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又“复活”了 但这一次没什么人关注

诺基亚又“复活”了 但这一次没什么人关注
2017年11月23日 08:47 界面

 

  来源:界面新闻 饶文怡

  城头变幻大王旗。曾经的手机霸主诺基亚带着新产品再一次“复活”了,但舞台上留给它们的位置,却只剩下位于边角的那点空间。

  10月,诺基亚在上海发布了高端机型诺基亚7。加上一月份发布的诺基亚6、诺基亚5和诺基亚3,这个沉寂了多时的品牌似乎又恢复了生气。

  之所以说诺基亚“再一次复活”,是因为这个品牌已经不止一次被抛弃。2013年,微软宣布以大约71.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手机业务,从此,诺基亚手机被冠上了“微软”这个姓氏;原有的诺基亚品牌,从手机行业中退场。

  到了2015年,微软更是连“诺基亚”这个招牌都舍弃了,当年的新款手机Lumia 950身上,“NOKIA”的标志已经无处可寻。诺粉们在哀其不争的同时,也只能在记忆中缅怀那个曾经占据全球市场过半份额的巨头。

  不过,到了2016年底,与微软的品牌协议到期的诺基亚找到了杀回市场的方式。一家名叫HMD Global Oy的芬兰公司正式运营,并宣布将在2017年上半年发布新一代采用安卓系统的诺基亚手机。

  从结构上看,HMD并不能和诺基亚划上等号。它们只是获得了来自诺基亚的品牌授权,但研发、制造方面的资源全部来自富士康。除去管理层中的诺基亚色彩外,说HMD是富士康旗下的一家手机品牌也许更为恰当。

  但起码,离开微软独立运营的诺基亚还是带来了足够的噱头。2017年全年,它们在国内上线了前述几款新机型,希望以此作为敲门砖,逐渐回到一线手机品牌行列之中。

  只是现在,手机行业的发展已经和诺基亚管理层们的预期发生了较大的偏移。ID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诺基亚智能机的全球销量为150万部。这个数字甚至比不上一些国内品牌的预售销量。

  即便是在诺基亚的主场芬兰,它们也没有赢得什么优势。同样是IDC的统计,尽管诺基亚在芬兰本土的手机市场已经重新跻身前五,但市场份额只有可怜的0.4%。在它们的身前,除了苹果、三星、华为三座大山外,还有一加这个后起之秀。

  虽然诺基亚的这次复出不算高调,但这样惨淡的成绩,也多少有些出乎意外——至少在芬兰,它们理应还有一些主场优势。不过,也许管理层没想到的是,芬兰人对于“诺基亚”这个招牌,心态早已不像当年一样,视其为国宝。

  事实上,要形容芬兰人对于诺基亚近年来的感情,相比于“怀念”,“无奈”也许是一个更为贴切的词语。

  第一层的无奈来自于诺基亚没落后,给芬兰社会带来的动荡。2013年,当微软买入诺基亚手机业务后,送上的第一份大礼就是裁员。2014年7月,微软CEO纳德拉更是宣布,将在未来一年内裁员1.8万人,其中70%来自于诺基亚手机部门。

  在收购案达成的那一刻,这一结果就已经被不少业内人士预见。时任三星驻芬兰的高级销售经理Mika Engblom告诉界面新闻记者:“我听见新闻的那一刻,除了感慨诺基亚的命运之外,还在想一个问题:有多少人会在这次合并后丢掉自己的工作?”

  事实证明,Mika的想法并非杞人忧天。从2014年年开始,来自芬兰的诺基亚员工逐渐收到了坏消息。

  首先,在2014年7月,纳德拉宣布裁员决定后的几天,诺基亚手机业务在芬兰的4700名员工中,就有1100名得知自己将被辞退。2015年,微软又在芬兰地区裁退了手机业务的2300名员工,这些员工大部分也是来自诺基亚。

