com

  作者: 闫煦 

  【IT168 资讯】对于安卓手机而言,长时间运行难免会出现应用卡顿、闪退等问题,此时我们的第一反应往往就是运行手机的重启操作。而多年的实践也证明,重启是解决手机疑难杂症屡试不爽的方法。但身边也有一些执拗的朋友,重启操作用关机再开机的方法替代,令人不解。

  因为生活经验,我们都顺理成章地认为手机重启就是进行一个先关机再开机的操作,重启=关机再开机在逻辑上也说得过去,但实际上两种操作并不是一回事,并且有着明显的区别。

  为了进一步解释这个问题,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安卓手机的开机过程。众所周知,对于智能手机而言,所有的程序软件包括操作系统都是运行在RAM中的,而这些起初都是存储在ROM中,因此开机的实际上就是将ROM中的系统和程序加载至RAM的过程。

  当我们按下开机键完成通电后,系统启动加载器(Bootloader)会率先加载,进行硬件设备检测,包括GPU、内存等硬件信息,并初始化硬件设备,随后建立内存空间的映像图,为调用系统内核准备好环境。接下来Android内核就将正式加载,并开始执行根文件系统的程序,逐步将系统进程加载完毕。

  反观重启过程,实际上就是把Android主要进程杀掉,即从内存中移除,再重新加载根文件系统程序,再以正常的顺序重新启动进程,载入Android应用,相当于对部分系统进行了重新加载,本质上讲这仍是一个系统级的行为。

  不难看出,关机再开机涉及到硬件的断电,在开机时需要对手机硬件的状态进行检测和初始化,再加载所有数据。而重启操作并不涉及断电,会使系统自动跳过开机时所需要执行的硬件自检、初始化步骤,并不涉及及硬件层面的操作,只是通过杀进程达成软件层面的重新开启。

  由于步骤上的缺失,手机重启所花费的时间往往更短、所耗电量也更少。但换个角度讲,关机再开机的操作因为多了硬件自检、初始化步骤,可以确保手机硬件的状态,特别是内存,关机的断电会使其中的信息全部移除,配合后续的初始化将内存垃圾彻底清除,因此理论上关机再开机的操作会使得卡顿的手机更为流畅。

  可这并不意味着每每我们的手机遇到问题都需要去用关机再开机的操作去解决。应对一般的软件体验问题,比如应用闪退、任务切换卡顿等问题,手机中的重启操作完全可以解决,但是遇到一些涉及硬件的问题,比如指纹识别失灵、信号等问题,还是建议采用关机再开机的方法比较妥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