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直逼中国电信固网市场面临洗牌

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直逼中国电信固网市场面临洗牌
2017年11月22日 02:20 证券日报

  原标题: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直逼中国电信固网市场面临洗牌

  中国移动宽带用户直逼中国电信 

  固网市场面临洗牌

  ■本报记者 马 燕

  近日,三大运营商10月份运营数据出炉。从数据看,三大运营商冷热不均,中国联通在经历了9月份混改元月的红火增长后,10月份新增用户明显回落。尤其是在宽带市场遭遇了中国移动的强力竞争。

  联通管理层面临挑战

  数据显示,中国联通移动出账用户数2.79236亿户,月增237万户,低于上月,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平均值;其中4G用户数达到1.65387亿户,月增510.3万户,低于上月,也低于前9个月平均值。固网宽带用户数达到7746.6万户,月增6万户,低于上月,且远低于前9个月平均值。固网本地电话用户6126.9万户,月减49.1万户。

  中国电信移动用户达到2.4478亿户,月增422万户,虽然低于上月,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平均值。其中4G终端用户达到1.7267亿户,月增515万户,低于上月,略高于前9个月平均值。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3214亿户,月增83万户,低于上月,也低于前9个月平均值。有线电话用户达1.2266亿户,月减65万户。

  中国移动移动用户总数达到8.80935亿户,月增322.7万户,低于上月的398.1万户(上月有校园新增市场),与前9个月新增平均数相当。4G用户达到6.28668亿户,月增691.1万户(上月不足500万户),但仍明显低于前9个月的平均值。有线宽带用户达到1.06996亿户,月增357.1万户,低于上月的449.1万户,但明显高于前9个月的平均增长。

  可以看出,在经历了9月份混改元月的红火增长后,联通10月份月增移动出帐用户、4G用户、有线宽带用户都低于两个对手,且月增移动用户和有线宽带用户数明显低于电信和移动。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这表明联通要想缩小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并不是一个容易的事。而且随着两大竞争对手陆续推出低资费大流量的套餐,模仿联通推出互联网合作套餐和日套餐,联通的资费优势也开始减弱。互联网套餐向老用户放开,还将进一步拉低用户增长数。下一步如何应对,对联通管理层是一个挑战。

  固网宽带市场面临洗牌

  尤其在联通以往的优势业务固网宽带市场,在中国移动的强力竞争下,市场也面临重新洗牌。

  付亮指出,10月份的有线宽带市场,中国移动继续高歌猛进,中国电信稳步增长,而中国联通再次跌回个位数。

  在中国移动低价、免费的政策下,中国联通应对乏力,这还只是用户数,如果计算宽带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在两强夹击下,中国联通相关业务的下滑非常明显。而有线宽带业务,本来应该是联通重要的“粮仓”,现在的收获已很难让人满意。

  事实上,在原本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双雄争霸”的固网宽带市场,2016年才正式进入市场的中国移动,在进入当年就超过了中国联通,成为了固网宽带市场的第二名。

  通过移动业务补贴,中国移动在全国推出了极为优惠的固网宽带资费套餐,低价宽带以及捆绑销售对消费者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如此,中国移动的固网宽带用户以狂飙式速度增长,不断蚕食着电信联通的领地。继2016年10月底,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数首次超过中国联通之后,经过近一年的高速发展,终于突破1亿大关。

  2017年,作为第二大宽带运营商,中国移动逐渐与中国联通拉开距离,并且与中国电信的差距也在逐渐缩小,冠军宝座似乎指日可待。业界专家预计,按照中国移动近几个月每月净增300万左右的增速,中国移动极有可能在两年内挑战中国电信有线宽带市场第一的地位。

  今年5月份联通股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在提到固网宽带业务竞争时表示,宽带的竞争确实激烈,资费上受到很大冲击。

  对此,王晓初在会议上提出相关应对措施。“从微观层面,价格有必要做一些调整,但是我们不做主动的价格调整应对,而是更多从内容和服务方面入手。内容方面,增加更多特色、有差异化的内容;服务方面,中移动主要是包干给社会的企业,而在这一块我们是有优势的。另外一块,我们通过融合的方式,加快移动用户和宽带用户的融合,来解决问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