  裁员带来的影响远不止数字上体现的那么简单。在接受BBC采访时,芬兰城市坦佩雷的经济和城市发展主管Kari Kankaala表示,在芬兰,一切都和诺基亚有关。

  “大学为诺基亚培养人才,孩子们希望毕业后进入诺基亚工作,商人们也与诺基亚有关;因此当诺基亚走下坡路时,一切都被改变了,”Kankaala说。

  也有芬兰当地的居民略带夸张地表示,在芬兰,几乎一半的人都和诺基亚扯上了关系。虽然真实水平未必有这么高,但巨头的崩塌带来的影响还是深远的。

  “前几年,芬兰当地的失业率一度达到了15%,这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数字,”这位居民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他说,诺基亚的倒下,意味着许多居民都失去了自己的工作,而在芬兰这个发展节奏缓慢的国家,消化这一大批失业者并非易事。

  在之后,芬兰政府对于这些失业的员工进行了一系列扶持,包括帮助他们着手创业、提供社会福利等;像Rovio和Supercell这样的初创公司也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闯出名堂。不过,这些措施不能掩盖芬兰人心中的失落,在他们心目中,诺基亚这个曾经有着极高地位的企业,现在也变成了一个无力回天的躯壳。

  裁员的另一个结果是,大部分原来的诺基亚和资产人才被其他进军芬兰的手机企业所招致麾下。比如说,诺基亚设置在坦佩雷的多媒体实验室,就被华为在此前连实验室带人才一并买下。即使是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诺基亚曾经的办公楼群也已经人去楼空,只剩下微软的标志,在其中一栋楼的外墙上孤单地悬着。

  不过,真正让芬兰当地的用户打消对诺基亚幻想的,还是2013年后,一系列令人失望的产品。

  从当时来看,被微软收购对于诺基亚来说并不算坏事。前者有着WP系统,以及和iOS、安卓三分天下的雄心,后者则是有着多年来累积的工业设计基础。这怎么看都不像是一场注定失败的联姻。

  但事实就是,这次合作被证明是彻头彻尾的失败。当安卓系统和iOS系统已经成为主流后,WP系统更像是一个不合时宜的出品。对于应用开发者来说,为WP系统专门开发一个新版本,更多时候只是一个无用功。

  因此,从2016年开始,包括微信、QQ、支付宝等主流应用都陆续停止了对WP版本的更新。用户吐槽“App用不了”的声音,也越发频繁地出现。

  有来自芬兰的用户就这样吐槽过WP系统的这个不便:“我买了一台Lumia 950,当初是觉得它外观比较好看,品质应该也有保障,谁知道一买来,啥应用都不支持。”

  一番抱怨后,他对这部手机的定义是“坑死了,不懂行的才会去买”。

  也许是看到了这一点,HMD接手后,推出的几款诺基亚手机都采用了安卓系统,希望借此笼络更多的用户。不过,同价位段里略显寒酸的硬件配置,还是无法让诺基亚赢得消费者的心,即便是在芬兰。

  “很多人其实都知道,现在的诺基亚就是一个牌子,不是以前的那个诺基亚了,”一名华为芬兰的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她的语气中并没有失望,反而流露出一种像是在讲述别人故事一样的平淡。

  这种思潮实际上已经成为了芬兰用户的共识。Mika Engblom对界面新闻记者说,在芬兰,基本上已经没有用户会对诺基亚抱有太大的期望,而这种趋势只会一直延续下去。

  “对于诺基亚手机,现在的芬兰人已经不会有特别的想法,它实际上和其他品牌没有任何区别,”他说,“也许之后只有像我这样的老诺粉会关注它们,新一代人只会慢慢淡忘它过去有多么伟大。”

  现在,Mika的两个儿子也到了上学的年纪,他也在着手为他们分别准备一台手机。在两位小朋友的心目中,华为、苹果才是他们的首要选择。

  不止一个芬兰当地人对界面新闻表示,芬兰人其实用户忠诚度很高,对于一个品牌一旦认定了,就不会轻易放弃。但即便如此,他们也无法再对曾经的“国宝品牌”诺基亚提起信心。

  “现在的诺基亚只是一个符号,”Mika说。人们也许还会时不时提起当初的诺基亚盛世,但并不会有人真正怀念那个时代,毕竟诺基亚已经是上一个时代的名词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